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历史悬案④】乐透抽签真的存在暗箱操作吗?

季孟年04-15 2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写在前面:在NBA历史上,伟大的传奇故事有很多,众说纷纭的历史悬案同样也不少。穿越迷雾,探究这些事情背后的真相,成为了一代又一代球迷的乐趣所在。联盟停摆期间,《体坛加》将在每周三、周日更新《NBA历史悬案》系列,探索NBA历史上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1985年选秀大会,尼克斯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了帕特里克·尤因。但在后来,这次选秀大会却一直和黑幕、阴谋论等词汇所捆绑。很多人认为,尼克斯之所以能够抽中状元签,完全是总裁大卫·斯特恩的暗箱操作。

那么,尼克斯队当年究竟为什么会抽中状元,暗箱操作又是否真的存在呢?本期《NBA历史悬案》,我们就将为您探秘那段历史。

乐透抽签的前世今生

自NBA成立初期,选秀制度便已经存在。只不过在早些年,还没有所谓乐透抽签这样的政策,选秀权就是按照战绩最低到高排列,战绩最差的球队便能获得状元签,以此类推。

到了1949年,NBA推出了领地签政策。即一支球队可以用自己的选秀权,选择城市所在地大学,或是球队所在主场球馆半径80公里范围内的新秀。现在来看这样的做法可能有些不合情理,但在那个年代却对NBA的推广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50年代初期,凯尔特人队的在波士顿籍籍无名,可是随着海因索恩的加盟,他们在新英格兰地区获得了大量支持者。同样的,费城勇士也因为张伯伦的加盟而名声大噪。时至今日,张大帅依旧是费城体育的象征。

不过,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同样存在着不少弊端。摆烂,早在5、60年代便是很多弱队的选择。1966年,NBA为了促进公平,提升比赛的观赏性,改变了决定选秀权归属的办法。战绩最差的球队不再自动获得状元签,而是东西部最差的两队通过掷硬币的方式确定状元签归属。与此同时,领地签也在这一年被废除,这是NBA乐透抽签的雏形。

从某种程度上说,它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球队摆烂的概率。不过根据规则,战绩相对差的球队依旧有极大的概率获得高顺位选秀权。因此,摆烂问题其实并没有被彻底解决。1983、1984年,火箭队连续摆烂从而获得了拉尔夫·汤普森与奥拉朱旺两位内线巨星。这样的做法,与新总裁大卫·斯特恩的理念完全不符。因此,他决定再度改变乐透抽签制度。

1985选秀大会引起争议

1985年的选秀大会,乐透抽签制度迎来了大改革。所有没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都有机会抽中状元签。这些球队的名字被放在一个个信封当中,由总裁来抽取,从而确定选秀顺位。而那些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则就按照战绩来排定选秀座次。

1984-85赛季,勇士、76人、尼克斯等七支球队没有进入季后赛。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则,排名垫底的快艇队将至少获得一个榜眼签。但规则的改变,让所有没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都获得了得到状元签的机会,且所有球队的几率相等。

那一年,参选新秀当中呼声最高的莫过于来自乔治城大学的尤因,他在当时被看做是自贾巴尔之后最好的中锋。几乎所有参与乐透抽签的球队都对他垂涎三尺,可从NBA发展的宏观角度来看,如果尤因这样的天才球员能够来到一支大市场球队,或许对于NBA的发展最有利。因此,在选秀大会开始之前便有不少人预测,尤因最终会成为尼克斯的选择。

甚至,《纽约时报》在选秀大会开始之前就写道:“联盟的高层官员和广告经理之间有这么一种预感,如果尤因能穿上尼克斯的队服,那么联盟的受益是最大的。”

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几支球队的代表齐聚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参加乐透抽签仪式。大卫·斯特恩与公证人员杰克·瓦格纳一起上台。瓦格纳把信封一个个扔进摇奖箱当中,当他放入第四个信封的时候,这个信封的一角磕到了摇奖箱,形成了褶皱。

其后,NBA工作人员杰克·乔伊斯摇动着抽奖箱,大卫·斯特恩一直在目不转睛的洞悉着里面的一切。他深吸了一口气,从抽奖箱中抽出了一个信封。镜头显示,那个信封的一角有着明显的褶皱。

接着,斯特恩又抽出了其他的六枚信封,然后倒叙念出各支球队的名字。勇士、国王、老鹰、超音速、快艇,接着是步行者。这时候,所有人都知道尼克斯拿到了状元签。大卫·斯特恩缓缓拆开了信封,亮出了信封内部纽约尼克斯的Logo。记者帕特·奥布莱恩高呼道:“篮球回到了纽约!”

暗箱操作真的存在吗?
从尤因被尼克斯选中的那一刻起,有关1985年选秀大会是暗箱操作的传言便层出不穷。

斯特恩抽信封的视频,被无数专家分析了一遍又一遍。“仔细观察斯特恩,他在打开抽奖箱时一直盯着里面的信封,还有那次诡异的喘息,这能说明很多问题,他心里有鬼。”美国著名心理魔术师理查德·考夫曼在接受《体育画报》的采访时曾经这样说道。

此外,还有说法称装着尼克斯logo的那枚信封,曾经在乐透抽签之前被装进了冰箱里。因此,斯特恩可以通过温度来感知,从而抽中这枚信封。

另外一些蛛丝马迹,似乎也能证明这次选秀的过程当中存在着暗箱操作。譬如说,斯特恩自己本就是纽约人,又是尼克斯的超级球迷。在选秀之前,便有尼克斯的工作人员拿着印有33号的尤因尼克斯球衣。另外,当时在选秀现场进行公证的人员,其所在的事务所也和尼克斯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后来尤因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道:“我不是支持这个论调,也不确信事情确实发生了。但这个说法,我想它是可行的。”《体育画报》同样也在2012年刊出过报道,他们表示自己确定1985年选秀大会存在着黑幕。

大卫·斯特恩在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谈到过1985年NBA选秀的问题。但他始终表示,称1985年乐透抽签是一场暗箱操作,显然是有些荒谬的指控。

今年年初,斯特恩驾鹤西去。这件事情的真相,也随他一起到了另一个世界。但可以肯定的是,1985年的那次乐透抽签,是NBA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在那之后,乐透抽签制度逐渐深入人心,现在更是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可惜的是,不论尼克斯是否从中受益,尤因最终也没能给他们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自1985年之后,尼克斯队也在没有抽中过哪怕一次状元签。NBA的历任高管都希望尼克斯能够早日重振雄风,可就目前看来,谁也不知道这一天究竟何时才能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