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世锦赛林丹背靠背“低级赛”独苗谌龙能走多远?

李婷08-22 17: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自2006年至2015年,处于盛世之下的国羽男单从未让世锦赛金牌旁落过,但东京奥运周期以来,五个单项中份量最重的这枚金牌就彻底和中国队无缘了。而目前赛程业已过半的巴塞尔世锦赛,前两轮比赛战罢,中国队仅剩谌龙一人挺进16强,创下了男单世锦赛36年来最差战绩。而反观劲敌日本,三名选手赫然位列16强之列。

由于石宇奇在不久前印尼公开赛上的意外受伤,国羽男单在世锦赛还未出发之时就已经是愁云密布,毕竟少了现在世界排名第二状态也最为稳定的石宇奇,林丹和谌龙两位过了巅峰期的奥运冠军,加上陆光祖和黄宇翔两位迟迟没有打出名堂的年轻选手,很难在本届世锦赛上拼出个冠军。

现实也的确如此,世锦赛前的三站公开赛上,国羽男单最好的成绩是黄宇翔在印尼公开赛闯入八强,当然最终也是止步于八强。至于林丹和谌龙两员大将,则轮番上演“一轮游”和“二轮游”的大戏,甚至没有办法突破第二轮的关卡。这样的状态,怎能让人们对世锦赛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在美丽的巴塞尔,男单首轮黄宇翔就惨遭淘汰,不过好在林丹和谌龙并没有上演今年以来习以为常的首战即败。他们前者苦战三局涉险过关,后者两局还算轻松拿下。但是“林三局”的首场表现,就让人们对这位五届世锦赛男单冠军得主的状态捏了把汗。

因为就在十七个小时后,林丹再次登场,这样高强度的赛事安排着实会让36岁高龄的老将有些吃不消。果不其然,面对比自己小了九岁的印度选手普兰诺伊,“林三局”是打满了三局,但结局并不是自己想要的,1比2负于对手,止步巴塞尔世锦赛32强。

原本,林丹是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来看看自己这个阶段究竟能够打成什么样,但现在的结果再次说明了时代早已不是曾经属于“超级丹”的时代了,还在坚持的这位老将令人敬佩,但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却颇为残酷。

没有人知道这一次的巴塞尔之旅会不会就是林丹在世锦赛的最终章,林丹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后的2021年世锦赛,对于他来说太遥远了,对于他来说甚至也没有必要了。

挥别了世锦赛,但林丹前行的脚步并未停歇,因为他已经报名了下周在白俄罗斯举行的世界羽联国际赛。而这项比赛是比世界羽联100级别的巡回赛级别还要低,世界名将无一参赛,林丹毫无意外成为了头号种子,这足以见得林丹想要抢夺奥运积分的迫切。

随着林丹的失利以及陆光祖在第二轮的输球,国羽就就只剩下了谌龙一人,好在北京时间22日进行的男单第二轮,谌龙2比0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不至于让国羽男单像此前公开赛一样,仅仅在比赛第二轮就全军覆没。

其实原本谌龙的竞技状态比林丹还不被看好,今年以来,他没有拿过一站公开赛桂冠,在苏杯这样的团体大赛中也输了球,世锦赛前的三站公开赛更是只赢了一场,这与他在里约奥运周期2014年和2015年连夺两届世锦赛冠军的时期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过来到世锦赛的赛场,通过前两场球,我们还是能够看到谌龙的变化,在公开赛上漫不经心的态度不见了,呈现出积极和强烈的求生欲望,在公开赛上进攻疲软防守也不严密的打法也不见了,拿出了自己防守严密的看家本领并加以关键时刻的突击。

看来,谌龙是来真格的了:“世锦赛的确跟公开赛不一样,世锦赛的心态和临场发挥都很重要,我这次比赛就跟教练说尽可能一场场打,不要有太多包袱,毕竟之前该输的也都输掉了,所以一场场去准备,这样的心态对自己更有利一些。”

从前两场比赛来看,谌龙不设定目标,一场场去打的淡定心态起到了作用,尽管现在自己背负上了中国男单在巴塞尔的全部希望,谌龙依然能够平静看待:“压力肯定都会有,但自己不会想太多,还是要做好我自己。”

虽然谌龙为国羽男单保留了一线希望,但他还能走多远仍未可知,而在已经晋级16强的名单中,曾经雄霸世界羽坛的中国男单成为了不被关注的一个,相反,日本队在16强中拥有三位选手,印度也有三人入围,甚至印尼和丹麦都还有两名选手闯入16强。

在目前16强的名单中,谌龙并不是夺冠概率最高的前几位,尽管他是四号种子,但也已经被外媒称作是前四号种子中竞争力最小的一位。而毫无疑问,世锦赛竞争力最大的当属头号种子桃田贤斗。

在去年南京世锦赛上击败石宇奇一举夺魁,桃田贤斗复出以后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年时间以来,他依旧保持着极高的竞技状态,尽管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也陆续输了些球,但今年截至目前五个公开赛桂冠的成绩还是让他一览众山小。

从前两轮表现来看,桃田贤斗状态和士气均在线,只要自己不发挥失常,挺进决赛以及蝉联桂冠的可能性极大。而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印尼选手金廷和乔纳坦,也是冠军有力的争夺者。至于谌龙,当然也有希望,但就像他说的,先一场场去打,尽可能去走到最后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