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湖凯世纪恩怨③】第一次亲密接触

季孟年04-27 2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拉塞尔加盟凯尔特人之前,红衣主教已经把绿衫军打造成了一支顶级强队。但是,他们与总冠军之间,依旧存在着一些距离。

寻找一位擅长防守的中锋,是奥尔巴赫一直以来的心愿。拉塞尔的加盟,终于让他如愿以偿。于是在1956-57赛季,凯尔特人第一次登上了世界之巅。其后,他们开始了自己对于NBA漫长的统治。

就在凯尔特人高奏凯歌的过程当中,湖人队也做出了改变其命运的选择。1960年,这支球队西进洛杉矶,更名为洛杉矶湖人。其后在1962年的总决赛里面,湖人与凯尔特人狭路相逢,那是黄绿两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是这段世纪恩怨真正的起点。

凯尔特人终登世界之巅

1956年选秀大会,凯尔特人在首轮第二顺位选中了拉塞尔。但在赛季开始之后,拉塞尔并没有随凯尔特人出战。他代表着美国男篮出战了墨尔本奥运会,直到11月份才正式归队。

刚刚加入凯尔特人的时候,拉塞尔还显得非常青涩,与主教练奥尔巴赫也有一定的距离。但在他的NBA处子秀结束之后,拉塞尔就坚定的认为,他找到了愿意一生都为其效力的主帅。

在开场之后不久的一次回防当中,拉塞尔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封盖,但当值主裁判却认为他的封盖是一次干扰球。奥尔巴赫愤怒的朝着主裁判吼了起来,并且拿出规则像训斥小学生一样训斥主裁。拉塞尔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在那之前,从没有哪位主教练愿意为我挺身而出。”他说道。

当时,美国的种族歧视现象来非常严重。即便拉塞尔在大学时代就名声鹊起,且还代表着美国男篮出战过奥运会。但在绝大多数白人教练看来,黑人在场上依旧只能担任副手的角色,并不认为他们可以成为球队的核心。但是,奥尔巴赫并不认可这样的概念。

在他的心中。拉塞尔就是凯尔特人的头号核心,更是球队迈向冠军的关键。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拉塞尔到来之前,凯尔特人就取得了17胜11负的出色战绩。而在拉塞尔到来之后,绿衫军更是如虎添翼。你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场景,拉塞尔在篮下封盖对手的投篮,然后在第一时间把球交给库西,后者轻松完成快攻。如今在NBA大为流行的跑轰打法,其实在50年代便已经有了雏形。

即便那时候拉塞尔才只有22岁,但他已经是NBA最顶级的防守者。“关键不是盖掉每个球,而是让你的对手感觉你可以盖掉他每个球。”在评论拉塞尔防守的时候,前NBA得分王约翰斯顿这样说道。更难得可贵的是,那个年代球员们都还没有什么球队的概念。拥有顶级天赋的球员们,往往都只顾着展现自己,尤其是展现自己在进攻端的实力,不会在防守一端投入太多努力。但拉塞尔却与其他人与众不同,在奥尔巴赫的调教之下,他在防守端全力以赴,让绿衫军真正成为了总冠军级别的球队。

“那是一个没有封盖统计的年代,负责天知道比尔每场比赛究竟能贡献多少次封盖。”奥尔巴赫说道。

拉塞尔加盟绿军的第一个赛季,他们便在总决赛里面以4比3的比分击败了老鹰。系列赛的最后一战,拉塞尔贡献了19分外加32个篮板。在湖人队拿到队史第一座冠军奖杯之后8年,凯尔特人也如愿登上了世界之巅。

西进,湖人队史最正确的选择

1960年的1月17日,湖人客场对阵老鹰。在比赛结束之后,湖人队准备乘坐专机回到明尼苏达波利斯。但由于天气原因,他们没有准时登机。其后,飞机又出现了发动机的故障。待到湖人队登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

当湖人队球员们以为能顺利的回到驻地时,飞机却出现了严重的故障。起飞之后不久,飞机的左侧引擎传来一声巨响,仪表盘和雷达也在巨响后失灵。湖人队的专机根本无法找到正确的飞行路径。无奈之下,机长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靠一个引擎继续飞下去。

但由于气象条件非常差,且飞机的一些辅助系统全部失灵,机长只能在燃油几乎耗尽的时候选择紧急迫降。包括贝勒在内的不少球员,都已经做好了遭遇空难的准备。所幸的是,湖人队的专机最终降落在了一片满是积雪的玉米地上,机上所有人全都获救。

这场空中浩劫令湖人队所有的球员都心有余悸,球队老板同样也吓出了一身冷汗。就在空难之后没有多久,他便做出了球队将会搬家的决定,离开气候条件不佳的明尼苏达。西海岸的洛杉矶,最终成为了湖人队新的归宿。

现如今,湖人队已经是洛杉矶的标志,是这座城市当中最受欢迎的体育球队。但在1961年他们刚刚来到洛杉矶的时候,情况却没有那么乐观。

“就在我们前来洛杉矶之前不久,道奇队也搬到了洛杉矶。他们抵达天使之城的时候,有超过一万人来迎接。但在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根本就没人在乎,没人知道湖人队是谁。“汤姆•霍金斯在回忆湖人刚刚搬到洛杉矶时处境的时候这样说道。

作为1961年的榜眼秀,杰里•韦斯特在洛杉矶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令他想不到的是,自己除了需要平时为球队打球之外,还需要坐着大篷车,到社区进行表演。“所有的事情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尽可能宣传湖人队。”


不过,情况似乎也并不是那么的好。即便湖人队很卖力的进行宣传,可每场比赛也就是那么两三千人来到现场为他们观战。来到洛杉矶的第一个赛季,甚至没有广播公司直播他们的比赛。可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后来成为了NBA知名度最广的球队。后来收购了湖人队的巴斯也曾经表示,西进洛杉矶无疑是这支球队队史上最伟大的决定。

湖凯恩怨的开端

1960-61赛季,湖人队的战绩依旧不佳。但是,凯尔特人却继续着他们的冠军之旅。在1961年夺冠之后,绿衫军已经拿下了5年当中的第4次冠军,正在朝着连冠的方向一骑绝尘。

没有人能想得到,湖人队会在1962年的总决赛与凯尔特人相遇。更没人能想到,这竟然会是一段伟大历程的开端。

1961-62赛季,湖人队的表现相较于此前的确有着明显的进步。韦斯特与贝勒组成了无敌的锋线组合,两人时不时能够合力拿下60、70分。湖人队不仅仅打进了季后赛,更杀入了西部决赛。

在和老鹰的对决当中,奇克•赫恩第一次作为湖人队的解说员出现在了广播当中。他是一个非常善于煽动观众情绪的解说员,能够将场上的情景活灵活现的表达出来。与老鹰那轮系列赛的第三战,是他解说湖人比赛的处子秀。洛杉矶有无数球迷通过广播收听了那场比赛,爱上了赫恩的解说与湖人队。当他们再一次回到主场作战的时候,到场观战的人数便达到了一万四千人,其中还不乏一些社会名流。

赫恩的声音增加了湖人的知名度,更让韦斯特与贝勒成为了洛杉矶的明星人物。这种好莱坞式的一夜成名,一度令他们二人有些不适应。但在当时,贝勒与韦斯特并没有适应新生活的时间。与凯尔特人的总决赛,才是二人更为重视的事情。

谁也想不到,湖人竟能和凯尔特人打得如此焦灼。系列赛的第三战,韦斯特拿下了36分,助湖人队赢下了一场关键的胜利。系列赛的第五战,站出来的则是贝勒,他在拉塞尔的防守之下贡献了61分,帮助湖人队再度取胜。直到现在,那依旧是NBA总决赛单场得分纪录。

不过,老道的凯尔特人还是把比赛拖到了第七场。在波士顿的花园球馆,湖人本有绝杀对手的机会。遗憾的是,赛尔维没有抓住绝杀对手的机会。在加时赛里面,凯尔特人没再给湖人队任何机会。

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又一次点燃了自己的胜利雪茄,湖人队的年轻人们职能看着对手在主场疯狂庆祝。这一夜,凯尔特人的内线核心拉塞尔贡献了骇人听闻的30分外加40个篮板球。但湖人队能够和凯尔特人打成这样,依旧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

那年总决赛结束之后,很多人都认为更年轻的湖人能够在不久之后取代凯尔特人成为新的王者。但事情似乎并没有朝着那个方向的发展,未来的几年内,湖人又多次在总决赛里面与凯尔特人相逢。这两支球队的恩怨故事,从1962年起才算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