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石宇奇“被迫营业” 积分规则让选手有苦难言

逾晖09-18 15:37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9月18日,石宇奇出战中国公开赛首轮,对阵队友陆光祖。仅仅耗时15分钟,石宇奇便以5比21、9比21输掉了比赛。

今年7月的印尼公开赛上,石宇奇不慎左脚踝韧带撕裂后,便高挂免战牌,此前石宇奇的教练孙俊曾表示,石宇奇预计要10月份中旬才会复出。但本届中国公开赛,石宇奇带伤上场。整场比赛,石宇奇戴着厚厚的护踝,移动上也有诸多顾虑,不敢大幅度地做动作。由于比赛场面过于难看,裁判长甚至在第一局结束时前来劝说石宇奇放弃比赛。

既然伤势并未完全康复,石宇奇为什么要选择参赛?这背后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奥运积分。早在2018年底,世界羽联公布的2019年世界排名积分新规则中明确规定:“2019赛季,在世锦赛、第二等级第2至4级别的比赛、洲际个人锦标赛、洲际多项目体育运动会个人赛中,来自同协会的一个球员(组合)伤退或弃权,则双方都得不到相应的世界排名积分。”这项规定原本是为了杜绝同协会球员交手时故意让球的行为,然而“一刀切”的做法,却损害了真正因伤退赛的选手的利益。

由于中国公开赛是世界羽联最高级别的公开赛,能够获得的积分非常可观,石宇奇只要出场,即便是首轮遭到淘汰,也能够获得3000分的奥运积分,而击败石宇奇晋级的陆光祖也能够依据本次中国公开赛的最终名次,获得相应的积分。而如果石宇奇选择退赛,则石宇奇与陆光祖两人都无法获得积分。

被羽联这条规定“坑”了的不止石宇奇,早在今年8月的巴塞尔世锦赛上,日本女双米元小春/田中志穗打到了1/4决赛,米元小春在比赛过程中左脚跟腱断裂,不得不退出比赛。然而世界羽联仍然依据规定取消了米元小春/田中志穗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积分。

此外,世界羽联的奥运积分规则同样值得商榷。高水平赛事冠军的积分与前几轮出局的积分差距并不大,使得只要球员够勤奋,即便全年没什么大赛冠军入账,仍可凭借大量参赛获得的积分拿到奥运资格。

比如目前公认男单实力最强的桃田贤斗,今年总共拿下世锦赛冠军、1个Super1000级别冠军、1个Super750级别冠军、2个Super500级别冠军、1个Super300级别冠军,论冠军数量无人能敌,然而桃田贤斗居然只能排在奥运积分榜第3位。而印尼男单选手乔纳坦,今年只有两站Super300级别的冠军进账,但凭借大量参赛,就是能力压桃田贤斗排到第2位。

最夸张的是荷兰选手马克·卡尔乔,纵观他今年的参赛记录,全年只拿过两个低级别挑战赛的冠军,以及一个欧运会八强,却凭借大量的“一轮游”、“二轮游”,积少成多,冲到了奥运积分榜第12名。

这也难怪石宇奇要在中国公开赛上“被迫营业”,伤还没好就去挣那“一轮游”的积分了,蚊子再小也是肉啊。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