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模型得出结论 教练成功: 引援>技战术

毕陌02-04 16: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经济学人的研究简介点击这里

为了给球队的预计表现建模,研究者需要寻找可靠的数据库。《经济学人》的研究者在斟酌之后,决定采用《FIFA Online》游戏中球员的数值。《FIFA Online》的数据有两个好处: 第一是庞大,2005年开始的数据都有。2是准确,《FIFA Online》游戏的数据是年度开始前游戏商基于上一年表现对于球员该年度能力的评估,而非赛季结束后马后炮式的对球员能力的总结。

《经济学人》用游戏数据建模

研究者根据《FIFA Online》以及球队的表现模型,得出了球队的赛季预期表现。在研究人员的手中,一共有131个教练在合同第一个赛季的执教表现超出了预期表现,并且在赛季后没有离职。进入第二个赛季,这131个教练中只有57个教练,也就是44%,能够继续让球队发挥出超出阵容质量的水平。进入第三个赛季,在这57个连续两个赛季带队超水平发挥的教练中, 又只有56%的的教练能够带队在第三个赛季超水平发挥。到了第四个赛季,也就是穆里尼奥在车一期下课的赛季,以及瓜迪奥拉在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能够继续让球队超水平的教练只有31%。持续成功的概率似乎约等于抛硬币抛到正面。

执教要超过4个赛季: 太难了

如果一个教练水平的作用对球队表现真的非常关键,那么一个第一个赛季能够让球队超出阵容水平发挥的教练,应该大概率在随后的赛季里继续让球队超水平发挥,但数据的提示是: 教练对于球队的影响并不稳定。很少有教练能够连续4个赛季发挥正面作用,连续让球队的实际战绩超出球队的实际水平。

因此,一个成功球队背后的成功教练,他的个人能力/魅力对于球队成功的贡献几何,实际是值得怀疑的。一个教练能否把自己成功经验在其他地方复制,更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一个如日中天的教练,更可能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碰到了一个正确的管理层,带来了一批合适的球员。

没有两位爸爸 克洛普是否还能如此成功?

而能够持续在一个俱乐部取得辉煌的教练,相比于教练所谓的成功哲学,管理模式,更可能也就是在球队换血之后,恰好拿到了下一批好牌。

弗格森换掉贝克汉姆 还能慧眼识才拿到C罗

而能否在转会期的换血中拿到好牌,似乎是一个轮盘赌,取决于管理人员的水平,以及运气。

同时,在这个数据模型下,主教练的价值也能量化。结论: 穆里尼奥的价值只有凯恩的五分之一。【点击这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