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残酷的防守策略 乔丹如何破解“乔丹法则”

董倡硕04-27 14: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经过又一周难熬的等待,《最后一舞》的第三和第四集如期在今天与全世界的球迷们见面。前两集,纪录片为我们介绍了“最后一舞”发生的前因后果,讲述了菲尔·杰克逊和皮蓬与总经理克劳斯之间的矛盾。本周,作为乔丹生涯初期的最强劲敌,活塞的“坏小子军团”与他们臭名昭著的乔丹毁灭法则走进了荧幕之中。

乔丹法则的由来

乔丹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公牛和活塞这两支球队的成绩还是天上地下。一支球队还在底层摸爬滚打,另一支球队已经在通向总冠军的道路上求索。想想这个赛季的雄鹿和骑士你就会知道,当年活塞绝不会把公牛放在眼里,两队的关系更不能用宿敌二字来形容。最开始,让活塞和公牛站在对立面的,是乔丹与托马斯的私人恩怨。

1981年在第二顺位被活塞选中的托马斯,在新秀赛季就成功入选全明星,是当时联盟中最吸金的球员之一。可是在乔丹进入联盟之后,这位天之骄子成为了资本和流量更加青睐的那个人。1984-85赛季全明星期间,托马斯联合众星冷落乔丹,冻结后者的球权。作为全明星首发,乔丹仅仅得到了9次投篮机会,入账7分。回到芝加哥和经纪人一起回看录像,琢磨明白的乔丹勃然大怒。当家球星之间的梁子就此立下,一场暴风骤雨不可避免。

随后几个赛季,活塞仍旧是联盟中最有统治力的球队之一,而公牛队则逐渐成为了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不过,尽管乔丹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在公开场合,托马斯依然对其嗤之以鼻。1987年3月4日,公牛客场挑战活塞,通过加时125比120击败底特律,乔丹39投22中,轰下61分。即便如此,托马斯也不愿意在采访中提及乔丹的名字,并且表示这场失利只不过是暂时的。而乔丹则私下告诉好友,哪怕是自己一个人,也能把活塞杀得片甲不留。

表面上,托马斯并不把乔丹放在眼里,但是到了1988年,活塞教练组已经开始思考对策。球队主帅查克·戴利,决定针对乔丹使用一套新的防守体系,也就是后来被人们熟知的“乔丹法则”。

最无情的防守策略还是最大的篮球谎言?

ESPN对戴利的乔丹法则总结如下:

当乔丹在侧翼持球的时候,将他逼入肘区,不要让他持球沿底线突破。

当乔丹在上线持球的时候,给他试压迫使他用左手持球向左侧移动。

当乔丹在低位背身持球的时候,从上线进行包夹。

如果乔丹突破到了禁区之内,直接将其放倒在地。简单来说,戴利就是希望球员们用多人包夹甚至身体侵犯的方式限制乔丹,并让他无限陷入单打模式。不过,令人困惑的是,有些活塞球员并不承认这条法则存在。“我们只是给媒体提供了一个话题,其实是一个玩笑。查克·戴利扔出了一个子虚乌有的秘密计划,然后每个人都相信了。”里克·马洪说道。活塞队的训练师阿布诺德也曾嘲讽,称所谓的乔丹法则是篮球历史上最大的谎言。可是在大部分人看来,不管乔丹法则是否确有其事,活塞队针对乔丹的极端防守策略,都是确实存在的。

“查克·戴利说,这就是乔丹法则:每当乔丹准备杀伤篮筐的时候,去把他撞倒。”当时还在活塞队效力的丹尼斯·罗德曼回忆道:“当他攻击篮筐的时候,绝对不能让他扣篮,我们会狠狠地冲撞乔丹,完全不在意他是否会受伤。”戴利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法则,源于对乔丹的研究,他曾隐晦地表示,活塞的防守策略能够奏效,是乔丹并不信任他的队友,他习惯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依靠其他人。

1989年季后赛面对公牛,戴利的教练组并没有在系列赛之初就完全贯彻乔丹法则,他们对皮蓬和霍勒斯·格兰特很是忌惮。G3一战,乔丹26投16中,用独得46分的表现帮助球队获得了大比分2比1的领先,这时候,托马斯要求主帅戴利执行乔丹法则。输球之后,包括戴利、托马斯、杜马斯和球队中锋兰比尔都表示,不会再让乔丹打得如此轻松。前公牛前锋维尔·佩尔多表示,对手甚至会故意留长手指甲,去划伤乔丹。“一场比赛结束之后,乔丹看起来就像是穿越铁丝网一样,他的后背、手臂和腿上都是划痕,就像是他的荣誉勋章,还会展示给我们看。”

G5一战,乔丹出战46分钟,面对底特律人的铜墙铁壁,他全场仅仅获得8次投篮机会,入账18分,就连过去三场比赛没有出战的布拉德·塞勒斯,获得的出手机会都要比乔丹更多。接下来的一场比赛,虽然乔丹再度出手26次,但是效率却并不算高,砍下32分的他没有办法率领球队力挽狂澜。公牛在取得大比分2比1领先之后,连败三场,遗憾出局。

根据ESPN的数据统计,在活塞队使用乔丹法则之前,乔丹前三场比赛场均能够得到25次出手机会,得到35分7个篮板,而在乔丹法则生效之后,公牛3战皆墨,乔丹场均出手次数下滑到16.3次,仅有24.3分和3.7个篮板入账。

乔丹如何破解残酷法则

1989年东决被活塞逆转之后,公牛在之后的一个赛季卷土重来,可是又一次在同样的舞台之上,倒在了同一个对手的脚下。自那开始,乔丹痛定思痛,做出改变。一方面,他开始全面提升自己的技术动作;另一方面,他决定增重增肌,打造一个能够在底特律经得住千锤与百炼的钢铁之躯。

“乔丹法则只有在乔丹以传统方式打球的情况下,才能行得通,”曾经效力公牛的BJ·阿姆斯特朗说道:“但是他做出了调整,他发现自己必须要在特定位置拿球才能得分,所以他开始练习低位进攻技巧,并且尝试在弱侧寻找无球机会。之后的赛季,只要乔丹拿球,他就能利用自己出色的脚步,用各种方式进行得分。丰富的技巧让他可以适应任何防守,对不同的情况作出应对。乔丹如流水般无形,但是他的对手却无法做到。”

为了打磨自己的低位进攻技巧,乔丹天天拉着球队的大前锋斯科特·威廉姆斯进行单打特训。“除了他的亲兄弟们,我和乔丹单挑的次数要比所有人都多,他总会在训练后找我练习背身单打,百折不挠。”威廉姆斯回忆道。

看到了乔丹一次又一次倒在底特律的防线面前,训练师蒂姆·格罗弗与公牛取得了联系,希望为乔丹提供建议,他争取到了30天的试用期,并借此机会成为了前者的长期训练师。“当我加入球队的时候,乔丹一直都会和格罗弗进行私人训练,”前公牛球员雅德·布奇勒说道:“乔丹的核心力量出众,从腰部开始,如同磐石般坚硬,你根本推不动他。”

根据美国媒体的数据统计,在参加选秀的时候,乔丹的注册体重为195磅,即为176.9斤;而当他完成第一次三连冠的之后,体重就已经接近210磅合190.5斤;而在公牛队第二次三连冠期间,乔丹的体重来到了216磅,195.9斤。虽然当时公牛队的教练组并不支持乔丹进行增重,但用乔丹自己的话说:“只有被撞的死去活来的那个人才知道增重有多重要。”

除了强壮的身体,乔丹在心理方面也做到了刀枪不入的程度。在球场上,即便被对手一次又一次地侵犯,乔丹也从不向裁判抱怨,从不表现得怒气冲冲。“乔丹想让一切都看起来云淡风轻,好像他毫不费力就可以突破你们的防守。”阿姆斯特朗说道。“他从来不会向裁判怒吼,乔丹会用自己的球衣挡住嘴巴,抱怨几句,但是却绝不会外露自己的情绪,让其他人感受到自己的挫败和愤怒。”科尔对此印象深刻。

1990-91赛季,还是东部决赛,还是老对手活塞,乔丹用场均29.8分7板5.3助攻的数据帮助球队以4比0的大比分将对手横扫出局,并且在总决赛中击败湖人,斩获了生涯中的第一座NBA总冠军。在活塞走向落寞之后,乔丹法则并没有就此淡出历史舞台,同样渴望阻挡公牛脚步的尼克斯和步行者成为了这一规则的继承者。可是在这个时候,不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乔丹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重拳与铁肘,他已面无惧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