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再被提及又一再被忽略!投射软肋终于反噬中国

董倡硕09-04 2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为了备战本届篮球世界杯,中国国家队远赴美国,参加了NBA夏季联赛的比赛。能够在如此高水平的赛场上征战,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五场比赛,中国队的三分球就是这套阵容暴露出的巨大短板之一。平均来看中国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6.4%,没有一场比赛的命中率超过35%。回国参加斯杯,在与克罗地亚的交锋之中,中国队在三分线外更是交出了30投3中的离谱答卷。

此前,吴前和陈林坚被看做是中国队外线最主要的炮手,可是在CBA联赛中建功无数的他们,却在高级别的对抗中哑了火,也相继告别中国队的世界杯终选名单。尽管李楠看起来信心满满,但是整个夏天,三分球的隐疾却从未得到正视和解决。球队的两个内线球员易建联和周琦,反而似乎是球队内部最靠谱的投手。

到了世界杯小组赛中,这一弱点也很快暴露出来。首战科特迪瓦,中国队外线10投1中,命中率仅有一成;第二场对阵波兰,中国队在三分线外25投7中,命中率不及三成。今夜对着委内瑞拉,双方想要出线都得迈过对手的“尸体”,赛前详细的针对性制定必不可少,而三分就是对手瞄准的软肋。

果不其然,在与委内瑞拉的小组出线生死赛中,中国队就在三分线外遭遇了巨大的麻烦。比赛开始之后,在上一场比赛早早离场的郭艾伦就急于在进攻端证明自己,连续两次出手三分球均以打铁告终,中国队在三分线外的噩梦也就此开始。

防守布局上,我们明显能够看出委内瑞拉对于中国队研究的细致和深入。每当易建联与周琦上提为郭艾伦和赵继伟提供掩护,委内瑞拉的后卫球员总是选择在大个子球员身后绕过,放空三分。在篮球赛场之上,这是对进攻球员三分能力的绝对“信任”,更是一种侮辱。中国队的进攻也正中对手下怀,不论是郭艾伦、赵继伟还是赵睿,中国队的三位核心后卫屡屡打铁,仅有周琦命中了挽回颜面的解渴三分。

三分球不开壶,投射的羸弱也随即带起连锁反应。对手可以更加恣意地收缩篮下,对中国更加高大的内线进行包夹。你可以看到大王挂着三个人完成上篮,也可以看到郭艾伦一次又一次冲击内线无果后,重重地摔在地上。每次撬开对手的篮筐,都得耗费九牛二虎之一。整个第一节,中国队在三分线外7次出手仅有1次命中,入账10分,差距也就此被拉开。

在后面的比赛中,此前逐渐失去李楠信任的方硕和临危受命的孙铭徽反而成为了奇兵,屡屡在三分线外建功,中国队这才在下半场比赛中将比分咬住,并且找到翻盘的一线曙光。只可惜,在体能、篮板、罚球全面崩盘的情况之下,中国队已经再无回天之力。

三场比赛,中国队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分别为10%、28%和22%,这似乎已经是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折戟沉沙的最大原因之一。从夏季联赛到斯杯再到与巴西队的热身赛,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投手配置的问题一再被提及,又一再被忽略。如今,无缘16强的事实似乎也终于刺痛了国家队与所有球迷们的心。现在,我们已经无法再去指责教练组的选人和布局,如何调整状态和战术布局争取奥运资格,才是他们最该操心的事情。

2019年男篮世界杯第一阶段小组赛已近尾声,谁将在9月15日站在紫禁城之巅,谁将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腾讯体育将直播男篮世界杯所有比赛,见证答案揭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