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平局伤的不只是士气 林德勒夫必须清理

林良锋07-14 08:10 体坛+原创

英超第35轮

老特拉福德球场

曼联2比2南安普敦[战报+数说]

20’拉什福德、23’马夏尔/12’阿姆斯特朗、90+6’奥巴费米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差十几秒,曼联没能拿下3分。

打击不可谓不沉重,好在不是和莱斯特城打成这样。曼联这一平,争四白热化。三家只有1分差距,曼联与莱斯特城同分,但少3个净胜球。狐狸净胜球多,恰是客场暴打南安普敦时刷的。英超收官充满诡异的峰回路转。

难度而言,莱斯特城最苦。最后3轮对谢菲联、热刺和曼联;切尔西还有利物浦和狼队;曼联连打水晶宫和西汉姆,一家保级,一家危殆,本不是问题。但本轮失分,令这两场不确定因素陡增。末轮之前三队保持连胜,曼联就要去莱斯特城的地头拼命。很艰难,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双方攻防数据非常接近,结果公平。平局,伤的不只是曼联的士气。还冲击心理和自信。平局是坏事,也是好事。曼联错过进占前三的绝佳机会,赔上两名边卫。卢克·肖扭伤脚踝,布兰登·威廉斯头破血流。周四挑战水晶宫,谁能复出?曼联将帅的气质受到严峻考验。之前几轮频频出现的后防漏洞,本轮再酿多次险情,终让曼联付出代价。索尔斯克亚的临场应变,老生常谈。青木换晚了,博格巴换早了。

南安普敦第32轮已拿到40分保级,却毫不放松。主场力克曼城,令瓜迪奥拉赛后一时无语。接着两个客场又平埃弗顿和曼联。不送人情,很有体育精神。虽是保级队,过去7个赛季,南安普敦给曼联历任主帅出了不少难题。自弗格森退休,曼联仍未一个赛季联赛双杀对方。穆里尼奥第一季的联赛杯,乃击败该队所得,过程曲折,运气极好。7个英超主场,曼联只胜两次,莫耶斯输了,范加尔输两次。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主客场保持不败,前者第二季争冠失败,南安普敦扮演客场抢分角色。但愿这次客场再抢分,不会耽误曼联争四。

本轮打平,本质上和足总杯被诺维奇拖进加时是一回事。

主观上因为连胜,“飘了”;客观上,切尔西和莱斯特城同轮输球,曼联大喜过望,对南安普敦上门找茬的决心,缺乏清醒的认识。主教练会提醒队员: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落到实处,却不是每个人有足够的警惕。博格巴回撤接应德赫亚的直传,要害位置拖泥带水,想用身体护球抹过英斯,却被对方“打荷包”断球,立刻形成致命杀机。由守转攻,最忌讳在禁区外围被对手紧逼擒杀。穆里尼奥对此颇为偏执,谁在这一点犯他的忌讳,无一例外被打入另册。博格巴在这个区域出错,是老毛病。过去几个赛季层出不穷。穆里尼奥忍无可忍,与之决裂。

丢球之后,博格巴又出现一次中圈附近被断球,造成对方反击以多打少。索尔斯克亚要容忍他到何时?万一争四大计再次毁在此人手里,又当如何?博格巴好卖弄,好比一颗拉了绳的手榴弹,甩对方向炸的是对手,运气不好,就会落在自己战壕里。曼联已经用完容错额度,不可不防。第2个丢球,是对方最后一次进攻。之前多次角球令曼联门前险象环生,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防守这一连串的角球,曼联的后防作了多种组合,但百密一疏,对方仍在林德勒夫这个点打开缺口。置身后门柱,林德勒夫却被矮自己一头的奥巴费米挤到身前抢点。

这个失球,提醒索尔斯克亚:这份“遗产”必须清理。林德勒夫来自长人林立的瑞典,却不擅头球。代表曼联首秀,即在哈镇的客场因为礼让高球,导致曼联输球。此后,类似的失误此起彼伏,从未断根。林德勒夫擅长后场压上出球,但并不出类拔萃。曼联不值得为了这点蝇头小利,赔上他争顶发怵,位置感糟糕造成的损失。过去两个赛季,对手一看他上场,就用高球招呼他的头顶,令德赫亚浑身不自在。卢克·肖意外受伤,耗去一次换人机会,导致威廉斯下场时,板凳上还有巴伊也用不上。

尽管博格巴后场闯祸,但只有一个球的优势就换他,同样冒险。最近几场博格巴和布鲁诺很有默契,创造了很多机会。撤换他,布鲁诺独木难支,在对方顽强的群抢中,逐渐脱离了锋线,曼联的攻势转向单打独斗,青木得不到机会起脚。青木过去两轮连连进球,自然引起对手重点照顾。本轮他和两位队友在锋线换位不够,非常沉寂,显示南安普敦对他的防守非常成功。既然求第3个进球,先在60分钟用詹姆斯换出青木,博格巴的长传可以发挥其速度优势,但顺序颠倒,导致客队尾声攻势极为旺盛。

两次,曼联势在必进的机会未能把握,南安普敦立刻让曼联尝到苦头。马夏尔单刀被麦肯锡单掌挡住,几分钟后,阿姆斯特朗先拔头筹;尾声,马夏尔倒三角回敲,拉什福德近在咫尺撞射,又被伯特兰赶到伸脚化解,奥巴费米旋而在另一头扳平。这就是运气。平局已经发生,纠结已无意义,重要的是打好水晶宫和西汉姆这两仗。水晶宫保级后,和南安普敦截然相反,连输5轮,其中包括莱斯特城和切尔西。万一他们的连败又在曼联这里止步,那可咋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