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挑】遮住名字 两位王朝核心你选择了谁?

孔德昕04-02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之下NBA重启遥遥无期,球迷和媒体都无聊,挑口水的话题自然少不了。最经典的“口水战”自然是关公战马超或者战秦琼一类,让球迷说说两名球员谁更强,比如这种:

现在的浓眉和巅峰诺维茨基谁更好?

我们也开设这样一个【单挑】的栏目,但不是为了挑口水,而是要换一种玩法。人们在做对比的时候往往会结合自己对球员的印象,这里面杂糅进去的因素是很多的:数据、球风、球队战绩、队友数据、时代背景、个人喜好。但如果我们尽量让干扰项少一点呢?假如我们事先不公布被比较者的名字,只提供他们的在某方面的对比(例如数据),效果会是什么样。

这时候就不再是乔丹和詹姆斯谁更好的口水战,而是人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比如xxx是不是被高估了?我们对xx是不是带着时代滤镜的偏见?

第一期同样是举例,这是一个之前也用到过的例子。

球员A:每75回合(得分+助攻得分)45.1分5.1篮板4.5记三分3.4失误1.9抢断,rTS+9.4%,BPM+8.7

球员B:每75回合(得分+助攻得分)46.2分6.6篮板0.6记三分3.8失误1.6抢断,rTS+7.3%,BPM+7.2

名词解释

为什么用每75回合数据?为了更公平。比较场均数据的话大家出场时间不同,比较每36分钟数据又涉及到不同时代比赛节奏不同(联盟场均110分和场均90分时,同样的个人数据价值肯定不同)。至于为什么是75回合,因为我们可以笼统将比赛视为100回合,而其中明星球员笼统视为参与了75回合(相当于48分钟的比赛打36分钟),这样得来的数据比较接近人们印象中的场均数据,不会出现平均40分20篮板这种令人觉得失真的数据。

rTS:TS是真实命中率,rTS是相对真实命中率,它是指该球员的真实命中率比同时代联盟平均真实命中率高出多少。A球员的“rTS+9.4%”等于,他比同时代联盟平均真实命中率高9.4%。用相对值同样是为了更公平,不同时代的篮球真实命中率也不同,众所周知三分和罚球盛行的当下真实命中率自然比崇尚中投的时代更高。因此用相对值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抹去时代的差异。

BPM:美国数据网站BBR所使用的高阶数据,可以译为面板正负值,是结合一名球员所有面板数据(得分、篮板、助攻、助攻率、篮板率等)计算出的数据,可以相对综合体现出一名球员的价值。(劣势是准确度不算顶尖,优势是普遍适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球员)。

现在回去看看那两列数据,你觉得球员A和B谁更好?

当时有美国媒体人就此发起投票,最终结果是90%的人都觉得球员A更好。那么这两位球员到底是谁呢?

答案:A是巅峰6年的斯蒂芬·库里;B是巅峰6年的“魔术师”约翰逊(均为常规赛)。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结果。如果我们一上来就问,巅峰6年的魔术师和巅峰6年的库里谁更好?即便加上谁的个人数据更好,绝大多数人仍会一口咬定是魔术师,顺便还要骂一句“是不是没的写了在这挑口水?”

那是因为我们自然而然会带入“魔术师”带队的统治力、带入他的5个冠军、3个MVP和3个FMVP。我们当然知道“魔术师”比如今的库里更好,也更伟大,但别忘了提问的是巅峰6个赛季的个人数据,如果上来就给出两人的名字,人们总是会先入为主。

事实上只比较数据,库里在得分方面明显更加出众,他的得分和真实命中率都胜过“魔术师”。湖人名宿显然是更好的篮板手和传球手,因此最终得分+助攻得分还是“魔术师”更高。而在抢断和失误方面是库里小胜,再加上BPM也是库里胜出,这难免让人觉得勇士控卫的综合能力更强。

这当然不可能是绝对全面的,因为永远也不可能仅凭数据就概括两名球员谁强谁弱。“魔术师”的防守肯定比库里更好,但众所周知数据对防守能力的体现远比进攻落后,所以“魔术师”会吃亏。

但这个结果还是可以让我们明白,如果换一个形式出选择题,意义就会完全不同,至少我们能多思考一些为什么库里的得分效率更突出,“魔术师”的哪些优势没被体现出来。

未来体坛加会每周两次(周四和周一)更新【单挑】栏目,通过不同的角度帮助各位拓宽思路,让“xx和xx谁更好”这个话题不再只是挑口水。

今日选项

球员A:每75回合23.9分13.1篮板3.6助攻2.8盖帽0.8抢断,rTS+2.6%,BPM+7.2,净胜分率加持+10.7

球员B:每75回合23.3分13.3篮板4.8助攻1.7盖帽1.5抢断,rTS+3.2%,BPM+8.3,净胜分率加持+11.8

你心目中更好的那位是谁?

净胜分率加持=该球员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净胜对手分数变化。例如净胜分率加持+10.7等于,该球员上场时球队百回合多赢对手10.7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