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第3季(下):解雇科瓦奇容易,然后呢?

足球隽言11-03 21: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多事之秋第3季(上):原罪or偏见?科瓦奇配不上拜仁

进攻杂乱无章

早在与法兰克福赛前,以《踢球者》为首的德国媒体就已经透露,有球员私下抱怨科瓦奇的训练内容太过于偏重防守,但也有球员抱怨防守练得不够,还有的认为进攻训练不够细致,缺乏概念。从数据上看,拜仁今年的秋季危机祸起防守,但其实中前场的运作失灵责任更大。以博阿滕吃红牌的那次防守为例,在欣特埃格禁区内抢断库蒂尼奥之前,明明是拜仁一次极佳的进攻机会,但格纳布里反越位插入禁区左侧停球却停到了身后,贻误战机,这才导致库鸟盲目地突入禁区中央被断球。

格纳布里在对热刺一战下半场独中四元,但此后几场比赛发挥飘忽不定。

类似的传接球或盘带失误,在对阵法兰克福这场溃败中层出不穷。距离3到5米的短传,拜仁一再出现失误,简直不可思议,而且这并不是10打11的情况下才有,此前对波鸿的德国杯,以及再往前的连续几场比赛里面,这类“非受迫性失误”多不胜数。过多的中前场传接球失误,直接增加了后防的压力。对于像拜仁这支从范加尔时代就奠定传控基础的球队来说,当基本的传控能力退化,而防守硬度也明显下降,纸面上的高控球率、高传球成功率只是粉饰太平、自欺欺人。与法兰克福一战,拜仁控球率竟然还高达58%,86%的传球成功率也高于对手(82%),这究竟可以说明什么?

不仅低级失误多,拜仁看似强大的攻击力,往往都是通过球星个人能力来演绎,很多进球来源于个人行为(例如莱万在法兰克福的进球),而非训练有素、线路清晰的传跑配合。在国内赛场,面对绝大多数对手,拜仁都可以通过超群的个人能力解决问题,但到了欧冠淘汰赛这种级别的比赛,或者碰上当家球星脚风不顺的时候,集体哑火甚至连机会都无法创造出来就再正常不过了,上赛季对利物浦的欧冠1/8决赛两回合便是最佳案例。

开季以来连续10轮联赛进球的莱万多夫斯基成为了拜仁进攻的遮羞布。

进攻缺乏行之有效的套路与令对手捉摸不透的变化,防守缺乏默契且个人能力也在胡梅尔斯离开以及聚勒和卢卡斯重伤后大幅下降,于是拜仁近8场的表现已然是去年同期的翻版。绝大部分比赛,拜仁看上去依旧可以占据绝对的场面优势,创造出足够多的得分机会,但转化进球率奇低,而长时间处于守势的对手只要一两次简单的反击就能制造进球,并最终带走积分甚至是胜利。

不同的是,去年经常被骂的是2014年世界杯冠军胡梅尔斯和博阿滕,今年变成了总共花了拜仁1.15亿欧元吃进的2018年世界杯冠军帕瓦尔和卢卡斯。去年你还可以骂莱万是吐饼狂魔,今年则要靠波兰神锋连续进球来保底,与法兰克福一战他已经将开季以来的德甲连续进球纪录刷新为10轮,而其他前场球星的进球贡献则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球员不行or教练不行?

这究竟是球员个人能力不行,还是科瓦奇的训练质量不佳?双方都有责任,但他们之间究竟有没有就此直接沟通并寻求改进?看上去答案是否定的。据德国媒体报道,有球员在内部抱怨科瓦奇经常公开甩锅,但队长诺伊尔还是像上赛季那样公开站在教练这一边。近几场比赛赛后,他一再对球队的表现提出批评。险胜波鸿之后,他要求每个人“照照镜子”。而惨败给法兰克福之后,避免拜仁以更大比分惨败的诺队再次表示:“每个人都要扪心自问。”

11月3日上午,拜仁临时取消了公开训练,科瓦奇按时来到训练场指挥训练。

上赛季那场秋季危机,拜仁是通过高层直接跟球员代表对话,再由科瓦奇与球员代表谈心来化解。而且在那之前,拜仁高层还开了一场怒怼媒体的新闻发布会。尽管那场发布会的风评不佳,但高层一致对外的强硬态度,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科瓦奇和球队在秋季危机时期的压力。如今再次遭遇类似的困境,在赫内斯本月15日就会卸任俱乐部主席的节骨眼,拜仁高层又会采取怎样的救市行动?

命硬的科瓦奇虽然强调,跟上赛季一样,他不会轻言放弃,辞职不是他的选项,但最终他还是递交了辞呈。解雇一位弱势教练并不难,而且科瓦奇即便此时下课,也不会影响他今后的发展,但正如当初选择科瓦奇,拜仁如今依旧难以找到一个令人各方都信服的人选。

已经70岁的温格太老了,年纪更大的海因克斯不再可能出山了,穆里尼奥的足球是拜仁所厌恶的。滕哈赫?一方面,他与阿贾克斯仍有合同在身,即便可以谈判,最快也得等到冬歇期,就像阿贾克斯两年前从乌得勒支请他过来那样;另一方面,这位此前没有五大联赛执教经验、从未管理过豪门更衣室的教练,真的能干得比科瓦奇好?

曾执教拜仁二队两个赛季的滕哈赫不久前曾公开示好拜仁。

上赛季,拜仁高层可以允许初来乍到的科瓦奇犯错与成长。但如今,重复了上赛季犯过的一系列错误之后,从一开始就“配不上拜仁”的科瓦奇,看上去已透支了高层对他的期盼与忍耐——即便如今这支球队,其实也不大配得上拜仁。正如名宿马凯所说,输5个球教练当然难辞其咎,“但现在每一个球员都要自问是否配得上这件球衣。我觉得莱万多夫斯基、阿拉巴、诺伊尔和基米希配得上,但其他人我就不太确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