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终于找到破联防秘诀 海沃德改变热火防守策略

赵伟仑09-20 15: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季后赛比的是什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见招拆招的能力。

东部决赛前两场,凯尔特人连续在下半场领先两位数的情况下被逆转,热火的联防给绿军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但别忘了,这是季后赛的舞台,细节调整往往是决定胜败的关键。在第三场比赛中,凯尔特人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最终以117比106击败热火,将系列赛总比分扳为1比2。

事实上,凭借凯尔特人的运动能力、创造力和无私打法,他们本不该对热火的2-3联防无计可施,绿军的阵容中并不缺少优秀的组织者和突破手。但是,在系列赛前两场比赛中,他们意外地放弃了持球进攻,而是通过大量的投篮终结进攻,半场阵地战宛如一潭死水。

凯尔特人在第三场比赛中做出的调整非常明显,他们开场后便加强对篮筐的冲击。第一节面对热火的盯人防守,凯尔特人在年轻的锋线双核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的率领下,一次又一次惩罚热火的防守策略。当塔图姆冲击篮下的路线受阻时,皮球马上转移到另一边的杰伦·布朗,由后者完成进攻。塔图姆是凯尔特人今天最重要的进攻发起点,送出了全场最多的8次助攻。

整场比赛,凯尔特人都贯彻着冲击篮筐的部署,在全场的技术统计中,绿军的禁区得分高达60分,而热火只有36分。“我们只是根据场上情况进行调整。”肯巴·沃克说道,“只要我们有机会冲击篮筐,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去做,大家打得都非常具有侵略性。”

热火采取联防所付出的风险,就是给了对手更多的三分出手机会,而凯尔特人在前两场始终沉迷于用投篮击垮对手,但命中率非常糟糕。到了第三场比赛,凯尔特人不再一味远投,而是寻找对手联防阵型的漏洞,在距离篮筐更近的区域迅速给予惩罚。

凯尔特人破联防的另一个成功因素,就是海沃德的归来。身高2米03的海沃德,兼具持球、传球和远投的能力,他在破联防中的重要性不可替代。尽管海沃德在复出首战只得到6分5篮板4助攻3抢断1封盖,但数据无法反映出他的全部贡献。

“戈登的表现很好。”杰伦·布朗说道,“拥有另一位可以制造进攻机会的球员,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他在这场比赛中打出了一些关键表现,他的状态肯定会越来越好。”

有了海沃德,绿军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不仅可以排出沃克、斯马特、塔图姆、杰伦·布朗和海沃德的“死亡五小”阵容,还能够进一步缩短轮换阵容。更重要的是,海沃德能够让凯尔特人最大程度发挥攻防两端的平衡。热火中锋阿德巴约依旧会给绿军的内线制造很大的麻烦,但凭借身材和速度优势,绿军可以维持防守端的统一性。

既有多名进攻发起点,又有多名进攻终结点,这是凯尔特人最致命的优势。而且别忘了,这只是海沃德复出后的首场比赛。

“一开始的五分钟对我来说确实很有挑战。”海沃德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五对五比赛,我的感觉还没恢复到100%,但我相信自己能克服这些困难,继续帮助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