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挑错罗马,平托需要证明自己不是一只雏鸡

王勤伯11-20 14: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36岁的平托从本菲卡跳槽罗马,成了意甲的一条大新闻。

他几乎是带着光环而来,意大利媒体把他形容为转会市场升值专家。在他供职本菲卡期间,希梅尼斯(狼队)、埃德松(曼城)、费利克斯(马竞)、迪亚斯(曼城)都是以数千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去了英超。

因此,平托履新,意味着罗马将走上葡超俱乐部的路线,包装新人,出售到英超或其他大俱乐部,争取实现每年数千万量级的盈利。

这一系列的报道会让外行和球迷感到兴奋。但如果了解欧洲足球尤其是本菲卡近年的经营状况,无疑会感受到报道中的“水分”,并对平托的前景感到担心。

平托年纪轻轻成为罗马总经理,来自他在本菲卡任职的经历,更来自于葡萄牙足球圈的内部推荐。

罗马老板弗里德金原本瞄准的是葡萄牙人坎波斯。此人是个真正的神奇经理人,做教练的时候曾率领弱旅终结穆里尼奥的波尔图27场不败战绩。2012年又被穆里尼奥请去皇马担任球探,此后坎波斯去法甲摩纳哥担任技术总监,不仅辅佐同胞雅尔丁赢得联赛冠军,更发掘了姆巴佩、勒马尔、法比尼奥等此后升值巨大的球员,让摩纳哥狠狠赚了一笔。

摩纳哥之后,坎波斯担任里尔顾问,又让里尔进入欧冠,并且连年高价出售球星,从阿森纳的佩佩到那不勒斯的奥西门。

这些人全都和门德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弗里德金三顾豪庐想要说服坎波斯,但他坚决不同意离开里尔去罗马任职负责球队日常运营。

正是在坎波斯拒绝的背景之下,罗马突然敲定了平托。

平托是一个没有足球履历的经理人,毕业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他在本菲卡主管过手球、篮球等多种运动,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和鼓舞运动员的能力,在2017-18赛季开始担任本菲卡足球部门总经理。

最近3年本菲卡的成绩如何呢?3年里,本菲卡更换了3次主帅,联赛中仍然是波尔图占优,波尔图2冠,本菲卡1冠。

本菲卡的问题恰恰是在于阵容不行,像瑞士国脚前锋赛菲洛维奇,还有曾经效力AC米兰的中场塔拉布特,这些都是属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球员,关键比赛中决定能力很差。

而意大利媒体热炒的平托在本菲卡的“超级增值”成就,其实和他关系不是那么大,还不如说是门德斯懂得包装球员:

-埃德松在2017年转会曼城,此时平托才刚刚在一线队上任。

-希梅尼斯转会狼队身价3800万,但本菲卡从马竞引进他就花了2200万。

-费利克斯和迪亚斯都是本菲卡自己的青训产品,他们能够踢出来并且被高价卖掉,青训教练和门德斯的功劳最大。上面提到的埃德松其实也是本菲卡青训产品。

葡萄牙俱乐部的水很深,本菲卡就更不用说。平托能够年纪轻轻出任要职,更多在于他是主席维埃拉的人。

而本赛季老帅热苏斯从弗拉门戈回本菲卡执教,他在最开始几周里一度很恼火平托总是出现在训练场边,而且会对球队讲话。在热苏斯看来,这个缺少足球履历的小孩是没有能力领导足球的。他更适合全力去帮助热苏斯把想要的球员买来,然后去旁边待着。

主教练和总经理的关系在后来略有缓和,但此时平托已经得到了罗马的邀请,他立即决定离开本菲卡。这可能和热苏斯有关,平托会担心热苏斯在球队取得成绩(几乎肯定)以后彻底架空自己。

这么说来,罗马主席弗里德金其实是得到了一个葡萄牙足球圈内部推荐的马仔,但谁也无法保证平托在转会市场上的能力可以和坎波斯或者曾在罗马任职的蒙奇、萨巴蒂尼等人相提并论。

难道萨巴蒂尼时代的罗马没有过包装出色、利润惊人的交易吗? 从马尔基尼奥斯、拉梅拉、贝纳蒂亚、阿利松到萨拉赫,罗马同样有过可以算作杰作的签约和升值交易。

此外,本菲卡自己的转会市场成绩单非常依赖本队青训,罗马即使作为意大利国内青训最好的俱乐部之一,却极难像本菲卡一样专业包装本队好苗子去英超。意大利本土球员高价转会英超并取得成就,这条路子一直还不算通畅。

因此,我认为罗马请来平托,这个决定的赌局性质远大于俱乐部的实质重建。而且,平托身上太多疑点让人怀疑事情可能变得十分复杂。

在葡萄牙语里,pinto这个词的原意是刚出壳的小鸡。罗马新总经理需要证明自己不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