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专栏:字母哥终于明白,世界杯比NBA更难打

孟晓琦09-06 18:08

特约评论员孟晓琦述评

字母哥肯定想不到,复赛阶段他跟雄鹿队友米德尔顿会合了,却没等到另一位队友伊利亚索瓦。

字母哥当然更想不到,他带着希腊队杀进复赛会是如此艰辛,被名将不少的巴西队一分险胜很尴尬,被毫无名气的新西兰队拖到最后才赢球更是劳累。

看起来,世界杯比NBA还要难打。

看起来,他这个新鲜出炉的NBA常规赛MVP,换个战场不是对手要适应他,而是他自己要适应别人。

数据似乎能说明一点点问题。三场小组赛,字母哥场均出战25分钟,因为第一场打黑山,他兵不血刃地只打了16分钟。第二场,遇上有备而来的巴西队,他在针对性防守下只拿到15分、4个篮板和一次助攻。

第三场决战新西兰,他在30分钟内贡献24分、10个篮板和6次助攻。

对手实力不同,但更多还是因为他遇到的考验、以及他做出的应对不同。打巴西,对手整体实力本来就相当了得,关键阵中还有一个身形跟字母哥差不多的卡博科洛,就是上赛季转到灰熊、绰号“巴西杜兰特”的那位小哥。单防加协防,字母哥当然像是陷入了泥沼,最终还落个五犯下场。

打新西兰,对手也极擅死缠烂打,可毕竟锋线球员天赋有限,派来长时间对位字母哥的前锋德莱尼有着2米的身高,本身却是一名大前锋,自然难以跟上字母哥的脚步。

所以,打新西兰这场,字母哥拿到了15次罚球,比他前两场罚球总数加起来还多出三分之二。有时候,是他拿到后场篮板后一条龙解决问题。有时候,是他阵地战也照样一个加速加一个转身,逼着对手只能犯规。

但是,字母哥得到解放,觉不单单因为他更舍得冲击内线。希腊、新西兰一战的第四节刚开始,字母哥连续三次进攻中有意识地落到左侧低位—当时新西兰队顶防他的球员也的确高度有限,每当字母哥接球,立刻就有近端的球员去尝试夹击,这时候的字母哥简直轻松得不能再轻松,他只需要把球最及时地转移出去,队友连续投进了3个三分球。

实际上,整场追赶、撕咬着希腊队的新西兰人,就是在那一段时间里露出了些许沮丧。在他们的信条里,碰撞不可怕,犯规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对手根本不给你接触的机会,就能完成得分。

实际上,字母哥那一段时间里也应该释然很多东西。以他的身体天赋,以他的速度和爆发力,他在球场上可以做太多事情,但这是不是意味着他要按着很多人期待的那样、恨不得做所有事情,或许真的可以再思考一下。

他当然可以继续持球、成为希腊队每一次进攻的发起者。问题是,那样对手也一定会把最多的防守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他在弧顶持球,大步突破绝对有威力,但对手也一定会首先防着他的突破、而宁愿往回收缩那么一两步。给出的空当,你愿意投就投呗。

全世界都知道,字母哥的三分球是短板,是他的阿喀琉斯之踵。打新西兰这场,他还投进了一个三分球,这竟是他世界杯开赛以来投进的第一个三分球,6投1中。

所以,球全交给字母哥,队友和对手,甚至看台上和电视机旁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他下一个动作要干什么。你再能突,我们一个人防不住,我们联防行不行?问题是,希腊队中本身并不缺控卫,打过灰熊的卡拉瑟斯是好控卫,效力费内巴切的斯洛卡斯也是好控卫。

真让自己打无球,至少在比赛的一段时间里去尝试这么多,其实受益者反而是希腊队和他本人。这个道理并不难想明白,一来字母哥早几年刚进希腊队时,位置就是打无球的大前锋,他的冲击力和终结能力也是财富;二来你想想勒布朗·詹姆斯当年在骑士队是怎样大包大揽,可在美国队里他改打锋线不也星光熠熠?

接下来,复赛就要碰美国队了。一想也有趣,美国队小组赛末轮狂胜日本队,可波波维奇到第四节还一脸严酷地让弟子们练联防。字母哥,看到没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