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星嘘声到满场掌声 周琦赛后感激球迷不离不弃

赵伟仑09-06 2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广州报道

在我所经历过的比赛中,从未见过下面这一幕。当现场主持人在开场仪式念到球员和主教练的名字时,一座球馆竟然给主队出现了嘘声。

这一幕,就出现在今晚的广州体育馆内。在周琦和李楠被介绍到的时候,球馆散布着零星的嘘声。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对他们两人过去两场比赛的不满。所有人也知道,这就是中国男篮当下的糟糕境遇,痛彻心扉的一次经历。

从开场的表现来看,周琦确实有些让球迷失望了。尽管教练组明显增加了周琦在进攻端的策应,开场后的三次进攻全都由他发起,但收到的结果并不理想——第一次,周琦背打传球分给方硕被对手干扰;第二次,周琦中路分球给翟晓川,篮下完成得分;第三次,周琦中路突破故技重施,但分球失误。

等到周琦第三次从中路杀入篮下,终于造成了对手犯规。走上罚球线,结果呢?第一次罚篮不中,就在我和身边的记者以为现场会再次爆发更强烈的嘘声时,有些让人没有想到的一幕出现了:广州球迷给周琦送上很大的掌声,如果用1-5的分贝来划分等级,这次是1。伴着全场的呐喊和欢呼,周琦稳稳地罚中了第二球。

但好景不长,第二节进行到5分40秒,韩国队防守出现大漏洞,周琦站在左侧45度三分线外,身前两米无人防守,但随即而来的一记三不沾。

这次现场观众的反应同样有些出乎意料,仅仅两分钟之后,没有任何预兆,没有任何人组织,整座球馆突然整齐划一地喊起了“周琦加油!”这次的分贝直接达到了3。紧接着下一个回合,周琦就强行突破造成对手犯规,现场的观众瞬间炸了。如果你不在现场,根本无法体会到这种呐喊给球员带来的鼓励。

整个上半场,尽管周琦只通过罚球得到一分,但他的5个篮板、2次封盖均为全队最高。中场休息的时候,周琦在投篮时的动作和表情明显轻松了许多,不时与身旁的队友进行认真交流。

带着球迷的力量重新踏上球场,周琦在下半场很快就通过一次补篮打破运动战得分荒,紧接着下一个回合跟进完成上篮,打停韩国。这时候,现场“周琦”的呐喊声更大,分贝达到4。也就是在这次暂停期间,周琦得到了姚主席的面授机宜。

第四节回来,周琦又连续两次在篮下打成,“周琦加油”的喊声甚至震颤了我脚下的地板。终场前2分30秒,中国队落后2分,在第一次篮下强起被封盖之后,周琦马上抢到进攻篮板再次强起,打进!这次不仅观众看台,就连记者席也炸了,几乎所有人都大喊着发泄自己的情绪,除了我身前的五位韩国记者。

赛后的混采区,砍下13分14篮板的周琦,是最后一个走过来接受采访的球员。在他还没出现在混采区拐角处之前,我的耳边就已经早早响起了“周琦!周琦!周琦!”的嘶吼声。毫不夸张,这次的分贝达到了5。周琦从拐角处出现的时候,他是双手合十,抬头向看台上的球迷不停地表达感谢。

采访全程,周琦面前的那块两平方米左右的区域,被围得水泄不通。他说的话已经被球迷的呐喊淹没,我只听到了他说:“首先我非常感动,在这种情况下,全场球迷这么支持我,对我来说更多是一种鼓励。整个球队包括我,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能有这么多球迷支持我,是让我非常感动的事。”

采访结束,周琦转身离开混采区的时候,看台上再次响起了“周琦!周琦!周琦!”的喊声。

从开场的零星嘘声,到最终的满场掌声。这个夜晚,在妻子的注视下,周琦完成了自我救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