【史话】世界杯史上谁是最强杀手?德克KD都要仰望他

季孟年08-22 17: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足球世界当中,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每一位球员心目当中的圣殿,不少球王级别的人物都在世界杯赛场上留下过自己的传说。

截止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史上21届世界杯合计打入了2548球。个人进球最多的球员是来自德国的克洛泽,他参加了4届世界杯打入了16球。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克洛泽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出色的杀手。除了他之外,罗纳尔多也有15球入账,盖德·穆勒同样打进了14球。

但在篮球世界杯的历史上,最强得分手的归属没有任何悬念。来自巴西的奥斯卡·施密特一骑绝尘,他在4届赛事当中合计拿到了843分。从目前来看,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数据,同样也很有可能难有后来者。

NBA之外最强之人

奥斯卡·施密特出生于1958年,在1984年的NBA选秀大会当中,他曾经被篮网队选中。但最终,施密特并没有登上NBA的赛场。

这位超级得分手之所以没有登陆NBA,是因为在那时NBA球员并不被允许参加男篮世锦赛与奥运会。施密特认为,为国出征才是自己最义不容辞的事情。因此,他拒绝了NBA的邀请。

虽然没有登陆NBA,但这并不妨碍施密特成为世界篮坛的传奇人物。1978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施密特场均就能拿下17.7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已经是非常理想的成绩。可在施密特的职业生涯里面,这却是他的大赛场均得分唯一一次在20分以下。

1982年,施密特随巴西队来到了哥伦比亚,在7场比赛当中,他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1.1分。在当届赛事里面,施密特的场均得分高居第6位。不过,对于这位得分狂人来说,78与82这两次世锦赛都只是小试牛刀而已。其后在1986和1990年的世锦赛上,施密特的发挥更是令全世界为之震撼。

1986年,已经28岁的施密特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身高达到2.05米的他不仅仅保持着不错的跑跳能力,投篮效率也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峰值,并且大赛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不论面对着怎样的防守,施密特似乎总有办法把球送进篮筐。即便是面对美国队,施密特也能单场砍下40+的得分。在那届世锦赛里面,他的场均得分达到了恐怕的28.1分。

然而,到了1990年阿根廷世锦赛的时候,施密特四年之前场均28.1分的疯狂表现似乎就又变得不值一提了。虽说在小组赛,澳大利亚队曾经一度限制施密特单场只有18分入账。但在那届赛事的最后5场比赛里面,他每一场都能砍下至少34分。5-8名排位赛再战袋鼠军团,施密特更是疯狂的拿下了52分。

根据统计,1990年世锦赛施密特一共出战了8场比赛,他的场均得分达到了惊人的34.6分。即便是又过了29年,施密特单届赛事场均34.6分的得分纪录,依旧无人能够撼动。

在四届世锦赛当中,施密特合计为巴西队出战了35场比赛拿下了843分。在世界杯(含世锦赛)历史上,施密特一直保持着个人得分的纪录。即便后来有越来越多的NBA级别球员开始参加世界杯,其实不乏诺维茨基、杜兰特这样的顶级得分手。但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施密特一直都是最强悍的杀手。

正因如此,不少人把他称之为NBA之外的最强球员。而施密特似乎对这样的称谓仍旧不满意,他曾经说道:“如果我进入到NBA当中,我也会是NBA最好的十位球员之一。”

中国篮球史上头号克星

除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强的得分手之外,施密特还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的头号克星。在那个年代,每当巴西队与中国队交锋,我们似乎都很难取胜,施密特无解的得分能力,就是巴西在面对中国是最大的优势。

1978年世锦赛,那是中国男篮史上首次出战这一篮球世界的顶级赛事。在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当中,中国队就遇到了巴西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踌躇满志的中国男篮首战就被对手打得落花流水,以97比154惨败巴西。如今已经69岁高龄的张卫平当时是中国男篮的一员,施密特则是巴西队的核心之一。

年仅20岁的施密特在与中国队的较量当中拿下了21分,是巴西队8位得分上双球员其中的一个。而那,还只是施密特带给中国男篮噩梦的开始。

1982年世锦赛,巴西队又一次和中国队狭路相逢。与四年之前相比,中国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最终,我们还是以79比93不敌对手。在那场比赛里面,巴西队取胜的头号功臣同样是施密特,他的得分达到了31分。

1990年世锦赛,施密特已经来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巅峰期。这一次,中国男篮又是和巴西队同处一个小组。在双方的这次交锋当中,巴西队以138比95取得了大胜。即便马健拿下了中国队最高的22分,可施密特轻松的轰下35分,令中国队根本无计可施。

除了世锦赛上的三次交锋之外,施密特还在奥运会舞台上与中国男篮有过碰面。1984年奥运会,巴西在排位赛里面击败中国队,施密特贡献了全场最高的29分。1988年奥运会,巴西队再度和中国男篮交锋,这一次施密特更是疯狂砍下了44分,助巴西男篮取胜。

世锦赛与奥运会被看做是国际篮坛两大最重要的比赛,在这两大赛事当中,施密特一共与中国队交锋过5次,巴西队5战全胜,他个人场均能够贡献32分,这样的表现的确不辱中国篮球历史上的头号克星之名。

不过,在1994年的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曾经以97比93击败过巴西队。只可惜当时,施密特并没有随巴西队出现在加拿大。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男篮便再也没有与巴西队在世锦赛赛场上有过碰面。或许在今年的世界杯上,中巴两队有可能在淘汰赛阶段展开一场激情对决。

目前来看,谁胜谁负或许很难预料。但我们希望届时拿到全场最高分的不再是巴西球员,而是大家所熟悉的中国面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