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哈弗茨:优雅型巴拉克,被足球耽误的贝多芬

杨子江09-05 03: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切尔西以至少8000万欧元的价格签入勒沃库森中场哈弗茨,制造了今夏目前为止欧洲足坛的标王。那么,这位21岁德国小将究竟为什么这么值钱?

哈弗茨一直被视为是新一代的巴拉克,他迄今保持着俱乐部的很多纪录,比如最年轻的进球球员,队史联赛最快进球球员。不过从目前来看,哈弗茨并不具备巴拉克那样担任后腰的能力,但其得分能力和助攻能力,并不比当年的巴拉克逊色。天空台认为,切尔西方面对他比当年的巴拉克有着更高的期待,他是蓝军重现8年前辉煌的重要一环。

沃勒尔对哈弗茨踢球风格的评价是很权威的,因为哈弗茨基本上是在他眼皮底下成长起来的:“从跑动风格和踢球的优雅程度来看,哈弗茨很像厄齐尔;但从身体素质、踢球的稳健性、头球能力或者对球门的威胁性来看,哈弗茨更像巴拉克。”

哈弗茨出道的第一个赛季,也就是2016-17赛季,就完成了4个进球与6次助攻,对于一名1999年6月出生的球员来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不过当时最困扰哈弗茨的问题并不在球场上,而是他的学业——他的母亲是名律师,父亲是一名警察,两人希望哈弗茨能通过德国的高中毕业考试,而一边踢球一边学习的哈弗茨并不轻松,几乎要放弃。后来在施密特的鼓励下,他才最终通过了考试,这其中施密特功劳不小——为了帮助哈弗茨通过考试,勒沃库森方面甚至专门请人为他补习数学。这个时期的哈弗茨也是多才多艺的,他甚至还学习过钢琴,以至于前队友布兰特说:“如果他不去踢球的话,或许他会成为新的贝多芬……”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哈弗茨贡献了3球12助攻。2018-19赛季哈弗茨的进攻天才得到充分释放,他倾力投入进攻,斩获了17球与4次助攻。这17粒进球中,只有3粒点球,剩下的全部是运动战进球,他的左脚传球成功率高达88%。

默菲尔德是哈弗茨童年时期的教练,他至今也是哈弗茨的好朋友。默菲尔德认为哈弗茨完全有能力成长为克罗斯或者伊涅斯塔那样的球员:“他用自己的头脑就能决定比赛。”虽然选择了切尔西,但默菲尔德说,巴塞罗那一直是哈弗茨最喜欢的球队,俱乐部的海报还挂在哈弗茨少年时的房间里:“他的心一直在关注巴塞罗那。如果巴塞罗那对他发出邀请,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接受。”

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对哈弗茨赞不绝口:“见了哈弗茨第一次和我们一起训练,我就问自己说,他是不是和我们在一起一或两年了。似乎他总是和这些球员一直在一起训练。”前德国国脚马特乌斯对哈弗茨的评价更高,他认为哈弗茨总有一天会成为世界足球先生。

8月初,勒沃库森方面专门为哈弗茨制作了长达50分52秒的纪录片,这也被认为是俱乐部与其告别的官方文件。体育主管沃勒尔在开篇就提到:“很多人天生就有很强的能力,毫无疑问这方面哈弗茨是上帝的宠儿。他能在场上打5到6个位置,而且在每个位置上都能表现出极高的水准。

极有创造力的中场球员、左脚将,哈弗茨几乎是所有球队梦寐以求的中场球员。Whoscored网站统计过本赛季哈弗茨的主要数据,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哈弗茨作为攻击型中场打过17场比赛,进4球助攻4次,场均得分6.98分,但作为中锋他打得7场比赛进了7球,助攻了1次,场均7.76分。不过攻击型中场与中锋或许都并不是哈弗茨最得心应手的位置——他打了4场右边锋,得分高达8.11。整体来看,哈弗茨基本上可以覆盖中路与右路的任何位置。

对于哈弗茨的使用,其实也有很多疑问,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哈弗茨究竟更适合打前锋还是攻击型中场——2月20日,在与波尔图的欧联杯打完之后,勒沃库森主力前锋福兰德受伤,紧接着另一名前锋阿拉里奥也进入伤病名单。无奈之下,主帅博斯将哈弗茨顶到了锋线上,结果从联赛25轮开始,哈弗茨斩获了7球,显示出了惊人的进球能力。

整个后半程,德甲射手王莱万多夫斯基斩获了15球,哈弗茨因伤少打了2场比赛,仅仅少进了5球。其极限冲刺速度高达34.92公里/小时,1米89的哈弗茨尽管只有82公斤,但还是显示出了极强的对抗能力,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哈弗茨的机会转换能力高达100%,这数据看起来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但他在门前就是这样恐怖,几乎不会浪费机会。从机会制造者转换成射手,哈弗茨几乎无需适应。值得一提的是,哈弗茨不止一次地提到,自己的偶像是C罗:“他是所有年轻人的榜样,对我来说也一样,他得到了所有职业球员想得到的一切。”

哈弗茨的个人能力非常出色,他总是能吸引对手,让队友获得更多的空间。在他缺席的4场联赛中,勒沃库森只赢下了一场球,而在他进球的15场比赛中,勒沃库森赢了14场,唯一一场失利,是在德国杯决赛中负于拜仁慕尼黑。德国电视一台的数据显示,哈弗茨本赛季的全部17个进球中,10个来自左脚,4个右脚,外加3粒头球。

天空台嘉宾哈曼曾经说过,现在哈弗茨最大的问题,不在其心理也不在其技术,而是他太瘦了,他必须进一步增强体魄,来适应英超的对抗。哈曼说,现在的哈弗茨其实可以找一个美职篮的体能教练来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英超的对抗强度要远远大于德甲,这对哈弗茨是一个挑战。当然,哈曼也说:“当年莱万也被认为‘瘦弱’,但现在他是世界上最强的中锋。”

切尔西的德国国脚吕迪格对哈弗茨的到来感到非常兴奋:“我只能说切尔西赚到了,他们得到了未来10年德国最好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