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为什么意甲球员脸上有一道红印?

王勤伯11-23 1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上周末的意甲比赛中,我收到几个读者的提问:意甲球员脸上的红印是什么意思。

很显然,不是他们的女友在赛前吻上去的。

这道脸上的红印在去年11月中旬的意甲联赛中就曾经出现过。不管是裁判、主教练、球员还是球队工作人员,脸上都会有一道红印。

这是意甲联盟和非政府组织WeWorld合作的一项公益活动,意在提升公众反对性别暴力的意识。

实际上,反对性别暴力的运动早就在意大利开展了很长时间。每年11月25日国际消除对女性使用暴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到来之前,意大利各地都会开展各种活动,提升公众的关注。

我印象深刻的经历,是2009年11月去造访深山里的奥尔塔湖(尼采声称和莎乐美度过一个美妙下午的地方),在湖滨广场上看到很多简易的人像,走近看,是很多性别暴力受害者讲述的个人经历。不看不知道,我过去印象中意大利女人在男人面前是很强势的,但这些故事却让人明白,所谓的女人性格强势并不改变女性性别在暴力伤害面前的弱势。

家庭暴力和性别暴力的特点是往往琐碎又隐蔽,受害者出于恐惧和羞耻,并不总是能够让暴行公开。根据意大利官方提供的数据,每15分钟就有一位意大利女性受到性别暴力伤害。而这个数据在新冠封禁期间暴增,2020年4月,有记录的女性遭受性别暴力案件增加了73%。

国际消除对女性使用暴力日是1999年12月17日联合国大会第54/134号决议确定的纪念日。指定11月25日,是因为1960年的这一天,多米尼加共和国政治活动家米拉瓦尔三姐妹被特鲁希略政权(1930-1961)暗杀 ,从1981年起,一些妇女运动活动家就将这一天作为反抗妇女暴力问题的纪念日。

这个纪念日只是联合国致力反性别暴力努力的一部分。1979年,联合国通过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确立了对基于性别歧视的妇女问题的反对和积极干预;1993年,联合国又发表了《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宣言》;2000年12月22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任择议定书》开始生效。(以上两段信息来源是维基百科全书) 

这次意甲集体红印,恰好遇到新冠疫情第二波席卷意大利,很多地方重新开始严厉程度不同的封禁,以家庭为背景的性别暴力案件数量在这段时间几乎肯定会再度激增。

足球世界当然也无法免疫于此类家暴问题。此前我在一篇文章中曾谈到南美足坛的几起家暴风波,这样的现象在欧洲同样存在,例如威尔士队主帅吉格斯近期就因为卷入家暴案件而被迫暂时远离球队,无法在FIFA比赛日期间带队训练和参加比赛。

反对性别暴力的运动在很多地区的开展同样受到各种压力和阻力。有不少人把它和女权主义、左翼运动等同在一起。其实不是一回事情,上面的联合国公约和宣言签署国,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政府都有。

欧洲体育界对社会议题的参与主动性比美国体育更好。美国球队性质更接近于企业,和球迷之间更接近于服务提供者和顾客的关系,企业更在意投其所好而不是让体育成为象征公平、团结的社会价值观的代表。美国运动员的BLM(黑命关天)黑人下跪等行为,是直接针对当局的个人抗议,有更多的迫不得已,当特朗普和他们针锋相对,发出各种威胁,可以看到美国运动员的实际处境要比欧洲同行更差,至少相对于西欧同行是这样。

而以足球为代表的欧洲体育,由于从一开始就以“俱乐部”形态出现,无论之后是私人控股还是会员制,都保留着较强的“社会参与”性质。因此欧洲体育圈参与社会议题的方式也更自然,联盟和俱乐部往往很主动。这些行动以唤醒社会意识为目的,并不是刻意“搞政治秀”,本身不会产生什么争议。如果出现争议,反倒是一个丑闻。

实际上,在今年夏天欧洲各国赛事恢复以后,对BLM的支持一直持续到了今天,德甲球员在训练中集体下跪声援BLM,多场欧战比赛开始前两队球员集体在中圈下跪,英超联盟则曾直接把“Black Lives Matter”印到球员球衣上通常写名字的地方。最近我观看英国天空体育的比赛转播,仍然看到SKYSPORTS旁边的黑字:Black Lives Matter。

无论反对性别暴力还是反对种族歧视,你并不需要成为一名斗士。如果你能表示公开且毫不含糊的反对,就已经是重要的支持。然而,如果你的态度仍然含糊不清,那么确实说明球员们的举动很有必要,因为还有太多的人对此缺乏足够的意识和认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