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WADA工作不给力 威胁如不改革就撤回资金

明君06-25 13: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尽管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违反规则的运动员和国家开出重磅罚单,例如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在四年内出战包括东京奥运在内的国际大赛,但在美国政府看来,WADA的工作并不给力,因此向WADA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再不改革就给该组织“断粮”。

美国官方已正式表态,威胁将切断支付给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转资金,除非WADA立即实施真正有效的改革。美国方面并不是“嘴炮”,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白宫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ONDCP)向国会提交19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严厉批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尤其不满该机构对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处理。

美国之所以敢于用撤回资金为筹码,因为WADA经费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各国支付资金,这之前就有报道称WADA分摊会费美国是251.4万美元,日本是150.3万美元。而路透社表示,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2020年3740万美元预算中,美国支付了270多万美元,而无论251.4万还是270多万,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是头号“赞助商”。

在ONDCP提交的报告中,质疑将纳税人的钱支付给WADA是否物有所值,“美国政府有义务确保美国纳税人的资金被有效地用在正确用途,而美国人对WADA的投资应该以公平竞争和干净体育的方式得到切实回报,以及让美国在WADA机构做出决定时拥有发言权。”

此外,这份报告详细介绍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调查,该项调查从2015年开始,去年12月WADA对俄罗斯篡改实验室数据的行为开出罚单,禁止俄罗斯运动员以国家名义在未来四年参加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纵然重罚俄罗斯军团,但美国官方认为WADA工作并不到位,ONDCP提交的报告中写道:“希望WADA的新领导层进行改革,以此修复因俄罗斯兴奋剂丑闻队WADA声音和信誉造成的损害,美国政府继续坚持对WADA能否改革进行密切审查。”

在外媒看来,此次交锋是全球反兴奋剂控制权之争的最新一轮火力交锋,而《罗琴科夫反兴奋剂法案》目前正在美国参众两院审议,该方案以揭露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告密者罗琴科夫名字命名。如果该方案获得通过,美国司法部将有权利追踪并起诉服药骗子,就像国际足联官员因腐败受到惩罚一样。

美国反兴奋剂负责人泰加特也发出警告,如果WADA不做出改变,该机构可能会出现资金短缺,甚至有关门危险。身为对WADA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泰加特认为白宫办公室的报告是给对方敲响的警钟,“这是极具针对性报告,WADA必须改变经营方式,否则就会失去资金。”

让泰加特感到不满的是俄罗斯官员策划了国家兴奋剂计划,但是这些官员不仅逃脱惩罚,还得到了奖励。这位美国反兴奋剂负责人还提到了最近针对国际举重联合会的调查,该组织前主席塔马斯被发现掩盖数十起兴奋剂案件,在泰加特看来,WADA组织却做不到将塔马斯绳之以法,“俄罗斯是现场的例子,如今又遇到一个问题,举重协会的主席挪用1050万美元,还掩盖了40多起抢劫世界清白选手的兴奋剂案件,如果他被抓住该怎么办?他只是退休,可能正在沙滩上喝鸡尾酒呢。”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