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率PTPA而来,ATP压力山大!

张奔斗08-30 10: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本周的辛辛那提ATP1000大师赛,德约科维奇在赛场内和赛场外,都是当然的主角。

赛场内,他半决赛和决赛连续两场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分别击败阿古特和拉奥尼奇,用冠军解锁了“双圈金大师”的成就。赛场外,他先是辞去了ATP球员工会主席的职务,然后宣布成立新的球员组织PTPA。

根据德约以及他的得力助手波斯皮希尔在社交媒体上贴出的图片,人还真是不少啊!不过,球员们都戴着口罩,球迷可能认不太全。除了德约和波斯皮希尔之外,还有和两人一起从ATP球员工会辞职的伊斯内尔,以及施瓦茨曼、贝雷蒂尼、鲁德、卡洛维奇、弗里茨、德祖赫、克拉吉诺维奇、胡尔卡奇、加林等知名球员和一些不太知名的球员,有着较广的排名覆盖面。

自从亚德里亚巡回表演赛办砸了之后,德约声誉受损,如今不管他做什么都会有一帮人冲上来说“戏太多”。不过,此次PTPA成立,却并非一个人的戏码,而是一出时代的大戏。

劳方和资方之间,是永恒的矛盾,看看NBA这几年两方都掐成啥样儿就知道了。ATP作为赛事方与球员方各占50%的“合资企业”,但赛事方一直占据主控角色,球员对于自身话语权偏弱的不满已积压多年。尤其是在奖金分配上,以四大满贯代表的重大赛事,每年只将利润中的较低份额用于赛事的奖金。

如果说PTPA的成立有什么最让人挠头的地方,恐怕就是:时机。正如亚德里亚巡回赛,没有人怀疑其良好的初衷,但举办时机太过着急。疫情时代下世界已走上割裂,而此举加速了赛事与球员群体以及球员群里内部的分裂——毕竟,支持、反对还是中立?大家都不得不站队。有人认为这种时候应该精诚团结,有人认为万事万物不破不立。纳达尔和费德勒已先后在社交媒体上表态,对此举持保留态度。

无论如何,PTPA已经成立,且由当今世界第一作为带头大哥。皮球已被踢给ATP,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不禁想到了一个人,高登兹,这倒霉催的伙计。今年1月1日上任ATP主席,年初澳网赛毕竟是ITF国际网联的赛事,不便出来刷存在感;3月份两站ATP大师赛原本是要精彩亮相,结果碰到漫长的疫情与停摆,其领导力在疫情期间就已开始受到一些质疑。想想也是挺冤的,刚出任就碰到疫情和停摆这么大的事儿,该有怎样突破天际的领导力才能hold住啊?而且天灾这种事,也真是天不遂人愿,并非他的无能。

如今,PTPA的成立,简直就是比疫情更强有力的挑战。大半年前高登兹绝对不会想到,他接手的美差,竟会是如此一个烫手的山芋。

而对于德约来说,他正在场内外同时施展自身的巨大影响力,并在确定和不确定之间游弋。

球场上,他用这个辛辛那提冠军证明了,赛季重启后,他依然无敌,并且仍将是美网赛的夺冠绝对第一热门。大满贯数量最终超越费纳的可能性,看上去越来越有确定性。而在赛场外,他离开ATP球员工会后另立山头,直接站在了ATP的对立面。事态将如何发展,目前恐怕谁也看不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