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轮回见证金童成长 揽双项MVP卢比奥实至名归

董倡硕09-15 2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距离卢比奥上一次踏足北京五棵松的球场,已经过去了11年。2008年的夏天,17岁稚气未脱的金童,跟随着老大哥们一同来到了北京,渴望从美国救赎之队的手中夺走国际篮球的最高荣耀。场均18.3分钟,这个少年老成的一号位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获得了全世界的瞩目。

可是,卢比奥随后的生涯却并没有人们预想之中那般顺利。走上NBA的赛场,卢比奥和自己的许多前辈一样,都显得有些水土不服。带着首轮第五顺位的光环,他似乎并没有在NBA的赛场上兑现自己金童的标签。随着生涯的发展,对手对于卢比奥的研究越来越透彻,由于身体运动天赋的缺失,才加上投篮和对抗能力的不足,西班牙人逐渐在一号位上黯淡聘用。尽管他近两个赛季在季后赛中打出了非常优异的表现,但是当太阳队用3年5100万美元签下他的时候,质疑的声音依然伴随其中。而在一个月之后,卢比奥便在今夏最大的舞台上,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在四分之一对阵波兰的比赛中,卢比奥送出19分5个篮板和9次助攻,三项数据均领跑全队。凭借着这9次助攻,卢比奥在世界杯中的总助攻数已经来到了115次,超越阿根廷名宿巴勃罗·普里吉奥尼,高居历史总助攻榜首位。

而到了半决赛与澳大利亚双加时大战中,卢比奥更是愈战愈勇。在3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卢比奥得到了19分7板12助攻和4抢断的超级数据,成为了1994年以来,第一位在篮球世界杯中得到16+12+4的球员。

俗话说得好,只有强大的对手才能证明你的价值。淘汰赛阶段,阿根廷的表现堪称惊艳,小巧灵动的坎帕佐更是成为了全世界的宠儿。潘帕斯雄鹰凶狠的高位逼抢让缺少顶级控卫的塞尔维亚和法国队都在进攻端乱了阵脚,其外线防守的压迫力,堪称世界顶级。

与11年前不同,卢比奥如今已是纹身满身,脸上也蓄起了厚厚的胡须。作为斗牛士军团的节拍器,卢比奥在此役展现出了对比赛非凡的掌控力。面对阿根廷人扩大至全场的逼抢,不论是利用个人突破还是丢出纵贯全场的精准长传,卢比奥总是可以巧妙地将对手的防守化解,而这也是西班牙队能够结构阿根廷侵略性逼抢的关键。

本场比赛,卢比奥再次利用稳定的投篮贡献20分7板和3次助攻,帮助球队在北京,实现了冠军梦。在比赛还剩下2分钟时,卢比奥被教练早早换下,这位已经不再年轻的金童趴在队友的怀里喜极而泣。从17岁到28岁,他用了接近一轮的年华回到原点,站在了世界之巅。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卢比奥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总决赛MVP以及本次世界杯的MVP,同时入选最佳阵容。他也成为了2006年的加索尔之后,西班牙篮球历史上第二位获得篮球世界杯MVP的球员。

11年的时光眨眼而过,其中有太多的青春不再与物是人非。不过对于卢比奥来说,我们还不必如谈到斯科拉一般怅惋和悲怆,28岁,这是一个巅峰将启的年纪,最好的年华,还在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