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后防狼狈不堪 索尔斯克亚何时动刀?

林良锋09-26 23: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感谢“小黑屋”,感谢新科技!

曼联被压哨追平,但在视频的帮助下,又把三分捞了回来。哪怕你是铁杆曼联球迷,也禁不住为布莱顿鸣冤:“这就是光天化日之下行劫!”曼联真不配赢球,但架不住小黑屋“热情劝酒”,取得联赛首胜。本以为曼联继续为上赛季的点球大礼还债,不料,最后关头,“小黑屋”认定主队前锋莫佩在防守定位球时手球,判了布莱顿极刑。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操刀中鹄,当时已经99分45秒,他以加盟曼联以来第8球,毫无争议带走当场最佳。旧债未清,又添新债。就看这场险胜的多次人情,会在什么节骨眼上,让曼联还得眼冒金星,吐血三升。

怎么?人情不只一个?

布莱顿真是冤死的海鸥比骆驼大。除了终场前被罚了点球,之前还有两次该得的点球没判。这还不叫倒霉的话,布莱顿还刷了一个英超纪录:单场比赛击中门框五次!马奇击中了门柱,韦伯斯特中了门楣,特罗萨尔最牛,他打遍了三条门框!自2003-04赛季专业公司蒐集数据以来,还没有哪个队有这样的“运气”。另外一项纪录也在小黑屋作梗之下报废:莫佩效力布莱顿以来,但凡进球,海鸥保持不败。他们只差一丢丢就做到了。马奇补时阶段头槌补射得手。上赛季南安普顿就这么在老特拉福德逼平了对手。可惜,莫佩争顶时伸出胳膊,皮球擦着他的体毛飞向死角。

该不该判?可判,也可不判。

莫佩的确伸出胳膊企图阻挠马圭尔头槌攻门,至于皮球是否刮蹭了他的胳膊,小黑屋说“是”,主裁判也就顺水做个人情,指向12码。为什么曼联两次逃脱了点球惩罚?这得问马圭尔和博格巴。这哥儿俩先后以同样的动作(从后用身体倚住对方),将同一个对手(康纳利)撞翻在地。犯规明显,就看主裁判敢不敢给。既然之前已经罚了曼联一个点球,主裁判两次都心慈手软。就动作而言,这两次从后贴住进攻球员,和上轮克里斯滕森搂抱马内,性质一样。区别是:克里斯滕森太笨,两手缠住马内。那还怎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第一次点球没给,曼联立刻扳平。这不是明摆着欺负布莱顿朝里无人嘛。赛后,布莱顿主教练波特极有涵养:“这就是足球,有的时候结果就是这么残酷,尽管不公平。”曼联球迷真该打辆出租,把三分送到波特府上。换了其他顶级教练,类似的冤情会让他摔烂好几个饮料箱。曼联就一点该赢的理由都没有吗?有,但真心不多。索尔斯克亚赛前表示:“本队不能总是靠锋线进球,其他人也该贡献一二。”曼联的三个进球,一个来自快反,两个来自定位球。最后时刻的点球,也是通过任意球博来的。看得出奥莱在训练中有相应的内容。

两次任意球,都出现在曼联进攻的左侧,都由布鲁诺主理,都打向第二门柱。马蒂奇在底线处将皮球撞回门前,马圭尔伸脚,制造对手乌龙。“论禁区内争顶定位球,哈里是英超最佳的球员之一,我们能不能从中有更多收获?”索尔斯克亚仿佛早有预感。第二球,恰是马圭尔的头槌,造成莫佩情急之下“拦网”。眼下曼联阵中也就锋线加上布鲁诺这几个火力点,当年“浑身是炮”的情形,要追溯到曼联依然在英超予取予携的时代。2002-03赛季,索尔斯克亚、范尼、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和吉格斯都进球上双。布鲁诺已是中场稳定的进球来源之一,范德贝克呢?博格巴呢?

如果阵地战依然疲软,打好马圭尔这个点,争取定位球发挥更大作用,也能应一时之急。前提是:曼联不能继续在防守中一再犯错。本场布莱顿4次射门为门框所拒,再次警告索尔斯克亚:你该下决心做几个不那么讨好球员,但绝对必须得决定了!林德勒夫上轮比赛的发挥如此低级,罕见地将全世界的曼联球迷团结起来,共同声讨这个北欧出来的怪物。索尔斯克亚不为所动,依然让瑞典人首发。林德勒夫倒是没有被对手“活捉”,但他这一侧屡屡成为对方最后一传的打击方向。上半时,马圭尔和卢克·肖之间的结合部频频被穿,布鲁诺回防送了点球。下半时,特罗萨尔从锋线回撤,游弋到曼联防区的一个“三不管”地带——卢克·肖、马圭尔和马蒂奇都该管,却又管不住。

多少次,布莱顿的进攻先在卢克·肖这一侧发酵,一俟曼联防线向左倾斜,立刻转移左路,马奇理论上是翼卫,实际上成为布莱顿的左边锋。这么一来,万-比萨卡懵圈了:我是该收进去保护林德勒夫?还是保持距离、严防马奇插上?万-比萨卡一收,马奇频频射门;往外一顶,特罗萨尔又乘虚而入。曼联后防这个狼狈!百密一疏,曼联还是被对方这一招破门了。林德勒夫倒是没出洋相,但身边的队友被耍得团团转。索尔斯克亚没少向师傅取经,但他最要学的,或许也是永远学不到的,就是如何当机立断。不仅林德勒夫是定时炸弹,博格巴也是。奥莱忍无可忍,终在第65分钟将他换下。

弗格森屹立英超20多年,不是当圣诞老人的结果。他敢于将那些功勋重臣清理出队,无论他们之前对曼联有多大的贡献。没有他送走休斯、因斯和坎切尔斯基,就不会有92班崛起;没送走范尼,就不会有后来C罗的大红大紫。没有送走基恩,也不会有卡里克为曼联效力十几年。让球员开心,固然是索尔斯克亚扶正的主要原因,但这么下去,索尔斯克亚一定会不开心。等到曼联高层开始不开心,索尔斯克亚就悬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