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外援 俄罗斯足坛讨论归化球员的双刃剑效果

郭宣09-25 18: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近日,随着俄罗斯队备战2021欧洲杯步伐的加快,归化外国球员加强俄罗斯队实力,再次成为了俄足坛的焦点问题。

为了备战2018世界杯,俄罗斯队开始了归化其他国家优秀球员的努力。结果,拥有俄罗斯血缘关系的德国名将拉乌什、诺伊施泰特,以及在俄罗斯居住了足够时长的巴西名将吉列尔梅、阿里、费尔南德斯成为了俄罗斯队收编的对象。
不过,最终成功进入俄罗斯2018世界杯大名将之中的归化球员,却仅有费尔南德斯一人,但他却成为了该届世界杯上最著名的边后卫之一:其快速灵巧的防守不仅减轻了俄罗斯队门将的压力,而且,其每每让人意想不到的助攻,还总是能够给战斗民族的球迷们带来特别的惊喜,以至于其进球都让俄罗斯队在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看到了进军半决赛的曙光。
其他四名球员虽然未能进军世界杯,但他们也并没有白白地更改国籍:世界杯结束之后,他们都曾被征召进入俄罗斯国家队。
在费尔南德斯身上尝到归化球员的甜头之后,俄罗斯队最近又传出了归化球员的消息,而这次的主角儿则是喀麦隆球员盖尔.昂杜阿:他小的时候在俄罗斯长大,现在则很有可能成为俄罗斯队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球员。

昂杜阿同时拥有俄罗斯国籍和喀麦隆国籍:他的父亲是喀麦隆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昂杜阿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莫斯科火车头队的训练营里受训,不过,其职业生涯却是在中央陆军队开始的,后来,他先后效力于丹麦的瓦伊尔队、卢甘斯克的朝霞队以及俄超的安日队。最终,他在瑞士的塞尔维特队成名,并因之两次被喀麦隆国家队征召,但是,由于受伤,他都没有得到正式代表喀麦隆国家队上场的机会。
不过,由于昂杜阿是一位中场球员,而俄罗斯队的中场不仅有戈洛温、切雷舍夫、扎戈耶夫等世界杯名将,而且还有越来越成熟的米兰丘克兄弟,因此,归化昂杜阿一事暂时还停留在传闻的角度上。不过,相信俄罗斯队教练组也肯定注意到了这位24岁的喀麦隆新秀。有意思的是,其实,20年前俄罗斯队就曾可能出现一位喀麦隆球员:2000年,经过普京总统的特批,斯巴达克队25岁的喀麦隆后卫楚伊斯得到了俄罗斯护照,但是,最终他拒绝替俄罗斯队出战,而是选择了喀麦隆国家队,以至于俄罗斯队第一位黑人球员的位置至今空悬。

除了昂杜阿之外,俄罗斯的体育迷们,也一直在讨论归化斯巴达克队中卫萨默埃尔.日戈奥的可能性:现在,日戈奥只有法国护照,但是由于法国队后防线上人材济济,因此,日戈奥寻求加入俄罗斯队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而且,在明年的欧洲杯上,这种可能性很可能就会实现。毕竟,俄罗斯队的后防线至今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俄罗斯队铁卫吉吉亚在斯巴达克队的主要助手,就是日戈奥。现在,就看法国队空悬的诱惑,到底能不能让日戈奥失去耐心了。

除了日戈奥之外,现在效力于泽尼特队的马尔科姆,却已经公开表示,他已做好了为俄罗斯国家队效力的准备:只要巴西队拒绝征召其入队,他就将选择为俄罗斯国家队服务。不过,由于马尔科姆年仅23岁,而且为巴西国青队效力过20场的他,还曾在乌拉圭世青赛上表现出色,所以,五星巴西征召其入队的可能还是存在的。不过,考虑到巴西队向来对效力于俄超的球星不是那么感冒——此前的若奥、胡尔克就是例子。而且,马尔科姆的伤势,对于其入选巴西队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因此,马尔科姆想要在巴西队竞争激烈的前锋线上脱颖而出是非常困难的。

俄超中有足够的外援可供俄国家队归化。而且,2018年世界杯已经证明,费尔南德斯那样的归化球员,对俄国家队的帮助也绝对是非常可观的。然而,吉列尔梅和阿里等球员在获得俄罗斯国籍之前,几乎在俄罗斯生活了8年之久,他们不仅学会了俄语,甚至还会唱俄罗斯国歌。因此,俄国家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已多次坚决表示:俄超外援争不争取俄罗斯国籍绝对是球员自己的事情,绝对不会因之受到任何方面的压力。而且,俄罗斯足坛对于归化球员也是很有些争议的。俄罗斯著名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伊洛夫就公开表示:“现在,如果为了国家队的成绩加快归化外援的速度,那么,就会产生一个恶果:为了加强实力,所有的俄超俱乐部都会尽全力归化手中的外援,并最终导致归化球员水平实力的降低。这一点,在俄罗斯经济因西方制裁受损、足球形势严酷的大背景下,绝对是一种没有必要的冒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