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Show】和美娜聊聊:落选MVP老詹该生气吗?

体坛Plus09-22 18:46 体坛+原创

不久之前,NBA官方宣布了本赛季常规赛MVP的人选,阿德托昆博连续两年荣获此奖项。根据官方公布的详细投票结果,阿德托昆博获得了85张第一选票,以高达962分的总分碾压詹姆斯获选。詹姆斯随后公开用“我很不爽”来回应MVP票选结果,争论就此被推向了新的高度。今天的《体坛篮球Show》,管维佳和殳海两位老师邀请到了腾讯NBA主持美娜,为您把这件事儿掰开揉碎聊明白。

Part 1:对于常规赛MVP的投票结果 詹姆斯应该生气吗?

Part 2:哪一年是詹姆斯的绝对巅峰?

音频链接:和美娜聊聊:MVP,詹姆斯该生气吗?【篮球show002】

管维佳: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体坛篮球Show》,我是管维佳。大家可以在喜马拉雅APP搜索“体坛篮球秀”去关注我们的节目。微信公众号方面,大家可以去搜索“俩胖子懂个球”,阅读到文字版并获得音频版的链接。这次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腾讯NBA女主持美娜,请到娜姐是因为今天的话题非常适合娜姐,那就是错失MVP,詹姆斯应该生气吗?

美娜:我其实最近也看了一些相关的报道,包括ESPN的一些报道我也看了,我是觉得呢,他确实是应该生气的。生气的点其实是什么呢?选择字母哥我也能理解,因为要基于整个赛季的数据,从数据上说字母哥确实是要胜过老詹的。

但是如果是从詹姆斯来到了湖人队,他对湖人队的影响,包括说他对队友做出的贡献,他可以让队友变得更好,再或者说是,詹姆斯带领湖人这个赛季已经走到了现在。季后赛胜率有80%,很有可能会拿下总冠军。带领湖人走这么远,可以证明他在本赛季确实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所以我是觉得他是有资格生气的。而且呢,他生气的第二个点是,他在选票上可以没有超过字母哥,但是不能说差距这么大,不能说只获得了这么少的选票,我觉得这样有点太否定詹姆斯在这个赛季所打出来的成绩了。

殳海:这个选票是不是有点出乎你的预料,娜姐你有想到他后来会如此生气吗?

美娜:以詹姆斯以往的表达态度的风格,他不太会直接说出我不高兴了。他也会说,他不会说的这么直接。詹姆斯如此表达,说明这个选票的数量让他自己也是会觉得有些震惊的,他也是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会这么选。有评论员说过关于选票的事,包括“美国杨毅老师”史蒂芬·A·史密斯也提到了,他是一定会把票投给老詹的。让我投我也会选择詹姆斯,但是很遗憾没有这个资格了。 

管维佳:如果最终总决赛的MVP给了戴维斯,没给詹姆斯,你会生气吗?

美娜:如果总决赛的MVP真的是给了浓眉的话,那就证明浓眉肯定是打出自己应该有的水平和表现了。在总决赛中,FMVP会是以在系列赛中的实际表现为判断依据的。就像是那一年,勇士夺得总冠军,FMVP还给伊戈达拉,那时候有很多人会为库里抱不平。我觉得对于老詹来说最重要的是在湖人夺得奥布莱恩杯,而不是说一定要拿到这个总决赛的MVP。FMVP固然重要,但是还得分先后性。

殳海:经过去年的蛰伏,湖人今年终于走起来了。娜姐,你觉得去年的湖人有一些低迷吗?

美娜:去年低迷的原因,我觉得球队刚开始组建吧,肯定是需要磨合。主要不是因为老詹也伤了嘛,所以他肯定就是一个比较高开低走的一个状态,但是我们终于等来了浓眉,然后这个赛季肯定就是一切都焕然一新,因为湖人内线真是太强了。

殳海:湖人和詹姆斯都经历了一个小低谷,然后再回到这样的一个高点,是不是会在情绪上像今年会迎来一个重新的爆发?

美娜:詹姆斯很久没有缺席过季后赛了,此前对他来说这是蓄力的一年,一个蓄力的赛季。而本赛季太过于坎坷,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回想这一个赛季,都会觉得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赛季。在这样一个特别的环境下,如果他们能拿到这座不一样的总冠军奖杯,对詹姆斯的职业生涯来说也是一个特别高光的时刻。再加上今年也比较特别,因为科比的离开,詹姆斯也表示,我们是带着曼巴精神而去奋斗的。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这也不仅仅这一个总冠军的荣誉,而是一种曼巴精神的传承。 

管维佳:娜姐刚才说詹姆斯之前不会这么表态,但实际上关于自己奖项评选的事情,他其实还是经常不满意的。

殳海:我觉得在他的高度上,任何一个荣誉的累积,其实对生涯来讲都是继续抬高的一个组成。能有当然是好了,而且因为确实有很多个赛季的表现,他都配得上MVP竞争者的一个席位,那本赛季当然也是了。但是我觉得这个事的逻辑就是在于他是不是最好的。或者说是不是最值得获奖的那一个,评奖其实就是只选一个人。我们看今年的选票其实就是字母哥获得了85张第一选票,16张第二选票;然后詹姆斯16张第一选票,84张第二选票。那就是大部份评选人认为,从多个维度来考量之后,字母哥是这个赛季常规赛发挥更好的那一个。

管维佳:对,我觉得詹姆斯不服气,我觉得确实是正常的,因为也就只有他最有不服气的资格,因为其他没人得到第一选票,而且詹姆斯那么多年没拿到mvp了。

殳海:今年你可以感受到这个情绪,我是西部第一,你们说我那么多年东部占便宜,我今年西部第一,然后你们的标准又变了。

管维佳:詹姆斯这次说到了2013年的时候,最佳防守球员的给了马克·加索尔,这个事情确实是比较值得说,因为他当时是最佳防守球员,但是没有进最佳防守阵容。

殳海:对,因为当时评选的两套班子的人不一样,诺阿和小加都是进了防守二阵,但是却得到了最佳防守球员。而且那年马克·加索尔在2013年最佳防守球员评选中的总分是蛮低的,那一年大家有一点不知道该选谁,然后詹姆斯在那一年,是第二,但是那年的票型非常分散,然后勒布朗就是差那么一点点,没有能够像今年的字母一样包揽MVP和DPOY。因为你回头去想其实就差那么一点是吧?乔丹做到过,奥拉朱旺做到过,现在字母做到了,但中间缺了詹姆斯这么一个提名人选,回头去想,他将其引以为一个遗憾也很正常。

管维佳:因为以后大家说的时候都会说詹姆斯有MVP不假,但是你没拿过最佳防守球员,乔丹在同一年拿过MVP和最佳防守球员,这你就没法比了,那詹姆斯肯定是不服气的。那一年殳海说了,在最佳防守球员的选票里边,詹姆斯仅次于加索尔。而在最佳防守第一阵容的评选里边,他和托尼·阿伦是平票的,是并列第一的,所以说如果说詹姆斯觉得如果评选更专业一点,有可能就是我拿到这个荣誉。

另外之前詹姆斯不会明说我很生气,我就得MVP,但是实际上他还是会有一些这样的反应。你比如说2011年的时候,詹姆斯那年刚去热火,然后MVP是给了罗斯,詹姆斯嘴上说,其实挺服气的。他从2月份3月份的时候就开始跟媒体说,说这赛季MVP肯定都是罗斯了,公牛成绩好,他自己表现又很突出,那么年轻的球员拿到MVP也很应该值得鼓励。但到了季后赛的时候,詹姆斯在东部打季后赛的整个期间,在说到公牛说到罗斯的时候,都不说是罗斯和德里克了,而是叫The MVP。(有阴阳怪气之嫌)。每次提到罗斯的时候,都会叫The MVP。然后东部决赛打公牛的时候,输了第一场,后边连续四场都赢了。然后到了最后两场的时候,都是詹姆斯主动防罗斯,然后那两场比赛罗斯的投篮非常的糟糕,在詹姆斯防守他的时段是15中1,所以从明里暗里的其实詹姆斯不服气还是挺多的,包括2018年MVP评选哈登当选MVP,詹姆斯其实也是明说出来了,他说如果我投票的话,我会选我自己。

殳海:对,因为我觉得2011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那一年从数据表现上来说,罗斯没有詹姆斯强。从高端数据上回头看,其实大部分的获奖年份都是全联盟最好的那一个人得奖了。但那一年我会觉得詹姆斯有一点点站在舆论的对立面。在The Decision之后,参评人对他还是有一点点的偏见,或者说有一些些的审美疲劳,因为已经是两连MVP了。然后来到南海岸之后,还是会给大家带来一点点的负面的影响,加上罗斯的这个时候又起来了。对于很多投票人来讲,会有一些内心的波动,因为大部分的年份大家一定是看表现的,然后你像2013年詹姆斯没得全票的时候,给安东尼投票,其实也被骂得很惨,那时候加里·沃什本没投这一票,后来被人一路揪出来。还得写了一篇文章,说为什么没有投詹姆斯。所以当你表现足够好的时候,当你的球队也足够优秀的时候,终究还是会呈现在选票上。

我觉得今年主要的一个问题还是在于NBA颁奖的时机。如果你放在季后赛首轮结束那个时间点上,詹姆斯估计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气性。大家都是轻松过首轮,但是也你非得等字母已经回希腊了,都已经不在美国了,发MVP奖杯,然后打个电话遥遥相祝。人都会被眼前的印象所影响。因为浓眉得到了一些选票,就一定意味着很多人认为浓眉发挥巨大作用。哪怕有些人认为詹姆斯第一好,浓眉第二好,可是戴维斯已经是能得到选票的人,跟米德尔顿就绝不一样。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我觉得詹姆斯第二名这个结果是合情合理的。如果只是常规在结束的时候,季后赛首轮的时候,可能他都没有那么大意见,球迷也没有那么大意见,但你非得这个时候,字母人都回希腊了,说MVP他自己都不好意思是吧?他自己都说别叫我这个,拿冠军之前,请不要再叫我MVP了,我自己脸上也挂不住。虽然说大家都可以有这样的一些情绪,但是咱们从道理上来讲,前朝的剑不能斩本朝的官,后边的这个事的评分也不能左右前面这个事的得奖是吧?

管维佳: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詹姆斯在这个时机,实际上他的这种吐槽也好,抱怨也好,对于字母哥来说当然是一个挺大的伤害,但是对于詹姆斯自己来说,也是他对自己的一种激励。我觉得历史上你看那些真正的有脾气的那种超级明星,他都会找到一种方式去激励自己,做出一个虚拟的敌人。大家都看了《最后一舞》,乔丹甚至会编一些谎话,然后跟队友说,华盛顿奇才那人,那天说在我头上得分,然后说下一场打你的时候还“cei”你,其实人根本就没这么说。有虚拟的敌人有现实的敌人可能更好,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他可能在这个时候说这句话,其实也是对自己这种激励,而且确实能够起到对他激励的作用。

殳海:但是我还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我们问娜姐那个问题,如果总决赛MVP当真给了浓眉了,肯定是因为浓眉到时候发挥的可能也是相当之不错,有可能场均得分确实比詹姆斯高了几分,你就像西决到现在为止得分他更高,如果到总决赛当真发生了这事儿,舆论该如何置处?

管维佳:我能想象那时候肯定有和稀泥的媒体,说为什么就不能两个人平分总决赛MVP?最佳新秀你可以平分,全明星MVP可以平分,为什么总决赛MVP就不行?我相信肯定会有媒体提出这样的观点。就好像最近也有媒体说了,也有媒体老师说,常规赛MVP争议那么大,咱们就别评了。咱就评一个季后赛MVP,能完全的体现这个球员在最高舞台上他的表现有多好,因为总决赛不一定是最难的对吧?你比如说2007年马刺总决赛不一定最难,但是西部的征程非常的艰难。有一定道理,但是我觉得实现起来很难,首先常规赛不评选MVP,我觉得基本上不可能。

殳海:就是07年如果是季后赛MVP,那就得是邓肯。2015年如果是季后赛MVP,那就得是库里,不能是伊戈达拉,这个事儿有一定道理。但把总决赛MVP变成季后赛MVP,他有一些没进总决赛的朋友,是不是有的时候也有很高的参评价值,有可能是不是会发挥得非常出色,但是他没赢了是吧?我觉得就是幅度扩大了。

管维佳:这个事其实也就是2015年詹姆斯总决赛也比对面的任何一个勇士球员发挥的好,但是最后还是给了伊戈达拉。

殳海:得了4票,11票也得了4票,但是这个事反正是因为你看选票选的时候,就为了防止你出现的评分的意外,都是奇数。

管维佳:对,但是我觉得这个事咱们刚才说了,从把这事掰开了揉碎了说,有詹姆斯自己激励自己的因素,有NBA颁奖时间的因素,但是我觉得说实话这个赛季把MVP给字母,这个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很多人为詹姆斯鸣不平。包括加里·沃什本,今年投的是詹姆斯。但是我觉得大家都很多人为他鸣不平,说他是最强的球员也好,然后说他这么多年没得到了,但是我觉得就是说你最好的球员并不见得每一年都拿MVP。乔丹一共5个常规赛MVP,然后贾巴尔在70年代也就拿了6个MVP。

殳海:乔丹拿MVP的年份不见得比他没有拿的年份更优秀。1988年的时候他还没有那么优秀,他拿了是吧?因为他表现好,所以我是觉得对字母宽容一些,詹姆斯是一个已经站在高处的人,他当然希望每垫一块砖自己就能再往上站一格,但是最往上能够站一格的还是一拿一冠军。但是倘若没拿总决赛FMVP,真是浓眉拿了。也没关系。因为事实上就是乔丹这个人太“过分”,只有乔丹拿那么多冠军,还把所有的FMVP都拿了。而魔术师时期,沃西和贾巴尔也拿了FMVP,拉里·伯德FMVP被马克思威尔抢走过是吧?这都很正常。而且你得想有这么厉害的浓眉的话,就意味着詹姆斯,不仅今年有大把机会夺冠,明年这是不是还有机会?所以觉得这是好事,到时候你现在3个,今年万一4个,今年万一5个是吧?你那个时候的历史地位会到何种程度?所以不要担心,虽然荣誉当然是越多越好,多多益善,但是分清主次对,冠军是最重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