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请索尔斯克亚痛下决心,放弃德赫亚!

林良锋07-20 06:32

曼联1比3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意外吗?一点也不!

抽到切尔西,曼联三杀对手在前,已经凶多吉少。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还没有哪个队单季之内,能连胜同一对手4次。偏偏半决赛就是红蓝第4次交锋!天意。重启之后,曼联走势顺利,部分对手对曼联频频受运气眷顾啧有烦言。阴晴圆缺,曼联把倒霉和失误“攒”到这一场,1比3出局一点不冤。从主场不敌伯恩利到现在,曼联刷了19场不败,赢球占了14场,成色尚可。自两年前足总杯决赛负于切尔西,其后6次交锋,曼联4胜2平,也到了还债的点儿了。

曼联可以接受失利,但不能容忍这么窝囊的出局。切尔西并没有发挥出极高水平。晋级,很大程度上是曼联送礼。尤其是第2球。从布兰登·威廉斯边路受迫,向本方腹地自杀式横传开始,到德赫亚将芒特并不强劲的射门放进大门,一连串低级失误导致曼联再无逆转的可能。

曼联后漏洞太多,在同行“衬托”下,之前没有受到足够严厉的惩罚,滋生侥幸心理,总以为自己命好,可以逃生。此番遇到强敌考验,暴露出来的问题必须及早处理,否则会严重影响余下的两轮英超,以及欧联杯争冠。

问题在哪里?一是德赫亚,二是林德勒夫。威廉斯固然还嫩,但他的失误提醒索尔斯克亚:左闸仍是引援的重点部门。看了德赫亚的那次失误,会有越来越多的曼联球迷对他死心,希望迪安·亨德森归队。德赫亚不是一次,而是两次失误!曼联丢的第一球,他也要负一半责任。吉鲁这脚射门,经验老到。一看没有角度,他情急智生,左脚外侧作为台球的台边,将里斯·詹姆斯的传中撞向德赫亚。这个不常规的脚法,打了德赫亚一个猝不及防。

这脚射门,如果德赫亚选位正确,并不难防。但德赫亚预判不足,皮球来势太猛,碰了他的手还是滑入大门。失误令他信心动摇,下半时又出现更离谱的过失。芒特的射门同样是试试运气,并非势在必进的绝好机会。德赫亚惊见对手带球直扑禁区,慌了手脚,倒地慢了半拍,又把球放进大门。丢第一球,比赛也许还有救。先丢两球,曼联无一生还。曼联与阿斯顿维拉、埃弗顿(两次)、纽卡斯尔联、热刺、伯恩茅斯和南安普敦都是先失,都挽回败局甚至逆转,有的场合先丢了两球,曼联仍能起死回生,比如对谢菲联的客场。

这场比赛之前,各项赛事10场败仗,半数是这种情况。另有一场对曼城的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半场便落后3球。神仙也救不活。德赫亚要负多少责任?主场输水晶宫,客场输沃特福德,客场打平埃弗顿和热刺,都是他的锅。一次可以原谅,一而再,再而三,索尔斯克亚有多少条命陪他玩?索尔斯克亚必须面对现实:德赫亚已经不是五六年前那个拯救全人类的门将了,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低级失误越来越多。没有必要再在一个失去状态、自信逐年滑坡的门将身上浪费时间。

罗梅罗水平可能不如德赫亚,但没有这么多令人跺脚的失误。拿着队内最高薪水,给出这样的发挥,不值得信赖。另一值得注意的环节:自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加盟,曼联进攻大有起色,整体打法朝主动进攻转移。被动挨打时,德赫亚尚能保持足够清醒,但面对反击和定位球,注意力不集中已是常态。布鲁诺激活了曼联的进攻,曼联未来也会继续对锋线增援;此时需要的是一名稳重的门神,不苛求他多次神扑,但不能有低级失误。

林德勒夫的问题,说过多次。但他总有新鲜的失误让你造册收藏。第一球,切尔西在边路配合,马圭尔被吸引过去,此时林德勒夫的第一任务是和马圭尔保持平行,将对手的直传扔进越位陷阱。他没有。等到吉鲁抢到前点,林德勒夫又来迟一步,给了对方半转身的余地。威廉斯的横传固然幼稚,但林德勒夫也对这一局面缺乏警惕。不擅争顶,位置感糟糕,怯于和对手拼抢,林德勒夫并不具备一名优秀中卫的素质。

中卫一定要头脑清醒,审时度势。知道什么时候冒着红黄牌的风险,也要叫停对手的进攻。林德勒夫同样缺乏这个脑筋。曼联不需要一名带球插上的中卫,需要的是对己方门前绝对的制空权,需要的是良好的位置感和拦截。这两个位置不换人,曼联的上限也就是前四和杯赛半决赛。

索尔斯克亚本季两次争冠的机会,都因门将和后防失误葬送在半决赛。上赛季足总杯和欧冠都在八强出局。被巴萨淘汰情有可原,但另外三次可惜。尤其是曼城被阿森纳淘汰,更加令人懊恼。但愿这场失利偿还了曼联欠下的人情债。

本周三联赛,对手西汉姆已经保级,莫耶斯回访老特拉福德,仍可能给曼联争四制造不少麻烦。热刺3比0大胜莱斯特城,令后者对曼联的净胜球优势清零。曼联必须把握穆里尼奥送来的大礼,主场不仅要胜击败西汉姆,还要大胜,确保带着3球的优势末轮挑战莱斯特城。过了这一关,再谈欧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