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联赛这一年(上):68岁梅罗仍是神

杨健08-04 12:04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赛季战罢,五大联赛似曾相识的查重率,依旧居高不下。意甲、德甲、法甲的垄断程度有增无减,所谓冠军挑战者,仍旧死水微澜。近年来争议多多的VAR,愈发成为赛场最大反角;而年龄相加已然68岁的“梅罗”,虽然年年被唱衰回归凡人,战力仍是无人可及的第一档。

基本操作①

冠军,绕来绕去都是熟脸

毫无疑问,五大联赛冠军归属,是本季开始前投资回报率最低的下注组合。尽管疫情令欧洲联赛在3月上旬集体停摆,但英超、德甲和法甲冠军悬念早已不复,利物浦、拜仁、巴黎圣日耳曼分别提前7轮、2轮和11轮(法甲腰斩后按照即时积分榜计算赛季成绩)夺冠,领先次席分数分别高达18分、13分和12分。

利物浦自然是冠军新势力,但尤文图斯、拜仁和巴黎三家分别完成各自联赛的9连冠、8连冠和3连冠,后两家还顺带把联赛金靴一并收入囊中。三大联赛的寡头化,益发深重。

上赛季英超,绵延至收官战的“军城之争”,曾是五大联赛最勾人的噱头之一。但本赛季,除了皇马只是提前1轮夺冠,其余四大联赛全部悬念早夭。皇马虽然是五大联赛惟一在复工后反超登顶的存在,但仅以首回合国家德比的压倒性优势,以及巴萨绵延半年的内乱,皇马不夺冠才是没天理。

基本操作②

VAR人人喊打

2年前世界杯,VAR首次亮相大赛,就让各界疯狂吐槽介入比赛过于频繁。到了本赛季,本应以“理中客”姿态避免冤假错案的VAR,却愈发取代黑衣裁判本身,与争议划上等号。

在英超,瓜迪奥拉、穆里尼奥等人都先后对VAR的识别能力表达过不满,而球员中最恨VAR的首推斯特林,季初曼城大胜西汉姆,斯特林因探出越位线毫厘之间的肩膀被吹掉了进球;此后曼城力克切尔西,斯特林终场前破门接球前,祖马的左手和屁股都在其身后,但VAR偏偏能画出斯特林胳肢窝“越位”的红线。

“体毛越位”的最大荒谬性在于,VAR监控采用的是50帧画面,每一帧0.02秒,人为定格画面时,极难确定传球瞬间究竟是上一个0.02秒,还是下一个0.02秒,而球员在0.02秒中足够发生十几厘米的移动。当你选取了一个存疑的定格画面后,再去抠1厘米级的差别,正义性几乎荡然无存。

英超这一年,狼队被VAR吹了4个进球,手拿把攥的欧联资格鸡飞蛋打;人微言轻的伯恩茅斯,降级更是VAR的“人祸”:第28轮阿斯顿维拉对垒谢菲联,皮球曾整体越过维拉门线,但门前混战导致球门周边的7个摄像机视野均被门将、后卫和门柱阻挡。鹰眼失灵,但转播画面明明捕捉到了皮球过线的瞬间,VAR却没有纠错,再次失职。维拉藉此拿到平局,最终力压伯恩茅斯保级恰恰也只高出1分。

而在意甲,裁判对VAR的依赖,几近走火入魔。本季意甲共判罚点球186个,领先次席的西甲37个,是英超(92个)的2倍还多,刷新五大联赛引入相关统计后的纪录。20队中,仅有乌迪内斯未获点球,而得到18个点球的拉齐奥,就此迎来了队史首位欧洲金靴因莫比莱,后者36个点球中多达14个在12码上完成。

意甲VAR对禁区内犯规吹毛求疵,西甲VAR则戴着有色眼镜:本季西甲VAR合计启动156次,卫冕冠军巴萨16次被VAR抓到,其中9次不利于本方,是全西甲被VAR反判次数第二多的球队。加泰巨人抱怨VAR只偏向皇马——虽然后者13次被VAR裁定,有利和不利判罚各半,但收官阶段数次关键判罚仍授人以柄。

基本操作③

梅罗仍是当世最佳

64年来首次空缺的金球奖,让命运多舛的2020愈发归于一团乱麻,但双骄时代何时终结的争辩,仍因梅罗的持续神勇无法盖棺定论。在35岁和33岁的年纪,梅西C罗的数据,固然不复个人最佳状态,但仍是衡量诸多“地球人”的最佳标尺。

尽管尤文在意甲常年鹤立鸡群,但九连冠征程着实一言难尽,撑起球队脊梁的,仍是35岁的“罗三岁”:尽管萨里未能人尽其用,但打进31球的C罗凭借进球给球队带来最多积分(26分)、面对意甲前10进球最多(14球)、获单场最佳次数最多(10次)、连续进球轮次最多(11轮)。虽然在因莫比莱和莱万的掩映下,意甲仅有19个运动战进球的C罗,似乎不再是那个射程和射术近于无限的存在,但在迎来第三个本命年之前,将联赛产量重新提升至30+,却是4年来的第一回。

比起C罗,梅西更是被众人扯着后腿的那一个:尽管如愿完成生涯700球大业,但25个联赛进球仍创11年来最低,对阵上半区球队更是仅入5球。然而必须指出,在30岁后伤病日渐增多的情况下,本赛季更多位置后撤的梅西,仍在艰难的转型期中将个人效用最大化,生涯首次进球+助攻双双20+,证明远离球门的梅球王威胁同样不减。遗憾的是,在巴萨高层系列“智熄”操作面前,尽心竭力的梅西未能力挽狂澜,但他的转型乃至去留,仍是下赛季欧洲足坛格局的剧变因素之一。

五大联赛这一年(下):疫情挡不住5大足球奇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