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中国交可喜答卷 范可新继续低迷成隐患

明君11-04 19:5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金3银2铜!这是中国军团在新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交出的成绩单,也是新帅王濛的首秀答卷,客观来看,纵然也暴露出不足,依然需要总结和补强,但这支队伍的整体表现还是值得肯定。

首先要为中国女队竖起大拇指,力压老对手韩国拿到3000米接力金牌,而女队上次拿到接力冠军还要追溯到2017年10月8日的荷兰多德雷赫特站,时隔756天再次问鼎国际赛事桂冠,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雨婷用行动证明,当交接棒配合默契,就完全有机会掀翻老对手韩国队,盐湖城站冠军相当于为女队的新征程注入自信的力量。

个人项目方面,老将武大靖拿到500米第二次A组决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队新赛季首金。尽管武大靖在今年世锦赛和盐湖城站第一次决赛都被韩国选手黄大宪双杀,不过武大靖很快实现救赎,500米第二次决战出发抢到第一位置,为率先冲线奠定坚实基础,整个滑行过程绝对可以用强势来形容。不敢说武大靖现在就王者归来,恢复到平昌冬奥时的无敌状态,但从第四到夺冠,足以说明武大靖拥有极强的纠错能力,他重回巅峰是指日可待。

除了两金,曲春雨拿到一枚500米银牌,韩雨桐斩获女子1500米铜牌和1000米银牌,其中1000米成绩仅比冠军舒尔廷相差0.147秒,而新人张楚桐收获1000米铜牌,这是时隔8年之后再次有两位中国选手杀进1000米决战。值得一提的是,出战盐湖城站的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臧一泽、张楚桐、张雨婷都杀进单项决战,由此可见,中国女队团队实力稳步提升,这比争金夺牌还要振奋人心。

中国队凭借7枚奖牌与韩国队并列奖牌榜首位,俄罗斯队凭借3金领跑金牌榜,现在展望北京冬奥,韩国和俄罗斯完全有实力扮演拦路虎。像韩国队,在女队表现不佳、林孝俊缺阵情况下还能拿到两金,可见他们的团队战斗力不可小觑。至于俄罗斯队,维克多·安领军收获两枚接力金牌,而本土选手的快速成长也是事实,俄罗斯男队在这个新周期注定会给武大靖领衔的中国队添麻烦。

成绩固然可喜,不足也要正视。首先中国男队在本站发挥平平,武大靖的金牌难以“遮羞”,韩天宇距离最好状态有一定差距,任子威、安凯等人欠缺竞争力,而未能挺进5000米接力决赛也说明这支队伍处在低谷期。女队虽然强力反弹,但范可新在两次500米争夺中甚至没有滑进B组决战,也是女队崛起背后的隐忧。新周期刚刚开始,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只不过,肯定成绩和表现的同时也得看到不足,对于在平昌只拿到1金的中国短道,还是得时刻牢记防患未然早绸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