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即使拿到奥运门票,也需重新考虑主帅人选

邵化谦09-04 22: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述评

对委内瑞拉的比赛还有两分钟结束的时候,中国男篮败局几定,五棵松体育馆里面已经响起了零星的“李楠下课”声,待到比赛还有10秒钟结束,零星的喊声终于汇成了一股洪流,“李楠下课”声响彻整体体育馆。

场边的姚明面沉如水,他旁边的中国篮协副秘书长、国管与外事部部长徐岚女士,则是轻轻摇了摇头。

比赛输成这个样子,再去分析什么技战术安排、球员心理素质、篮板球抢的好不好,真的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了,我现在只是想再重提一件往事。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和一位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国手一起吃饭,话题自然聊到了现在的男篮,我的观点是,看着吧,本届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肯定3连胜,小组头名出线。

他很干脆地否认了,并且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觉得现在这支中国男篮,实力比2008年那支球队怎么样?”

我说当然比不过了,2008年有你有阿联有姚明啊,他说那不结了,当年那支队伍,包括2006年打日本世锦赛那支,实力都强,但当时我们想进16强都难如登天,这一次,是谁给你的自信?

我想了想,大概是姚明吧。

这确实是我的真实想法,自2017年姚明开始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出台了诸多助推中国篮球发展的举措,譬如在全国开展小篮球赛事;把CBA联赛往更职业的方面推进,品牌打造也越做越棒;国家队方面,还组建了红蓝两支国家队,既锻炼了教练,又练出了新的年轻球员,等等等等。这样的赞誉,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达到了高潮,中国篮协派出四支队伍出征,全部挂金而回。

但正如改革总会遇到波折一样,在姚明改造中国篮球的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麻烦,这次的篮球世界杯,应该就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麻烦。

想想看,为了今年世界杯,或者说,为了明年的奥运会资格,中国篮协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申办本届世界杯,结果小组赛只赢了科特迪瓦一场,对波兰窝囊失利,对委内瑞拉溃败,只能通过排位赛去争夺奥运名额。

失败,彻彻底底的失败,就算中国男篮最终通过排位赛挤掉了伊朗,也是完完全全的失败,中国男篮的这次世界杯之旅,起码到目前为止,毫无亮点可言,当然,也是给姚明的新政泼了一盆冷水。

泼点冷水也挺好,万事就怕一言堂,姚明主政篮协这两年,几乎听不到任何明面上反对的声音。过去信兰成担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时候,每次男篮打不出好成绩,信主任都会受到不小的抨击,这次男篮征战世界杯失败,虽然有种种客观因素,但也说明,目前的中国篮协,最起码在男篮国家队的搭建、备战方面,确确实实存在着问题,这一点,没人可以反对。

现在,中国男篮在奥运资格的争夺中还没有出局,这时候不管媒体也好,球迷也好,还得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支持男篮,别的天大的事,也要等到世界杯结束再说。

你球迷喊“李楠下课”,李楠现在可能下课吗?他现在还要带队冲击奥运资格呢。但是世界杯之后,中国男篮的帅位谁属,倒确实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选教练,竞聘上岗没问题,但现在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来竞争上岗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人选。你得像克朗吉洛请波波维奇那样,想要诸葛亮,得先三顾茅庐才行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