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还原最后12小时,男篮如何走进了至暗时刻

季孟年09-09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季孟年广州报道

这个夜晚,不知道有多少人流下了自己的眼泪。

球员们哭了,球迷们哭了,就连现场的媒体们也都哭了。终场哨吹响的那一刻,大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那些往日的骄傲与胜利的过往,全都被雨打风吹去。

自从1984年以来,中国男篮可能首次与奥运会无缘。在世界杯开始之前,这是谁都无法想象的结果。即便是在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将主动权拱手让人的时候,所有人也都依旧期待着中国男篮能够奇迹般地突围。

但最终,悲剧仍是这个夜晚的主题。2019年的9月8日,这真是值得所有中国篮球人铭记的一天。曾经只在无数人想象当中出现的至暗时刻,在今天终于成为了现实。

最后一次训练!心态放松迎挑战

时间:11:50  地点:广州市体育馆

晌午时分,中国男篮的训练按时像记者们开放。球员们的表现与之前也没有什么异样,甚至还要比对阵韩国之前轻松了不少。

郭艾伦和易建联在做着拉伸,周琦加练着罚球,姚明与篮协的相关人员在场边聊着些什么,完全看不出中国男篮即将迎来一场决战。

昨晚中国男篮本安排了一场场内训练,但由于队内方硕、叶恩(康复师)两人恰逢生日,因此训练取消。球队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一是为了让球队恢复,第二也是想让大家能以更为放松的心态来准备比赛。

看起来,球员们的心情的确因此而缓解了不少。周琦就说道:“气氛和之前一样,该举行的(仪式)都举行了,该往脸上糊的(蛋糕)也糊了。”同样的,另一位此前一直深陷舆论漩涡的球员郭艾伦也因为过去两天的调节而心情舒缓了许多。他在今天接受采访的时候又恢复了自己的幽默本色。

在谈起中国队形势的时候,郭艾伦笑着说道:“我没算过,我也算不明白。”

很多在场的记者都表示,这样的心态非常有助于中国男篮在晚间与尼日利亚比赛当中打出更为出色的表现。但也有人提出了担忧,“整届比赛下来每一次中国队训练氛围都很轻松,但真到了场上该紧张还是紧张,一切都还得看临场发挥。”

A计划失败!求人不如求己

时间:17:00  地点:中国男篮下榻酒店

安哥拉与突尼斯这场比赛的结果,从一定程度上也能决定中国男篮的命运。只要安哥拉净胜突尼斯7-14分之内,中国队便能提前出线。

几位媒体朋友一起守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之前,一起观看了这场比赛。只可惜,最后的结果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还兴致勃勃。每当安哥拉队打出精彩进攻,或是完成出色的防守,大家甚至还会鼓掌叫好。可随着比赛的深入,突尼斯队逐渐掌控了局势。手机屏幕之前的人越来越少,大家也都开始沉默了起来。

“非洲兄弟靠不住,我们还是得靠自己!”一位同行这样说道。就在突尼斯将分差扩大到15分的时候,广州响起了阵阵惊雷。几乎同一时间,中国男篮离开了自己的下榻酒店,开始出发前往体育馆。

与之前一样,球迷们聚集在酒店的大堂之内,护送着球员们离开酒店登上大巴。与上午时段相比,男篮球员们的脸上增添了几分紧张,互相之间的交流也不是很多。据悉,他们也一直都在关注着突尼斯与安哥拉之间的对决,虽说下半场安哥拉一度反超了比分,但最终的结局依旧并不利于中国男篮。

当背着双肩包的易建联从电梯间走出来的时候,现场球迷爆发出了最大分贝的尖叫声。与往常一样,易建联一脸冷酷的离开了酒店的大堂。一位没有买到今晚比赛球票的球迷表示,他之所以来到这里,其实就是为了和阿联告别。

毕竟,一旦今晚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且伊朗击败菲律宾,这便很有可能就是易建联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

决战尼日利亚!变阵收获奇效

时间:20:00  地点:广州市体育馆

由于雷阵雨的缘故,中国男篮比预定抵达现场的时间稍稍晚了一会儿。不过,球员们各个还都是精神抖擞,希望能够赢下这关键的一战。

晚上20点整,比赛正式开打。今天来到广州体育馆内的球迷,明显要比上一场更多。每一位球员出场的时候,都有助威声相伴。唯独在李楠出场的时候,嘘声成为了体育馆内的主旋律。

可就在出场仪式结束之后不久,李楠对于先发的调整令人眼前一亮。方硕第一节便命中三记三分球,调动起了全场观众的激情。尤其是在第三记三分命中之后,他对着现场球迷激动的咆哮着,就连李楠都忍不住挥了挥拳。

而当易建联登场对上对方第二阵容的时候,他也能够来到篮下进行杀伤。因此在第一节结束的时候,中国队依旧取得着领先。此外,伊朗队也没有领先菲律宾队太多,局面顿时乐观了起来。

阿联神勇难救主!60秒令国人沉默

时间:20:30  地点:广州市体育馆

第一节的完美局面并没有持续太久,尼日利亚在第二节增强了自己的防守强度,给中国队带来了极大的麻烦。不过还好,易建联在这个夜晚又一次站了出来。

如果输球的话,这可能就是易建联最后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比赛。看得出来,他真的非常不想输。自从第二节比赛开始,他接管了中国男篮的进攻。场地内也一次次爆发出“易建联、易建联!”的呐喊声。

第三节从右侧突破的那次暴扣,甚至把人们的视野拉回到了几年之前。而在第四节,阿联又完成了一次令人震撼的暴扣,他自己怒吼着回到了中国男篮的禁区当中,替补席上的中国球员们全体起立,挥拳怒吼着向这位老兵致敬。

但由于李楠需要让易建联休息,他不得不将这位老将替换下场暂时休息。令人想不到的是,就在阿联下场的60秒内,尼日利亚立刻抓住机会扩大分差。此后中国男篮,便再也没有将分差缩小到3分以内。

不仅如此,伊朗队也把自己的领先优势拉大到了20分以上。看到伊朗队逐渐扩大着自己的领先优势,大家无不面露难色。而在球场上,中国男篮也远不如开赛时候那样气势充足。观众的欢呼的频率,也远远开始小于遗憾叹息的频率。

时间一秒秒的流逝,分差也不断拉大着。媒体们越来越沮丧,球场内的观众们也逐渐变得安静了下来。李楠又像此前一样无奈的站在场边,他的走马换将根本起不到任何效果。姚明同样一言不发的坐在球队板凳席后,似乎已经向命运妥协。

绝望充斥体育馆,男篮看不清未来

时间:23:30  地点:广州白云大道南

最终的比分86比73,绝望的氛围充斥在体育馆内的每个角落。

自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更衣室的大门一直紧闭。没有人知道,这间屋子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李楠带着易建联来到了赛后的发布会,说话的声音要比此前更为低沉。

“这样的结果真的很遗憾。”他说道。

虽然举手希望提问的媒体有很多,但李楠早已经心不在焉。而在此之前,当男篮球员通过混采区的时候,他们的心情几乎也都与李楠相同。除了孙铭徽之外,没有人愿意驻足回答记者的提问。

就像广大球迷与媒体的心情一样,大家早在与委内瑞拉比赛结束之后就预感到会有这样一天。但当末日真正来临的时候,刻骨铭心的滋味究竟是怎样大家才第一次感悟到。

夜深人静,体育馆内恢复了寂静,仍然留在媒体室内工作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中国男篮的球员们也离开了更衣室,不少球员们都戴上了帽子,低着头朝大巴车的方向走去。李楠走在队伍的最后,低着头在思考着什么。在场的球迷有人为男篮加油,但同样也有不少人高喊“李楠下课”。

在确认所有球员都登上了大巴之后,现场工作人员疏散了人群,指挥着球队的大巴驶出了广州市体育馆。很快的,他们便汇入到了白云大道的车流当中。

这就是中国男篮在此次世界杯上留给我们最后的背影,在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道路上,男篮的大巴消失在了一片漆黑当中。没有人知道,此次世界杯失利的伤痛何时能被抚平。更没人知道,中国篮球的至暗时刻究竟何时才是尽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