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奥莱,你知道自己很危险吗?

林良锋08-17 08:01 体坛+原创


欧联杯半决赛

科隆莱茵能源球场

塞维利亚2比1曼联[战报+数说]

26’苏索、78’吕克·德容/9’(点)布鲁诺·费尔南德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三次半决赛,无一竟全功。

赛季熬完了,索尔斯克亚将将达标,65分,不能再多了。重返欧冠是底线。但三个杯赛打到四强却无一突破。令人失望。三个杯赛都可以一争,然曼联悉数在半决赛出局,索尔斯克亚的执教能力,是否有冠军相,问号就多了。纵比,索尔斯克亚有进步,但不多。最大的进步,不是体现是在打进欧冠(毕竟砸了一大票银子);而是恢复了一些曼联的传统。现在的比赛,场面比以前好看了。你可能上火,但不会被闷死。你看到这里那里可以提高,但不至于压抑,绝望。这在奥莱,很重要。

人比人气死人。弗利克一上任拿了德国双料,即将再添一座欧冠。前任科瓦奇,也填补了执教生涯的联赛锦标空白。别说德甲栓狗,把一盘好棋搞砸的教练太多了。图赫尔、萨里、孔蒂都在豪门履新时拿到了冠军。难易程度不一,毕竟是业务能力的体现,无论有的冠军怎么“得来全不费工夫”。早熟有早熟的好,慢热有慢热的妙。弗格森在圣米伦四年,拿过一个苏甲,转教阿伯丁第一年,两项杯赛一次半决赛,一次决赛;在曼联头三年,联赛杯、足总杯从未进入八强。范加尔第一年,成绩还不如本赛季。

以后会怎样?不好说。

只要索尔斯克亚还有机会,太早下结论,不合适。至少我们知道,他不是速成型。临场反应慢,和他球员时代在门前的嗅觉和反应,对比鲜明。前锋出身的教练会有这个倾向:愿意给晚辈尽量多的时间,希望他们像自己当年那样,拼到最后能把握住一次机会。明知拉什福德状态糟糕,还是一等再等。只是这个思路,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如今的足坛,和20年前不一样了,人们盯着你出成绩,盯着你是否提高。慢悠悠地熬,会把饭碗熬没了。

弗格森熬出了头,但过程凶险,不是他当机立断“换门”,就没有后来的神话了。足总杯破茧之前,搞砸头三年六次杯赛机会,让他背了很多黑锅。有人在看台上打出横幅:“三年啥没有,踢得一坨,这都多亏了你!”索尔斯克亚有没有弗格森后来的质变?暂时也不知道。但我们知道弗格森花了很多精力清理门户,整饬阵容。输给塞维利亚,提醒奥莱三件事:后防、后防、后防!德赫亚继续首发,虽然没有犯错,也没有让曼联的运气更好。两个失球,能扑出去,很牛;扑不到,也没人怪他。我们又知道:德赫亚不再是之前的救世主。代价是什么?罗梅罗能不能帮曼联逃过一劫?没有答案了。

塞维利亚极有战术素养。压力下发挥不走样,耐心周旋,耗完曼联的锐气,抓住对手后防瞬间走神,一击致命。洛佩特吉换上德容,正是一锤定音之人。索尔斯克亚第87分钟才想起换人,让球迷看了七窍生烟。两次失球,都是边路下底传中,另一侧门前包抄。英格兰球队的祖传绝技,被西班牙球队拿来教训自己,真是讽刺。这两个失球,折射出曼联的最大短板,不在前场而在后防。最近,媒体持续炒作桑乔,如果曼联砸钱吃进这名边锋,却没有暗度陈仓修缮后防,索又把自己朝火坑边推了一步。不是说桑乔对曼联没价值,而是疫情之下,买了桑乔,哪里还有余粮去补后防?

又举弗格森的例子,在曼联头几笔重磅买卖基本是后防。从韦夫安德森、布鲁斯、雷顿、帕里斯特(破了大英后卫的身价纪录)、帕克到埃尔文、一步步凑齐了后防线。期间也有麦克莱尔、马克休斯等锋线大手笔,但后防始终是他建设球队的重点。后来多次重组球队,都是从后防着手。买对了,能保个五六年省心。索尔斯克亚也买了两个后卫,远远不够。卢克·肖一伤停,立刻暴露出左闸的问题,尽管他也不是理想的左闸,踢中卫稍好。前任留下的林德勒夫和巴伊,处处挖坑,但一时处理不掉。斥巨资争夺并无对手竞购的桑乔,任由小威廉斯野蛮生长,那就真的不智了。

几场硬仗下来,我们已经看到小威廉斯天赋有限。没有突破的勇气和能力,防守的基本功差(边卫的天职是阻止对方传中),缺乏杀气,不值得再浪费时间。索尔斯克亚在不少人身上浪费了时间。不能因为拉什福德、马夏尔和青木的进步,就让小威廉斯也享受同样的待遇。如果主打两翼齐飞,边卫必须有助攻能力;如果坚持正面进攻,就要在锋线配备强力中锋。曼联一度围攻塞维利亚,差点取得第二球,除了欠运,临门一脚还是低效。过去两场比赛,只靠点球,哪怕买中锋也比买桑乔更实际。

终于说到中卫了。输掉决赛权的失球,马圭尔和林德勒夫都有责任。马圭尔没有前点掐掉对方传中,这个和站位、和对小威廉斯和纳瓦斯之间互动的预判都有关系。但把传中放过去,想当然林德勒夫补漏,就是失职。布鲁诺当面批评林德勒夫,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林德勒夫这颗雷,必须尽早排除,曼联多次关键场次失球和他有关。一个不敢、不擅争顶的中卫,已经半残,还经常走神,盯人和选位一坨,留着只会把索尔斯克亚的帅椅炸飞。拿到欧冠资格,三德子暂时不会怪罪三过决赛而不入,可下赛季还起人情来,三德子就未必好说话了。奥莱,你知道自己很危险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