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中国队长!阿联这一年倾其所有战斗到最后

赵伟仑09-09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赵伟仑广州报道

这是阿联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当队长,这也是他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他是如此渴望率领中国男篮获得好成绩。很遗憾,中国男篮不仅没有从小组赛出线,甚至连奥运会资格也没有拿到。考虑到中国男篮难以通过落选赛获得奥运会门票,这很可能是阿联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之旅。这场比赛,现场球迷打出了横幅:“易建联,谢谢你!辛苦了!”这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

第一次当队长,阿联尽职尽责

时隔11年,又一次在家门口迎来国际大赛,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在这支中国男篮的所有球员里,只有易建联最有感触。当年老大哥们身边的阿联,现在已是年轻人们的大哥。

为了这个时刻的到来,阿联真的付出了很多心血。CBA总决赛结束之后,他马上就开始治疗自己脚踝和手指的伤势。尽管错过了国家队今夏大部分的热身赛,但在世界杯开始前的一个月,阿联终于还是带着一个健康的身体重新归队。

我记得阿联在世界杯开始之前说过,2008年是属于我们自己祖国的奥运会,这次世界杯也是属于我们的世界杯,阿联希望能够像08年那样能够打出好成绩,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所有支持中国男篮的球迷。因为在家门口的比赛全国球迷都在看,都在支持中国男篮。

所有人都知道,这很有可能是易建联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但对于阿联个人来说,这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这是阿联15年国家队生涯第一次在国际大赛担任中国男篮队长。

易建联曾经说,如果用一名领袖的标准衡量的话,他觉得自己很失败,因为在他作为核心的将近十年时间里,中国男篮此前没有在国际赛场赢过球,阿联坦言自己是一名比较差的领袖。但是,曾经的中国男篮队长、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李楠,还是将中国男篮队长的重任交给了阿联,因为李楠深知一名队长的职责和作用在于什么。现在的阿联就是当年的他,无论资历和成绩都是绝对的领袖。李楠也将自己担任队长的经验,传授给了阿联。

现在回头来看本届世界杯,尽管阿联还是那个不善言谈的阿联,但你能明显感觉到他在主动改变、主动担当。不止一个人说过,这是易建联国家队生涯个人表现最好的一届国际大赛。但我认为后面还应该再加一句:这也是易建联国家队生涯最具领袖气质的国际大赛之一。

带着伤痛拼杀,他留下无尽遗憾

世界杯揭幕战艰难击败科特迪瓦之后,阿联在更衣室和每一位队友一一击掌。作为队里唯一一名经历过2008年奥运会的球员,他知道自己应该担起这个责任,率领这支球队继续前进。小组赛第二场,波兰球员暂停期间过来偷听中国队战术,又是易建联挺身而出,两肘一架直接把对手怼了回去。

对阵波兰常规时间最后1分46秒,阿联在弧顶出手三分,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至5分。尽管随后进入加时赛,但31岁的易建联丝毫看不出疲惫,终场前9.7秒,中国队已经落后2分,阿联挥了挥手将队友叫到身边。虽然最终难改失利的结果,但阿联尽到了一名领袖应尽的一切义务。

赛后在周琦备受质疑的时候,是阿联主动在社交媒体发声,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如果不能在失败的时候站在一起,我觉得未来也不会走向成功。这是团体运动最重要的一环。我喜欢这张照片,谢谢!”

在那样一个沮丧的夜晚,易建联不顾一切扛起了球队。之后一天的训练,脚踝受伤的翟晓川问阿联:“联哥,你的脚怎么样?”,易建联非常平静地回答道:“还能用”。这句话,让队友和在场的媒体非常动容。

之后对阵委内瑞拉,中国队的士气屡屡受挫,所有人都是大脑发蒙的状态。终场前48秒,中国队已经落后11分之多,眼看小组出线的机会从手指尖慢慢溜走,但易建联依然没有放弃,一次补篮,一次隔人暴扣,大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年轻人做着最好的榜样。

以上这些瞬间,是阿联之于中国男篮的意义。下面两个镜头,我认为是本届男篮世界杯之于阿联的意义。

广州与韩国一战终场前1分钟,中国队只领先1分,韩国队横传球的一刹那,易建联做出了搏命式的抢断,尽管第一下没抢到,但瞬间做出第二反应,成功切掉了李承铉手里的皮球,为中国队拿到了一次至关重要的球权。终场前4秒,易建联又在韩国队替补席面前抢下致胜的篮板球。这一次,阿联双手紧紧将球抱在怀里,终场哨响的那一刻,他缓缓蹲在地上,但球仍然抱在胸前。阿联抬头看了一眼左边记分牌上的比分,才起身把球交给裁判。

这一刹那,我突然意识到:阿联抱着的不是球,而是中国男篮进军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线希望,是他征战奥运会的最后一次机会。

很遗憾,最终中国男篮还是没能创造奇迹。但此时此刻,让我们感到担忧的,不仅是没能拿到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还有一个更值得深思的问题,易建联离开之后,谁能扛起中国男篮的大旗,谁是率领中国男篮冲击下一届,乃至下下届奥运会的领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