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湖凯世纪恩怨②】奥尔巴赫改变凯尔特人

季孟年04-20 2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前情提要:上世纪50年代,湖人队成为了NBA历史上的第一支王朝球队。在6年内,他们一共赢下了5座总冠军奖杯。但随着乔治·麦肯的退役,湖人队进入了衰退期。随后,凯尔特人开启了他们的崛起之路。

【连载-湖凯世纪恩怨①】王朝之前的王朝

1950年,湖人队连续第二年赢下了总冠军。在这个夏天,凯尔特人更换了他们的主教练。阿尔文·朱利安被一位俄罗斯裔白人主帅代替,这位绿衫军的新掌门就是日后人们所熟知的“红衣主教”里德·奥尔巴赫。

当时,奥尔巴赫只有33岁。在华盛顿国会队执教过三个赛季,后又获得了在三城黑鹰队执教的机会。但由于和黑鹰队的老板肯纳不和,奥尔巴赫并没有在黑鹰队待多久。1950年的夏天,他与凯尔特人老板沃尔特·布朗一拍即合,成为了绿衫军的新任主帅。

在奥尔巴赫接手凯尔特人的时候,这只是一支22胜46负的弱队。在那个时候,或许谁也想不到奥尔巴赫会在未来几年内将绿军打造成一支无敌之师,更想不到他会对NBA的历史发展都造成如此深刻的影响。

从华盛顿到波士顿

在成为教练之前,奥尔巴赫曾经是一位没有走上职业道路的球员。其后,他进入了大学,还在二战期间到美国海军服役。逐渐的,奥尔巴赫完成了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型。在海军服役期间,他就曾经组织过表演赛,自己挑选队友、担任球队教练。不仅仅能够赚钱,也积攒了很多实战的经验。

在BAA成立之后,奥尔巴赫成为了华盛顿国会队的教练。1948-49赛季,他曾经带领国会队杀入总决赛。可遗憾的是,他们最终以2比4的总比分败倒在了湖人队手下。那是奥尔巴赫与湖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是他教练生涯当中唯一一次在总决赛里面不敌这个对手。

48-49赛季结束之后,奥尔巴赫离开了国会队,转而进入了大学篮球界。当时,杜克大学的主教练加里·杰拉德身患癌症,生命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奥尔巴赫名义上是球队的助教,实际上则是被钦点为杰拉德的接班人。但在前往杜克之后不久,奥尔巴赫便选择了辞职。原因是,他实在无法忍受等待别人死亡的这个过程。

离开杜克,三城黑鹰队成为了奥尔巴赫的下家,他与这支球队的老板肯纳签下了一份两年的合同。但在三鹰队执教的那个赛季,红衣主教同样感觉极其不自在。原因则是老板肯纳经常会插手球队的事物,令奥尔巴赫极其不满。尤其是在肯纳私自决定用球队中锋曼肯交易前锋英格鲁德之后,奥尔巴赫与他之间的关系彻底破裂。

“在我看来,当时我只有离开这一个选择。”奥尔巴赫说道。

渴望为球队寻找新任主帅的沃尔特·布朗似乎打探到了风声,他给肯纳去了一个电话,询问是否能够聘请奥尔巴赫为凯尔特人的主帅。在电话那边,肯纳毫不犹豫的便答应了。于是,奥尔巴赫没有执行第二年的合同,打包了自己的行囊踏上了前往波士顿的列车。

不温不火的前六年

在红衣主教看来,沃尔特·布朗是一个老派的绅士。不论面对什么人,永远都显得彬彬有礼。奥尔巴赫与老板的第一次谈话,进行的也非常顺利。当时只有33岁的奥尔巴赫表示,希望能够让老板给予他足够大的权力,让他更自由的运营这支球队。

“他让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奥尔巴赫在日后回忆那次会面的时候曾经这样说道。

加入凯尔特人之后不久,奥尔巴赫就展现了自己的个性。在所有人都期待着他选中新英格兰地区的超级新人鲍勃·库西,但里德却并不认为库西是一位足够出色的球员。

“我看过库西打球,他打的很花哨。本地媒体都在给我施压,让我去选择库西。可老实说,我对后卫不感兴趣。靠后卫打造不出一支夺冠球队,你得需要有大个子。”奥尔巴赫说道。

最终,奥尔巴赫选择了一位6尺8的内线球员查理·谢尔,库西则被芝加哥牡鹿队选中。不过在选秀大会之后不久,牡鹿队便宣告破产而解散。库西与其他两位新秀重新恢复了自由身,联盟表态称由三支战绩最差的球队来抽签,决定这三位遣散新秀的归属。

红衣主教在那时依旧坚定不移的表示不会选择库西,“在我的选择里面,他只能排在第三顺位。”可在抽签当中,凯尔特人还是抽中库西。因此,这位在NBA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后卫球员,便成为了奥尔巴赫麾下的一员。

不过在库西正式进入了凯尔特人队之后,主教对他的印象可谓是有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我本以为他是那种趾高气昂的人,没想到却很谦逊。那些看起来花里胡哨的运球,其实每一个都很实用。”在评价库西的时候奥尔巴赫这样说道。随后,他又用谢尔交易来了布伦南、鲍勃·哈里斯和比尔·沙曼三人。库西与沙曼的后场组合,在1951年已经颇具威胁。

可即便如此,主教接手凯尔特人的前几个赛季,绿衫军的表现一直都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他们的胜率一直都在50%以上,也曾经杀入过分区决赛,但始终和总冠军无缘。不仅如此,奥尔巴赫还需要为球队的生存问题而操劳。

那个时候,NBA各支球队的收入都很低,每一年都会有球队因为破产而解散。在奥尔巴赫入住凯尔特人的第一个赛季,绿衫军其实也差点难逃解散的命运。如果不是普罗维斯登队的老板卢·皮耶里慷慨拿出5万美金,绿衫军或许早已经消失在了历史的烟云当中。

挺过了生存危机的凯尔特人,依旧需要在日常运营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奥尔巴赫不仅仅是球队的教练,更是成为了市场营销专家。“即便是常规赛不断赢球,依旧无法吸引更多球迷。我们必须想出很多新点子,从而让球馆的上座率更高。”

奥尔巴赫想了很多办法,例如给购票的观众赠送一些周边。篮球、棒球棒、球员签名的玻璃杯都曾经是绿衫军赠送给球迷们的礼物。有些时候,他还需要带领球队到商业中心的停车场办训练营、打热身赛,以此来增加球队的知名度,并且增添一些收入。“我们必须推销比赛,推销我们自己。”奥尔巴赫说道。

从数据上来看,主教的努力并没有白费。随着球队战绩的提升,知名度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前来波士顿花园观看凯尔特人的比赛。可里德并不会满足于此,他非常渴望能够去赢下NBA总冠军,并且已经发现了能够帮助他实现梦想的那位球员。

妙手巧得拉塞尔

早在奥尔巴赫的高中时代,他的教练就把“快攻快攻快攻”这样的理念植入了主教的内心。成为凯尔特人教练之后,跑轰更是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战术核心。

库西是NBA最好的控卫之一,比尔·沙曼则是一位神投手。其但对于奥尔巴赫来说,他还想拥有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中锋球员。摘下篮板球,在第一时间便发动快攻。在那个年代,信息并不通畅,管理层只能通过自己的朋友们,来了解大学篮球世界又涌现出了你哪些天才球员。

1956年的新年过去不久,奥尔巴赫的大学教练雷因哈特给他来了一通电话。“我见到了一位球员,我想他能让你成为总冠军。”雷因哈特在电话中说道。而他所提到的这位冠军拼图,就是当时在旧金山大学效力的比尔·拉塞尔。

然而,凯尔特人当时只有7号签,想要在这个顺位摘得拉塞尔并不容易。奥尔巴赫开始了他的疯狂交易,他想用自己的7号签去交易前任老板肯纳手所在圣路易斯老鹰队中的2号签。奥尔巴赫开出的条件是,送出麦考利与7号签,换来2号签。肯纳考虑了一番,随后便同意了奥尔巴赫的报价。

接下来,他还需要去说服拥有第一顺位选秀权的皇家罗切斯特队不要选择拉塞尔。这一次,奥尔巴赫所使用的方法更为绝妙。他说服了老板沃尔特·布朗,安排老板旗下的白雪滑冰团到罗切斯特进行一周的表演。皇家罗切斯特的老板听说之后,便答应不会在第一顺位选择拉塞尔。

可就在奥尔巴赫以为胜券在握的时候,肯纳的电话却突然打来。他推翻了之前的交易,表态希望奥尔巴赫在交易当中加上当时凯尔特人最具潜力的球员克里斯·黑根。

红衣主教一下子懵了,他心里也有些拿不定主意。原本,他是希望黑根可以替代麦考利,成为球队的先发侧翼。但现在,老鹰队狮子大张口,令他有些骑虎难下的感觉。但在和大学教练雷因哈特反复沟通之后,奥尔巴赫还是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都要得到拉塞尔。就这样在1956年的选秀大会上,拉塞尔在首轮第二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教刚刚发现拉塞尔这块璞玉的时候,他曾经放言:“那个帮助我们改变一切的球员就要来了!”事实证明,凯尔特人这支球队的命运的确因为拉塞尔的到来将被扭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