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埃尔伯】莱万是不是世一锋?巴西中锋哪去了?

秦游夏10-28 15: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上周,前德甲金靴埃尔伯作为拜仁形象大使来到了上海。埃尔伯在德甲先后效力于斯图加特、拜仁和门兴,是不少中国球迷对于德甲的初记忆。

退役后,埃尔伯和效力六载拜仁之间的关系也没有中断,德语流利的他,对拜仁和德国足坛大小事保持着密切关注。《体坛周报》就拜仁和德国足球近期热点,对埃尔伯进行了深度采访,巴西人随和的性格和健谈,让人印象深刻。

On拜仁

进攻无忧,防守堪忧

体坛:你好,埃尔伯,欢迎来到上海!

埃尔伯:你好!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中国。

体坛:你对拜仁本赛季总体印象如何?

埃尔伯:拜仁本赛季在欧冠和德甲的表现反差较大。欧冠中,拜仁7比2摧毁了热刺,其他两场踢得不完美,但目前全取9分。对奥林匹亚科斯,拜仁防线犯了错,连续第5场丢了2球,这对于拜仁很不寻常,这样的失误若出现在淘汰赛,将是致命的。现在科瓦奇的主要任务应是狠抓防守,我并不担心拜仁的进攻,莱万、格纳布里和库蒂尼奥都是出众的攻击手,但防线目前问题不少。

体坛:鲁梅尼格说,以拜仁3比2奥林匹亚科斯的表现,将很难在赛季末取得太大成功。

埃尔伯:我想鲁梅尼格这么说是想提醒球队,不要再犯类似错误。足球总在发展变化,这也是足球最有趣的地方。7比2战胜热刺后,人们说拜仁以这样的表现能拿欧冠冠军,但几天后,拜仁就在联赛输给了霍芬海姆。

体坛:两战还是相同的首发!

埃尔伯:足球的魅力在于每场比赛的独立性,对热刺进7个球,不意味着拜仁就能轻松进霍村三四个。每场比赛,拜仁球员都该奋力拼搏、全力跑动。

体坛:拜仁最近防线出了大问题,一度连续5场丢2球,聚勒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还相继受伤,拜仁会有多想念这两名后卫?

埃尔伯:聚勒和卢卡斯都是杰出球员,尽管都很年轻,但称得上经验丰富,都是各自国家队后防基石。我想防线吃紧或许会给二队球员一些机会,比如卢卡斯·迈,因为现在除了内部挖掘别无他法,转会市场要到1月才重启。受伤总是足球的一部分,必须从容应对。

体坛:或许也是博阿滕的新契机?

埃尔伯:当然。这又体现了足球的玄妙。2个月前,博阿滕还是离队热门,差点去了尤文图斯,而现在,他成了拜仁首席中卫。这正如穆勒现在的处境,但我相信穆勒不会离队,因为拜仁和穆勒相互需要,不可分割,即便只出场10分钟,他也能立刻进入角色。球员辞旧迎新再正常不过,但这不适用于穆勒,好的方向是,穆勒在希腊贡献了2次助攻。

体坛:乌利·赫内斯将在11月卸任拜仁主席,你对他怎么看?

埃尔伯:足球总有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对谁都是。赫内斯是伟大的经理、伟大的主席,配得上所有尊重。为人上,我跟他相处就像咱俩现在坐在这里一样轻松,无所不谈。赫内斯不仅会和我聊足球,还有生活和家庭。他会问我,你在巴西的父母最近好吗,类似这样的话题。

这样的人格,造就了拜仁Mia San Mia(我们就是我们)的氛围,拜仁就像大家庭。当你需要帮助或意见时,赫内斯永远在线。他给了我私人电话,跟我说,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不管我在办公室还是在家,你可以24小时给我打电话。这给我很好的感觉。

当我们踢得好的时候,赫内斯会来到更衣室大笑,和球员一起庆祝;输球时,他整个脸都红了,会很生气。他就像我的父亲,会保护我,也会鞭策我。没有赫内斯,就没有今天的拜仁,他的继任者海纳,先前是阿迪达斯CEO,与赫内斯关系很好,海纳需要建议时,赫内斯会一直在线。


On库鸟

他想融入拜仁,扎根拜仁

体坛:来说说你的同胞库蒂尼奥,他是拜仁今夏最重要引援,你怎么评价他至今的表现?

埃尔伯:这笔租借,首先必须感谢萨利哈米季奇做的努力。交易之前,萨利也没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我原以为他会重返英超或加盟尤文图斯、大巴黎之类的球队。

我效力拜仁时和科瓦奇当过队友。他很清楚巴西球员能起到的作用,迅速确立了库蒂尼奥在10号位的位置,即便库鸟犯错,科瓦奇也会继续给予机会。我认为库蒂尼奥来到拜仁后,找回了踢球的快乐,这是他在巴萨丢失的东西,梅西踢10号位,库蒂尼奥必须踢边路,这不是他的位置。他在拜仁主要踢前腰,相信能找回在利物浦时的状态。

体坛:库蒂尼奥加盟后,你和他有过什么交流吗?

埃尔伯:他跟我说,自己要上德语课了,妻子也是,他说要用德语和队友们沟通,而不是英语或西语。这是端正的态度,他不想把拜仁当成过渡,在慕尼黑只逗留一年,他想在这里扎根,我也希望他能像我和拉菲尼亚一样,为拜仁效力多年。

体坛:库蒂尼奥在个性上显得很谦逊,也在主动融入,对比前任J罗,库蒂尼奥的性格是否会成为他在慕尼黑成功的钥匙?

埃尔伯:的确,库蒂尼奥性格很好,主动融入团队。诺伊尔、莱万们看到他如此积极的态度后,就会知道库蒂尼奥来慕尼黑并不只是挣钱来的,他想和拜仁一起成功。库蒂尼奥是一个很单纯和自然的人,拜仁每个人都如此评价他,我很喜欢他。

On莱万

无法形容的无所不能!

体坛:莱万本赛季连续13场正式比赛进球,是拜仁的绝对大腿,在你看来,他是当前世界第一中锋吗?

埃尔伯:这毫无争议,苏亚雷斯状态不如从前,莱万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莱万不仅在拜仁表现优异,在国家队也给力,已率领波兰挺进欧洲杯决赛圈。莱万的职业素养令我赞叹,他的夏休时间很短,每天坚持个人训练,从不停歇。我希望他能远离伤病,保持一个赛季的火热,或许他会打破盖德·穆勒的德甲单季40球纪录呢,欧洲金靴也有机会。看莱万踢球,真是享受。

体坛:21世纪以来,拜仁总是拥有世界级前锋,从埃尔伯、马凯,到托尼、莱万。从前锋的视角,请你对比一下上面几位射手?

埃尔伯:哈哈哈,我自己的话,我不仅是个得分手,还有不错的助攻能力,我记得有一个赛季我的助攻上双了,我不仅会呆在中路,也会向两个边路拉扯空间,我当时和扬克尔搭档得很舒服。

托尼身高体壮,头球是优势,但技术层面他肯定没有我和莱万好。马凯是一名真正射手,或许不是很喜欢跑动,经常存在感不强,但只需要一次机会就能得分,真是现象级。

对于莱万,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汇去形容他,他太全面了,有一名中锋所需的一切,左右脚、头球、做球,无所不能。他肯定比我强,哈哈哈,真正的世界级!

On现象

巴西球员败于安逸

体坛:多特蒙德本赛季喊出要和拜仁争冠,但整体表现不理想,他们是拜仁的真正对手吗?

埃尔伯:我想是的,多特有夺冠的潜力,今夏也花了很多钱,买来很多好球员,且上赛季就有一支成型班底。但问题是,多特没能将理想转化为现实,这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我觉得或许是法夫尔没能让新援们完美融入团队。

拜仁本赛季联赛踢得并不好,已丢了9分,多特如果踢得理想,本该领先拜仁至少5分,但他们没做到。不止是多特,拜仁犯错时,其他球队必须抓住机会,否则当拜仁苏醒,就没机会了。比如上赛季,多特一度领先拜仁9分,但最后拜仁还是实现德甲7连冠。

体坛:你踢球的时代,巴西优秀前锋辈出,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自不必说,还有像索尼·安德森、贾德尔和阿莫鲁索等优秀射手,但目前,巴西并没有太好的传统9号,国家队主力菲尔米诺其实也是二前锋出身。

埃尔伯:没错,我踢球时是巴西盛产前锋的好时代。现在为何少了,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但有一点是,巴西不再是足球世界的统治国度。比如以前的德甲,有埃尔伯、阿莫鲁索、埃尔顿、马塞利尼奥等诸多能跻身巴西队的球员,我想德甲最多时大概有25个巴西球员,现在数量急剧减少(本赛季德甲有13名巴西外援),且能进入国家队视线的只有库蒂尼奥。不仅如此,西甲的巴西人也在减少。

巴西目前最好的球员内马尔,也只能算世界前10。以前,我们有卡卡、小罗、卡洛斯等等,全是超一流球员。在巴西国内,总有很多好苗子,但现在年轻人的问题是,会在取得一些成绩后很快满足,而不是再接再厉。像C罗、梅西、莱万这样的球员,他们总想变得更好,每年都会有更高目标,但大部分巴西球员过得太舒适了。

体坛:感谢吉奥瓦尼,真是一次愉快的采访!享受在上海的时光。

埃尔伯:感谢!一次有趣的对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