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膳食和睡眠!阿根廷男篮成功打造常青树文化

王明琛09-10 11: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率先打进2019男篮世界杯八强的阿根廷队,却是个异数。

在本届男篮世界杯上,39岁的阿根廷中锋路易斯·斯科拉场均得到17.8分、7.8个篮板和1.6次助攻,但这可能还不是终点。斯科拉还没有决定是否参加2023年男篮世界杯,为什么不呢?这取决于未来几年他的身体状况和内心想法。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斯科拉现在已成为男篮世界杯历史上得分第二高的球员。他的谦逊、多年奉献精神和对最佳状态的渴望,一直激励着年轻队友们,比如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21岁小将马克西莫·菲耶勒鲁普。

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寿命通常不超10年。能突破这一运动规律的,都是非凡的天才。事实上,阿根廷队正在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球员可以打得更久,这已成为一种文化。在足球界,这一向是意大利人的传统。而今,阿根廷人在篮球领域也打造出同样特色。在斯科拉之前,吉诺比利直到41岁才退役,安德烈斯·诺西奥尼和巴勃罗·普里吉奥尼也都打到了38岁。

从1998年到2018年,迭戈·格里波一直担任阿根廷男篮队医。他在接受FIBA独家采访时透露,阿根廷黄金一代能统治南美,并成为世界顶级强队,离不开营养和睡眠模式的改变。

世纪之交以来,阿根廷队获得了巨大成功:2002年世锦赛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篮金牌,四年后又获得季军。而在美洲杯上,他们两次夺冠(2001,2011),五次亚军(2003,2005,2007,2015,2017),两次季军(2009,2013)。

“我们虽然没有像塞尔维亚、西班牙、俄罗斯和立陶宛队那样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但最成功的部分是同一拨球员配合了12年之久。他们做得非常完美,但前提是要保证身体健康。”格里波微笑着解释说。

近年来,体育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表明,为运动员制定正确的膳食结构,可以减少他们受伤的几率。根据格里波的说法,阿根廷人习惯吃意大利面和一些肉类食物,但他和教练组成员都认为这种膳食结构对球员未必有利。他们还努力改变球员的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我们过去每天训练两次,但一些球员反映,他们在NBA球队里只训练一次,马努(吉诺比利)在谈到马刺时,就说过这番话。我们意识到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从善如流,而且要让球员们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和蔬菜,少吃碳水化合物食品。”

“我们的球员不一定每场都要打满40分钟,出场15、20或者25分钟,表现会相当高效。但他们需要蛋白质,因为这是身体所必需的。一旦我们将这些付诸实施,就看到其中的巨大差异。本次世界杯,阿根廷队的出色表现也验证了这一点。”

“在过去20年里,体育界发生了很多变化。你应该还记得,以前运动员往往在28岁就会退役。但如今在网球界,纳达尔33岁,费德勒38岁,打起球来像年轻人那样富有冲击力。因为他们更专业,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睡眠和饮食。”阿根廷队主教练埃尔南德斯说。

“当然,吉诺比利、斯科拉和诺西奥尼向其他年轻人展示了应该如何正确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法昆多)坎帕佐、(帕特里西奥)加里诺和其他球员也都养成了好习惯,这非常棒。”

“有时候,球员需要教练和队医给他们量身定做健康计划,但吉诺比利和斯科拉所做的,说明他们并不需要这些,他们自有一套办法。现在,每个人都在做同样的事情。”

格里波透露,坎帕佐花了很多努力和决心才变成今天的样子。“但这种转变带来的效果令人感到吃惊。”他说。“我认为现在阿根廷年轻一代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主角,因为斯科拉和吉诺比利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斯科拉对他的年轻队友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这种理念可以帮助所有的球员,这取决于他们的决心和恒心。我的职业生涯虽然漫长,但很少受伤。这的确很幸运,却是坚决贯彻以上几个要素的结果。”

在保证高龄球员身体健康和稳定输出这一点上,阿根廷队已经成功地为其他国家打样。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