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韦恩,谢谢你带给我们的青春

林良锋01-16 13: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鲁尼真的退役了。

退役比人们预期的晚,退役的方式也波澜不惊。德比郡正式任命鲁尼为主教练,俱乐部官网的声明简单扼要。外界不大关注德比郡找执教,但鲁尼不动声色退役,还是让大家不约而同“哦”了一声。鲁尼才退役吗?很多人“哦”的是这个。18年前,独立台的直播旁述蒂尔兹利目睹16岁的鲁尼,以漂亮的弧线将球送入希曼把关的死角,激动得高呼:“漂亮!记住这个名字:鲁尼!”记住这个名字?

1249-832-2.5739621.jpg.gallery.jpg

甘当绿叶,集体至上

自从离开曼联,鲁尼淡出了主流媒体。埃弗顿并未因为他浪子回头而奋起,他也没有因为倦鸟知返而涅槃。他过去三年多的经历,一再验证这个事实:鲁尼效力曼联受舆论更多关注;曼联没有鲁尼却流量不减。不是从北美杀回英冠;不是他媳妇儿和瓦尔迪的媳妇儿打官司,大家把鲁尼忘得差不多了。

鲁尼的球员生涯结束得悄无声息,他的执教生涯更是起步艰难。德比郡暂列英冠倒数第三,他能不能把这条沉船捞出险滩?能力倒在其次,重要的是运气。人们很早就知道他会走上执教这条路。无论场上表现,还是去演播室复盘比赛,鲁尼的球商高,没二话。这个节骨眼上在德比郡迈出执教第一步,鲁尼更让人感觉:有种!

三年半之前,鲁尼作为卢卡库加盟的“添头”,离开曼联返回埃弗顿,走得不声不响,黯淡无光。我当时感慨:这人本该成为梦剧场的长明灯。狮心王二世,谢幕如此落寞,让人唏嘘。尽管球员生涯的最后10年,在慢镜头一般的“退役”中走向终点——还记得他被大他很多的老家伙超车断球的一幕吗?鲁尼依然是本世纪英格兰一哥,即使媒体又找到了新图腾拉什福德,英格兰又找到了新的箭头。

从拉什福德迎战阿森纳时一鸣惊人那一刻起,鲁尼就被媒体、曼联和英格兰同时放弃了。作为曼联第二个英超黄金时代的一等功臣,曼联竟拿他去填收购卢卡库的现金窟窿;英格兰在欧洲杯惨败,鲁尼成了头号背锅侠;媒体拜倒在新偶像拉什福德的脚下,将他们过去十几年纠缠鲁尼的一幕幕抛诸脑后。

什么是世态炎凉?什么是人老珠黄?

鲁尼貌似并不在乎个人的名利得失。他更在乎集体荣誉,更在乎踢球的乐趣。这既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致命伤。他难道不知道,这个时候在德比郡出道,对他的执教生涯会有怎样的影响?他会不知道,执教从来都是成王败寇?但他义无反顾地接受了挑战。他踢球挣到的身家,够吃几世,他不需要德比郡这份工作养家糊口,但他觉得拯救德比郡责无旁贷。

这就像他踢球那会儿,为了集体,可以踢边锋,甚至踢边卫。某次训练,弗格森念叨:下轮咱们缺个右边卫,咋整?鲁尼悄悄凑到他背后:“缺右边卫?让我试试,我踢边卫可棒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C罗在一片骂声中返回曼联,鲁尼主动找的弗格森:“要不要我发个声明,说我和C罗还是哥儿们?”甘当绿叶,集体至上。在职业足坛,是头号美德。

image.jpg

天不怕地不怕的主

本世纪的英格兰,没有比鲁尼更出色的球员。论奖杯,论数据,论纪录,鲁尼妥妥是老大。要把鲁尼的各项纪录和荣誉罗列一遍,那是妥妥的骗稿费。尽管不是所有人都因为他破了查爵的纪录开心,还破了两次!但鲁尼同样不在乎。他天生就是这么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主。

第一次在酒吧里遇上利物浦后卫卡拉格,鲁尼大大咧咧展望:“咱们很快要在场上针锋相对了,走着瞧!”那一年,鲁尼15岁。在曼联,你得吃了豹子胆,才敢去惹基恩,鲁尼敢。基恩在基地餐厅边吃边看橄榄球,中途有事离开,鲁尼把频道换成选秀节目《英国偶像》,还把遥控藏起来。基恩回来发现橄榄球没了,又换不回去,气鼓鼓走了。第二天训练,鲁尼关切地问道:“罗伊,找到遥控没?”基恩立刻明白:“滚!”

鲁尼不只开老大的玩笑。弗莱彻买了双名牌球鞋,在更衣室嘚瑟,鲁尼趁他洗澡,将球鞋拦腰剪成两截。弗莱彻换洗完毕,一提新鞋,只提起一双鞋跟,更衣室笑岔了气。如果当年曼联球迷对弗莱彻某场比赛发挥不满,不妨从这上面找原因。

曼联球迷也许不原谅鲁尼一度想叛逃去曼城,但这事并不影响他们喜欢鲁尼。在鲁尼身上,他们看到了踢球的原始野趣。鲁尼就好像是星期天联赛里,众多撒欢的小伙伴们中的一个。鲁尼的球风,像他性格一样,钢铁直男。从他命中希曼的死角开始,鲁尼进了无数好球。德比那个倒勾,看得人目瞪口呆,弗格森也激动得不行。

可没有哪个球,能像他迎战纽卡斯尔联时的凌空怒射,更能展现他的性格。他一边和主裁判较劲,一边将半空落下的皮球抽进吉文的死角。直播旁述又是一阵惊呼:“唉呀妈呀,这个可以入选赛季十佳了!”评论员安迪·格雷一旁打趣:“不是亲眼所见,没法相信!孩子,赶紧鞠躬谢幕。”他后来又进了无数凌空抽射,但这个进球,将鲁尼“混世魔王”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深深刻在了曼联球迷的记忆里。

SPORT-PREVIEW-ROONEY-RONALDO.jpg

“我对自己的球员生涯一点不后悔”

鲁尼真是谁也不怵。英超处子秀,他的第一次铲球,对象就是谢林汉姆——刚从曼联带着三冠奖章重返热刺的英超宿将。多亏老谢不是后卫,挨了鲁尼一脚也不以为忤。要是后卫和鲁尼纠缠,不妨看看卡瓦略的遭遇。世界杯上,鲁尼被缠不过,一脚剁下去,差点让卡瓦略成了“绝代”佳人。不消说,鲁尼吃了红牌,C罗朝替补席上眨巴了一个“妥了”的眼神。

但鲁尼从未收敛炮筒子脾气,队友不卖力,他破口大骂;裁判胡吹,他破口大骂,球迷骂他的家人,他破口大骂。为这个,他没少吃亏。世界杯的红牌之外,欧洲杯预选赛对黑山,他也因为给久多维奇一记右勾拳,停赛两场(媒体造谣他父亲赌球),错过正赛两场。

鲁尼不是一个会照顾自己的人。

越是回顾他球员生涯的高光时刻,越是替他的球员生涯高开低走惋惜。他的第一届大赛2004年欧洲杯,也是他最好的一届大赛。当时大家惊为天人,拿他和贝利相提并论。但此后五届大赛,鲁尼一次不如一次。他在曼联的13年,也是前半程光芒四射,后半截越来越低靡。

我们要为鲁尼未能高光退役遗憾吗?要为他没有刷出比C罗更多的纪录扼腕吗?人们期待鲁尼做得更好,更多,发自内心,因为他的天赋丝毫不逊色于C罗。C罗还在场上拼搏,鲁尼却拿起了教鞭,尽管他没有充分兑现自己的天赋,不完全是他的错。但你无法强求,鲁尼有鲁尼的活法。他拼了,享受了(不是说他和大妈零距离),拿遍球会级的锦标,衣锦还乡,又有什么不好?

正如鲁尼自己说的:“我的球员生涯过得充实,一点不后悔。”人们只是希望,鲁尼的执教生涯也有不错的运气,能将未曾兑现的那一部分天赋,换取更多荣誉。韦恩,谢谢你给我们留下的回忆!那里面有青春,有热血,有梦想,有怀念。

f38rb8uo_wayne-rooney-son-kai-manchester-united-twitter_625x300_18_December_2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