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以赛代练触底反弹 美国能否就此扶摇直上?

董倡硕09-08 18: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从浓眉和哈登等人宣布退出国家队的那一刻起,质疑就一直伴随着他们。从拉斯维加斯的集训,到澳大利亚的热身赛,即便在他们53分完成了对日本的屠杀,甚至是亲手撕碎字母哥英雄梦的那一刻,质疑始终都没有消失。没有超级明星,他们真的行吗?一群年轻人打底,他们真的稳吗?

从集训开始 美国队每一步都是困难重重

从阵容大名单初步确定到走到正式比赛的球场之上,美国国家队仅仅只用了五周的时间。这个集训时间对于一支要参加国际大赛的争冠球队来说,是非常非常短暂的。以中国队为例,早在红蓝分队时,球队的基本阵容核心结构就已经确定。通过多次的锦标赛以及热身赛,让我们的球员们和教练组可以顺利地磨合。

本赛季CBA总决赛在5月初落下帷幕,而在六月中旬,中国队就已经开始安排与澳洲球队的热身赛。尽管中国男篮也算是拖到最后才公布自己的12人最终大名单,但是早在他们出征NBA夏季联赛之前,各方媒体也都能给最后的名单做出大差不离的预测。如果说中国队的情况较为特殊,那法国、澳大利亚和希腊的备战情况就足以说明问题。包括字母哥、英格尔斯和戈贝尔在内,上个赛季NBA一结束,他们就已经马不停蹄地回国与球队配合,全力备战世界杯。列强纷纷提前磨合,可美国队,却没有这样的时间优势。

在美国队最初的宣传海报上,你还能看到利拉德、浓眉、比尔这些全明星球员的面孔,可随着时间的退役,这支球队的关注点就变成了洛里、库兹马、塔克和福克斯,半个月的时间转眼即过,这四位球员也因为各种原因告别了美国国家队。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就在其他球队全力磨合阵容和体系的时候,美国队却尽力了两次甚至三次的核心阵容变化。直到他们启程前往澳大利亚,球队的阵容名单才显露雏形。准备过程如此仓促,波波维奇也只能以赛代练,通过小组赛的比赛来磨合阵容。

磨合调整 波波终于找到球队标签

如果不是塔图姆在与土耳其的比赛中意外扭伤脚踝,波波维奇或许将不会变化自己的首发阵容。“沃克+米切尔+巴恩斯+特纳+塔图姆(哈里斯)”,这就是美国队雷打不动的首发五人。不过在此之外,波波维奇的用兵却毫无定数。如果从四场比赛的整体来看,波波维奇的几乎用上了12人轮换,就连边缘人普拉姆利,场均也有8.6分钟的出场时间。其原因就在于,这支美国队阵容之中,并太多什么攻防全能的锋线万金油球员,波波维奇必须要根据对手的特点,进行阵容配置。

比如首战捷克,特纳和洛佩兹是抗衡对方重型内线巴尔文的主要人选;在对阵日本的比赛中,他会派出普拉姆利承担主要轮换时间,为特纳和洛佩兹争取喘息机会;而面对字母哥,老爷子则将脚步移动缓慢的洛佩兹全场冷藏,用小个阵容和车轮战去消耗对手。

锋线上,米德尔顿是唯一一位拥有出色进攻能力,同时还可以换防4、5号位的球员。虽然塔图姆与布朗的运动能力出色,但是他们的对抗能力在国际比赛中并不占便宜,巴恩斯的能力也差点意思。对阵土耳其一战,锋线上的一个伊利亚索瓦就把美国搅得天翻地覆。而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美国队也不再端着世界第一的架子,比进攻,这支球队永远也无法和曾经的梦之队齐名,防守才是他们赢得比赛的方式。事实证明,波波维奇对这支球队的改造是相当成功的。

前两场比赛,捷克和土耳其合计得到159分,两支球队的命中率也都达到了四成以上。而日本和希腊在面对美国时,分别仅有45分和53分入账,命中率也都在30%左右徘徊。小组赛阶段,希腊队的平均得分高达88.7分,队内共有五位球员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0%以上,可在美国队的防守之下,他们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6%,二次进攻得分、防守反击得分全部低于小组赛平均。

低迷的米德尔顿、缺乏统治力的锋线、身高处于绝对劣势的后卫线,投篮命中率42.5%,排在第20位,三分命中率32.8%,位列18,美国缺乏进攻火力已经是公认的事实。可与此同时,球队的场均35.5个防守篮板排名第一,14.3个进攻篮板均位列第二,82.6分的百回合得分也仅次于小组赛虐菜的西班牙和塞尔维亚,位列第三位。

进攻火力的疲软让外界纷纷看衰美国,在与希腊队的比赛开始之前,他们甚至在官方的实力榜上下滑到第三位,可就在质疑再起之际,美国用密不透风的防守回应了“不稳”的舆论。相比于手感,只要保持积极态度就可以永远在线的防守,才是最稳定的根基。从曾经的勇士到现在的猛龙,防守赢得总冠军,绝不是一句戏言。NBA如此,FIBA亦是如此。“防守永远大于进攻。”波波维奇的这句话,也是美国队在挫折之后悟出的真理。

防守为核 他们将会继续进化

防守已经磨合完毕,这支球队有了立足之本,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找回自己的进攻武器。波波维奇在首轮小组赛结束之后就表示,美国队在执行力层面和整体性方面还可以提高。“我们还有地方可以改善,每一次出场我们都有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在执行力层面和整体性层面,我们还可以提高。我们尽全力去打了这场比赛,希望我们能够保持这样的势头。”击败希腊,波波维奇更是坦言,这支美国队正在发生化学反应,随着比赛的推进,他们也将越来越强。

核心阵容多次更迭、集训时间又少之又少,磨合和阵痛其实早就在美国教练组的预估之内。用小组赛阶段的比赛来调整和适应FIBA的规则与尺度,是他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在逐渐适应了FIBA的规则之后,我们在防守中找到了节奏,毕竟必须要靠防守才能赢下比赛。在接下的比赛中,我们必须要延续这样的势头。”杰伦·布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篮球并不是什么高科技,我们从最基础的对抗做起,帮助其他队友协防。我们年轻,我们有天赋,我们必须要做好防守。”

一步一个脚印,以防守为核,稳住阵脚的美国队以4胜0负的战绩笑傲K组。正如波波维奇和布朗所言,这支美国队就像是不断吸收经验的海绵,战事经验的积累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毕竟,一支沉下心的美国队,才是最可怕的美国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