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青训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稳定的环境很重要

叶慧12-30 14: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惠州报道

上月成为深圳佳兆业精英梯队主教练的陈涛,已经带队在广东惠州奥体中心训练一个多月了。一直埋头于青训工作的他,直言自己没有什么时间去了解惠州这座城市,“说实话,我对于惠州的印象仅限于这座体育场周围,这一个多月来,我离开这座体育场也就两三次,除了理发和一次球队的团建。”

29日,深足与惠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达成合作,共建深足惠州青训基地,陈涛认为此举的最大意义在于让球队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训练基地和训练环境,“之前在这里的一段时间,不管住宿、伙食、场地条件都很棒。有了这个稳定的环境之后,对精英梯队的孩子们的成长会有很大帮助,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和普通青训球队不同的是,陈涛为首的深足精英梯队教练团队多达10人,除了领队、助教、门将教练,还有专门的技术分析师、体能教练和队医等,这完全是按照职业队伍的标准来配置的。“现在我们俱乐部能够创造这么好的条件,就是为了让他们走上职业的道路,可能他们现在不大清楚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所以我们现在就要让他们感受到职业队的氛围。”陈涛说道,“通常来说青训队伍只有两个或者三个教练,包括工作团队,但我们这个梯队的工作班子是非常强大的。我们也和球员了解过,他们之前没有感受到这种状况,譬如所有训练的器材、工作都是我们工作人员来布置安排,这是职业队才有的流程。所以现在让他们感受职业队是什么样的状况,既然我们想培养他们成为职业球员,现在就按照职业球员的方式来让他们习惯就好。”

除了日常训练、比赛,深足精英梯队的小球员们也没有放松文化课的学习。据陈涛介绍,虽然精英梯队球队接受的文化课教育不像校园足球那么规范,但是球队还是会在没有训练的空闲时间安排老师来给孩子们进行一些文化课的补习。“因为文化课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实点说,在他们这个年龄段是不能把文化课课程完全丢掉。因为对他们来讲,当足球到了一定层面之后,需要对技战术的一些理解,如果没有文化的底蕴作为支撑,我认为也是很难的。”

带队一个多月,陈涛已经完全进入角色,也体会到青训教练的艰辛。“因为是青少年球队嘛,青训教练会比较辛苦一点。相比较而言,成年人要想转变自己的足球思维要容易一些,青少年则更多时候需要不断给他灌输正确的东西,让他逐渐改掉自身的一些问题,改善一些他们需要提高的地方,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