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口不提亚冠目标是夺冠 卡纳瓦罗:没让球迷失望

叶慧09-20 08: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日本茨城报道

18日晚,凭借塔利斯卡在鹿岛足球场打进的价值连城的头球,广州恒大得以客场1比1战平鹿岛鹿角,在总比分战平的情况下,两届亚冠得主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淘汰卫冕冠军,这是恒大继2015赛季后首次杀入亚冠四强。亚冠半决赛将于两周后打响,按照之前抽签结果,恒大将于10月2日首回合做客日本埼玉,10月23日次回合回师广州天河。

此前恒大曾在2013赛季和2015赛季两次晋级亚冠四强,6年前,恒大在里皮带领下首次登顶亚洲之巅,两年后,卡纳瓦罗率队拿到八强席位后交出帅印,中途上任的斯科拉里成为最后的大赢家。本赛季一路走来,卡纳瓦罗始终不肯在争冠的话题上松口,哪怕做客鹿岛前夜,卡纳瓦罗仍不忘给球队降压减负,坚称球队本赛季的目标就是尽快完成新老交替,“有利的是球队没有任何的压力,我们没有明确提出必须夺冠或者亚冠必须走到哪里的目标。”话虽如此,无论卡纳瓦罗本人还是恒大俱乐部,决然无法接受连续两个赛季亚冠或中超无冠的现实。如今中超还剩6轮的情况下以4分优势领跑,亚冠战线离最后的冠军终点也不过是相隔了两个对手和四场比赛。

4年前被中途下课从而错过最后的辉煌,卡纳瓦罗只能怪自己初出茅庐太年轻,经过从权健到恒大的多年历练,前世界杯冠军队长终于在今年盼来了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若能率恒大拿下队史第三座亚洲冠军杯,这位刚度过46岁生日的少帅至少在亚冠层面上追平恩师里皮和斯科拉里的成就。“既然现在来到这里(亚冠四强)了,我们踢一场看一场,好好享受吧。”恒大主帅在淘汰鹿岛的赛后依然保持低调。

与鹿岛决战之前,恒大接连收到坏消息,先是联赛败走南京遭遇连续3场不胜,韦世豪在比赛中受伤上阵成疑,张琳芃和保利尼奥也在与苏宁的赛后出现肌肉疲劳反应,前者一直无法正常训练,后者直到与鹿岛比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才与球队完成合练。卡纳瓦罗不得不临战变阵,张琳芃缺席的右后卫由之前改踢左后卫的邓涵文填上,与朴志洙在中后卫位置上配合渐入佳境的高准翼被迫左移救火,中路则交给冯潇霆和朴志洙镇守。在中场人员的安排上,卡纳瓦罗也针对鹿岛的进攻特点进行特别安排,保利尼奥更多是时候出现在左边路,中场梳理和攻守转换的工作则交给郑智和黄博文负责,前场的进攻三人组合也是分工明确,右边的杨立瑜需要回到边路协助邓涵文防守,埃尔克森在前场最前端牵制对手的后防线,在他身后的塔利斯卡不仅要在前场制造威胁,还要回撤到中场拿球策动进攻。

比赛的进程和最后的结果证明,卡纳瓦罗从433到4231的针对性变阵是成功的。虽然运动战创造出来的机会并不多,恒大还是在半场结束前抓住一次角球机会,由塔利斯卡接应黄博文的助攻抢下一个金子般的客场进球。当下半场被鹿岛扳平比分后,恒大上下硬是凭借顽强的斗志和硬朗的防守,再加上幸运女神的适时眷顾,最终把1比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结束。

“球员表现没有让所有支持我们的球迷失望,球员在场上的每一个行为、每一个动作,已经尽了自己超出百分百的能力。上半场在寻找机会进球的同时,我们努力尝试把比赛掌控在手中,还算做得不错。当下半场被对手扳平比分后,我们也在竭尽全力努力保住这个比分和优势,球员都踢得非常出色。”

19日,恒大一行启程返穗,在国庆黄金周做客挑战浦和红钻之前,他们在22日还有一场主场对武汉卓尔的中超联赛。经历了这场与鹿岛的恶战之后,恒大球员们能否尽快从伤病和疲劳中恢复过来,将是卡纳瓦罗的球队终结最近4场不胜的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