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赛之王遭受用人质疑 贝尼特斯其实还有更大烦恼

金山淞08-22 20: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贝尼特斯此前顶着战术大师和杯赛之王两个头衔,但足协杯半决赛输给上海申花,他的杯赛之王美誉大受质疑。在这场新旧主帅的对决中,他也输给了崔康熙。如果说一方上个主场输给北京国安,他还能泰然自若,那么,这场输给了申花,他赛后的表情,就难以保持淡定了。

曾经当过首富的王健林,看人的眼光肯定远超常人。此前为国家队选帅,王健林曾吃过大亏。但为国家队选帅,很多事情都非王健林所能掌控,再加上中间环节过多,最终导致让王健林很不爽的结局。这次选择贝尼特斯,王健林亲自拍板。贝尼特斯的优点很明显,他是著名的战术大师,善于把一般般的球员,组合形成一个很厉害的团队,而且曾经带过不少冠军球队,这一点比较符合当前大连队的现状以及王健林对于球队的期望。

除了气质和能力之外,贝尼特斯最为让王健林满意的,是他的工作作风。绝大多数外教,在中国的工作都谈不上勤奋,一般都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满足了。正常来说,他们就是训练和比赛出现在队伍面前,其他时间都是安排如何去更好的享受生活。简而言之,绝大多数教练,搞足球工作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贝尼特斯是一个工作狂性质的人,在他的生命中,足球是第一位。迄今为止,中超还没有哪个主教练能一场不落的去看预备队比赛,但贝尼特斯却能做到。

除了这些之外,王健林还特别讨厌裙带关系在俱乐部中形成帮派,但这一点,在中超任何球队中都难以杜绝。身在东北的大连,此前这方面似乎要严重一些。因此,这次接手一方,王健林明令,严格限制大连足球圈的人进入一方俱乐部高层。周军能来到一方担任总经理,也是源于此。据说万达集团的人事部门是从中国足协拿到当时所有中超球队总经理的电话号码,挨个打邀请电话,最终只有周军接受了邀请。

英超中,多数主教练都是像弗格森在曼联时的那种角色,他们不单单是主教练,还实际担负着总经理的职责,英语中的教练是coach,而英超叫主教练都是manager,也就是经理的意思。当贝尼特斯和王健林提出这些要求时,简直说到了王健林的心坎里。

如今的贝尼特斯,在一方是绝对的NO.1,他不但拥有比赛和训练的主导权,还拥有引援和人员调配的绝对权力。毫不夸张的说,他是目前所有中超球队中,拥有最多权力的主教练,没有之一。他的团队中,马季奇现在实际上就是一方的体育总监。

一方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国内球员的能力处于中超下游,和队中外援不匹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两名外援前锋能力不全面。选择龙东,现在看来,是贝尼特斯对中超的认识和了解不深造成的。实际上,整个中超,只有速度型前锋最香。

在经历了两场失败之后,很多人质疑贝尼特斯的用人。甚至比赛结束后,队中大牌球员赵明剑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明言,“我也不敢问,我也不敢说,但我想比赛。”不过,其实贝尼特斯并不是不想用能力强的队员,而是担忧一方的体能状况,因此,他更多使用的是技术粗糙但身体能力强的单鹏飞等人。在贝尼特斯带队的比赛中,国内球员往往在70分钟之后,就呈现明显的体能崩盘迹象。

一方目前的年龄结构偏大,而在贝尼特斯的战术体系中,体能很重要。当然,如果一方队员个人能力强大,打法成熟稳定,还可以通过娴熟的传控配合,降低对体能的硬性要求,但一方一个条件都不具备。在对申花的比赛中,赵旭日第73分钟替补出场,但还没到终场,就有跑不动的迹象,而孙铂在70多分钟后就无奈申请下场。

如今一方的亚冠梦已破碎,保级无忧。摆在贝尼特斯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准备下个赛季。目前看来,下赛季,一方无论内援还是外援,都要有大的动作才行,而贝尼特斯最大的烦恼,是无法买来国产优秀的年轻队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