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俱乐部世界杯意义非凡 中国为2030世界杯试水

马德兴10-14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举办世俱杯,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意义重大,而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23日至24日进行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很有可能会涉及有关男足世界杯赛主办规则修改的事宜,而这直接关系未来中国主办世界杯赛的大事。

百年之际盛会正当时

之所以说中国承办首届俱乐部世界杯赛意义与价值更大、收获也注定更多的原因是,2021年对中国而言注定将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建党百周年。自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后,“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期限将近。习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将以发展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在第一个一百年到来之际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主办俱乐部世界杯足球赛,显然注定不仅仅是中国足坛的一次盛会,更是中国社会的大事件,是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最佳平台,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为中国主办世界杯“试水”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曾有消息称,欧洲反对中国主办2030年世界杯。欧洲方面认为,2022年世界杯赛在亚洲即卡塔尔进行,而2026年世界杯赛将有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联办,那么2030年世界杯就应该回到欧洲。事实上,英国与爱尔兰、西班牙与葡萄牙等多个欧洲国家已明确表达了联合申办的意向。据记者了解,此次在上海召开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期间,来自欧洲的理事们很有可能正式提出他们的意向,即让世界杯赛在2030年回到欧洲,而且现行的国际足联章程中也有相关的规定。当然,南美也有强烈的意愿,毕竟乌拉圭在1930年主办了首届世界杯赛,至2030年将是百周年纪念,“让世界杯回家”是南美最为渴望的。

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对有关中国主办世界杯赛的话题“很感兴趣”,而且也很希望中国能主办2030年世界杯赛。因为如果在自己的任期内将世界杯主办权授予中国,对因凡蒂诺意味着什么,他本人异常清楚。就像在2022年世界杯赛扩军问题上,因凡蒂诺缘何如此积极?因为他更希望扮演一个和平使者、化解与推动中东地区的政治分歧。

按照国际足联相关章程,如今确定世界杯主办地的不是国际足联理事会,而是由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投票确定,但国际足联理事会可以动议修改章程、制定选择世界杯主办地的规则。也就是说,对于目前国际足联章程中有关主办世界杯赛的是否允许亚洲国家申办2030年世界杯赛的规则,国际足联理事会可以进行定夺,然后再提交随后的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进行投票表决。一旦理事会层面通过,则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通过属于“大概率”。

而且,按照国际足联章程中的规定,世界杯主办地一般都是提前八年确定,即2030年世界杯赛的主办地最终将会在2022年决定。假设中国能够在2021年成功主办首届俱乐部世界杯赛、给世界足坛乃至整个世界留下一个媲美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样的“无与伦比”的印象,则无疑为中国申办男足世界杯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最终申办2030年世界杯成功将有很大的可能性。

作为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无论是从政治上抑或是其他包括商业开发方面,肯定是希望超越前任。而且,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迄今为止也就唯有中国尚未承办过国际足坛最高级别的赛事即世界杯赛。在当下尚难马上将世界杯赛主办权授予中国的情况下,将规模与水准不亚于男足国家队世界杯赛的俱乐部世界杯赛首先授予中国,这既是对当前中国全力发展与推广足球的一种肯定与鼓励,同时更是一种“试水”,即为中国最终承办男足世界杯赛进行某种尝试与铺垫。一旦中国能够成功主办俱乐部世界杯赛,则未来承办国家队的世界杯赛自然也就是水到渠成,不会引发更多的非议。站在因凡蒂诺的角度,这无疑将令其在政治上全面超越前任,在其个人的政治生涯中写下灿烂的一笔。

换而言之,中国主办2021年首届俱乐部世界杯赛,某种意义上也是在为下一步申办并最终主办世界杯“试水”。

中国足球发展的“助力器”

当下,无论是高层领导还是普通百姓,都对中国足球的改革与发展极为关注,各方面希望中国主办世界杯赛的愿望与呼声颇高。当然,也有反对声音认为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不高,生怕在家门口“演砸了”。

但是,如今的中国足球在发展过程中,其实更需要“强刺激”。“让中国主办世界杯,先从俱乐部世界杯开始,然后延伸到国家队世界杯!”这无疑可以将当前中国足坛的诸多事务变得更有逻辑,也能让各种事务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而且,因为要主办世界杯,作为东道主,中国足球就需要有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俱乐部球队和国家队。于是,大力开展青少年足球也就变得更有现实意义——只有青少年阶段具有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到了俱乐部、国家队层面才有可能在世界杯舞台上与世界强队相抗衡,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而整个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的大力开展,也让投身于足球运动的青少年有了更多的希望!同样,全面推进职业联赛的发展,目的也将更为明确,即让我们的联赛更有国际竞争力,让中国的本土球员在联赛中经受更大的考验,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俱乐部球队、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与发展。围绕着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也将更有刺激效应,前进与发展的空间也更大……

总之,因为“主办世界杯”,围绕着如何办好世界杯,不只是在足球领域,在整个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等各领域,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如果能够拿到2021年俱乐部世界杯赛的主办权,在2023年承办亚洲杯赛,甚至实现进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这一系列的“大事件”发生,则整个中国足球注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