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主席救西甲,西甲却“等死”,特瓦斯他太难了

武一帆04-27 09: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57岁的哈维尔·特瓦斯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在对抗全世界。上周日(4月26日)刚好是他当选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主席7周年的日子,没有庆祝活动,只有另一场令人切齿的非正式新闻会。他告诉那些对“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抱有幻想的俱乐部:“如果联赛就此完结,不会取消升降级。现在降级区内的各位自求多福,但西乙升级区内的各位也别指望着坐享其成。”闻者糊涂:究竟能不能复赛和正常完赛?

西甲主席处处碰壁

特瓦斯主席坚信能完赛,前提是各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甚至只是不捣乱就好。然而现在的状况是,不管他提出什么计划,都会马上有人跳出来极力反对,简直是处处碰壁。西班牙“国家紧急状态”已经确定再延长2周。警报一天不解除,中央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大区政府就无权做任何重大决策,只能等每天上午的新闻通报会,让直管“抗疫 ”的卫生部和直管“禁足”的内政部和国防部出来说话拍板。而职业联盟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换到中国就是“联赛公司”),并没有和政府对话的立场。

于是就有了几天前那场职业联盟、足协和体育局之间长达8小时的马拉松会谈。其实与主流媒体的报道有所不同,那场三方会议的主题并不是商量职业联赛何时重启,而是特瓦斯说服足协和上级直管部门的体育局为自己提出的复赛计划站台,去和政府讨价还价。在这场危机中,能打动人心的除了被挽救的生命,当然就是钱了。西甲和西乙每年都会将总收入中的固定份额贡献给上述两个单位,用以支持非职业领域的足球以及其他体育项目的发展。这次,特瓦斯许诺将固定份额提高一倍,并单独立项基金来扶助受停赛冲击最严重的非职业球员群体,总额将达到1亿欧元以上。

回想起几年前,各方签订关乎西班牙联赛兴衰的“皇家法案”时,时任球员工会主席的鲁维亚莱斯(现任西足协主席)因不满分配方案主张罢赛抗议。每一次大家在分钱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都是以其他各方迁就职业联盟主导的方案告终,也凸显特瓦斯的强势地位。现在特瓦斯愿意做出让步,说明现状确实不在他的可控范围内。即便病毒立时消失,本周末各大球场就能高朋满座,联赛也因为之前一个多月的停摆而损失近亿欧元。即便空场但按期完赛,联赛、欧冠和国王杯什么都没耽误,各俱乐部也要承受近半的经济损失。如果联赛就此完结,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敢说能承受这样的打击,也没人敢保证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只有复赛能救西甲

一个绝对残酷的事实是,欧盟各国都拿出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时,西班牙什么都拿不出来。政府没钱,没宣布国家破产只因为欧盟这层关系还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希望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来承担共同债务,如果能直接给钱更好,但欧盟目前能够做出的极限承诺是低息贷款和信用保证,帮忙向中美借贷。那样的话,靠提供自家后花园给有钱人的西班牙将彻底失去经济自主地位。说回来,足球是西班牙手中仅有几张拿得出手的好牌之一。如果这个榜样复工了,赚钱了,说明恢复正常生活就有希望了。

可惜这时节,体育局甚至更上级的文化体育部也只有建议的权力。职业联盟搞到一批核酸试剂,打算先发给各俱乐部做分批检测,就等着“禁足”进一步放松,宣布可以恢复日常体育锻炼,就可以让球员回到训练场,为复赛做准备。这一步步都有严格的时间线。有关部分球员合同到期的时间,各方似乎能够努力达成协议,和签证、贷款和纳税之类的一样,延期到7月底就行。然而复赛的第一步就被卫生部打断了:社会团体的检测试剂情况要上报并等待批示,不许擅自动作。随后政府首席防疫专家费尔南多·西蒙也建议:不建议给无症状人群进行批量测试。

球员们也不着急复工,哪怕少赚点钱,也不想拿职业生涯来赌这几个月的薪水,因为任何一方都不能确保复赛后“零感染”。而且优先占有核酸试剂这类稀缺资源,会惹来道德谴责,既然官方不认可,更坚定了参与者消极复工的态度。因此特瓦斯老师才会气急败坏:我这么折腾为了谁?还不是整个职业联赛、各俱乐部的存亡和你们这帮球员的生活来源?不复赛,难道指望这个马上就要破产的政府给你发津贴不成?可惜,人心、体制、规则和病毒,没有一项在他的掌控之中。而这一切都会归结到“钱”字上。伊比利亚半岛上空,一众 “秃鹫基金”和投机商正在静待西甲破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