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日记㉕:卖春者之冬

杨子江04-09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新冠病毒肆虐,使得很多行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这其中包括德国的色情业。在德国,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行业,因为她们一样在依法纳税。作为自由职业者,她们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收入受到很大影响,她们也能从德国政府那里拿到应有的补助。

自3月中旬以来,德国政府一直执行非常严格的禁令,以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如博物馆、酒吧、电影院和妓院都不得不关闭。是的,你没有看错,在德国,从法律意义上来讲,妓院和一般的娱乐场所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德国政府的禁令,并不仅仅适用于提供卖淫的场所,也包括家庭、酒店等,目前的禁令延续到4月19日,是否会继续关闭要等相关部门的通知。

当然,并非所有德国性工作者都在妓院工作,很多人通过专业的网站发布相关信息,但现在这些网站已经不再提供业务联系方式了,直到禁令结束前。目前各种平台多半只提供电话语音和在线视频直播服务,物理接触是不允许的。但转为在线服务却并不简单,在线支付的问题就很难解决,在德国,人们在线支付往往是通过Paypal,这有些类似国内的微信和支付宝,但Paypal的条款中明确禁止用于性服务——这导致很多性工作者的账户被冻结。

当然也有人在铤而走险。德国有多少性工作者,目前没有准确的数据,妇女保护组织2010年提供的数据是至少40万,性工作协会则认为有6.4-20万人,这中间的差距不小。自2017年以来,所有德国性工作者都必须根据《性工作者保护法》规定,到相关的机构登记和进行健康咨询,法律也会保障合法从业者的相关利益和权利。然而只有少数人做到了这点,到2018年底,只有32800人进行了登记,其中只有20%拥有德国国籍,绝大多数来自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3/4的性工作者年龄介乎21-44岁之间。

德国家庭联邦事务部在疫情期间废除了《性工作者保护法》中的一节,该节明文规定禁止在妓院过夜,而这节的删除,意味着那些来自东欧的工作者,至少在疫情期间有了一个居住的场所,不至于无家可归。

对于已登记的性工作者而言,她们能像其他的自由职业者那样,从德国政府那里拿到补助。但在德国没有登记的性工作者还有太多,疫情突然爆发之后,她们没有储备,不工作就没有收入和生活来源,因而不得不继续工作——即便客人非常少。

德国性工作协会的报告显示,能返回东欧的性工作者,都已经提前返回了东欧,但很多人想回都回不去,因为许多人根本没有护照,而且现在德国的边境管控很严,这些滞留在德国的工作者,处在了非常艰难的处境中:她们必须工作,否则无法应付日常生活支出、房租还有皮条客的“中介费”——通常是每周300欧元。

这是一个悲惨的事实,在病毒肆虐期间,那些受病毒打击最严重的人,得到的帮助反而更少——无论他们是难民、街头性工作者还是其他被边缘化的人,她们也在苦苦等待着疫情的结束,但她们也可能成为危险的病毒载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