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后浪拍前浪,他让勒沃库森忘记哈弗茨和布兰特

足球隽言01-20 17: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布兰特终于在德甲前半程最后一轮打开了个人本赛季的进球账户,也结束了长达30场比赛的德甲进球荒。但出于对老东家勒沃库森的尊重,他并没有庆祝。仅仅1分钟之后,布兰特在离门不到1米处推射空门,竟被塔普索巴在门线前挡住,错失迅速梅开二度并帮助多特蒙德反超为2比1的黄金机会。

1611135318576065272.jpg

维尔茨第80分钟破门,勒沃库森主场2比1击败多特蒙德。

事实证明,这是一次致命的失机。第80分钟,维尔茨利用反击机会一击制胜,帮助勒沃库森2比1击退赛前同分的多特蒙德,结束过去4轮1平3负的颓势,暂时重返德甲积分榜第2。这已经是年仅17岁261天的维尔茨本赛季斩获的第3个德甲进球。算上去年6月初对拜仁的处子球,勒沃库森27号成为德甲史上第3个在年满18周岁之前就打进4球的球员——前2个是韦尔纳与哈弗茨。而且相比于如今在切尔西饱受质疑的两位前辈,维尔茨打进德甲第4球时年纪最小。

勒沃库森的“最已阵”

两年前,在勒沃库森新官上任的博斯成功挖掘出布兰特与哈弗茨的潜能。在荷兰教头的点拨下,改踢10号位的布兰特在2018/19赛季德甲后半程贡献6个进球与8次助攻,哈弗茨则斩获11球。正是在这对本土双子星的带领下,勒沃库森最后一轮反超门兴格拉德巴赫,拿到了最后一张欧冠入场券。

1611135331020006391.jpg

勒沃库森已经可以忘记曾经的双子星布兰特与哈弗茨了。

但在那个职业生涯至今的最佳赛季之后,布兰特便决定改投多特蒙德帐下。一年之后,羽翼丰满的哈弗茨也离开了勒沃库森。如今,当布兰特又一次以对手身份重返拜耳竞技场时,他和哈弗茨的印记早已消失殆尽了,因为利昂·贝利、穆萨·迪亚比与阿米里等人茁壮成长,更因为维尔茨横空出世。

早在哈弗茨离开之前,维尔茨便已崭露头角了。上赛季冬窗,这位科隆青训精英在巨大的争议声中投奔德比死敌。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德国各级别业余联赛与青年联赛腰斩了赛季,维尔茨提前上调职业队,甚至在5月德甲复赛之后的首场比赛——客场与不来梅一战就直接进入首发阵容,以17岁15天的年纪,取代哈弗茨成为勒沃库森队史最年轻的德甲出场球员。

1611135342233007210.jpg

布兰特第67分钟远射扳平1比1,但笑到最后的是他的老东家。

仅仅几场比赛之后,人们便可以充分理解博斯为何要“揠苗助长”,并不是因为勒沃库森无人可用,而是因为维尔茨真的太好了。除了拥有精湛的脚下技术,这个身高只有1.75米的小个子还非常敢拼敢抢。于是当哈弗茨以8000万欧元的天价转会切尔西之后,勒沃库森尽管与不少进攻型中场传出过绯闻,但最终都没有作出对位引援,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最合适的替代者已在阵中。夏窗关闭后不久,博斯向媒体透露,与多特蒙德合同到期的格策原本想要加入,但俱乐部最终否决了,“我们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拥有维尔茨。俱乐部坚定地想让他进一步成长起来。”

已经超越17岁的哈弗茨

博斯与勒沃库森的勇气得到了回报。在个人第一个完整的职业赛季里,维尔茨加速成长,赛季首战就在7比0横扫地区联赛(第4级别)球队诺德施泰特的德国杯首轮比赛打进1球。在勒沃库森如今主打的4123阵型当中,他与德国国脚阿米里是中场主力搭档,而队史最贵引援德米尔巴伊反而只是副选。正如门将赫拉德茨基所说:“这里没有人觉得维尔茨能获得出场时间是因为他是个天才,他得到出场时间是因为你可以依赖他,他就是个主力球员。”

1611135676216075849.jpg

维尔茨在对阵老东家科隆的比赛进球后最鬼脸,当时勒沃库森正领跑德甲积分榜。

当曾经的勒沃库森双子星双双打出成名后的最差半季,维尔茨却一直稳步上扬。在新年开始后因膝伤短暂休养之前,他在德甲仅因腹肌受伤缺席1场,外加伤愈后替补出场1次,其余12场全部首发,并贡献2个进球与4次助攻。去年12月13日主场对霍芬海姆的比赛中,维尔茨在禁区内潇洒过掉萨马塞库与福格特,最后在小禁区前沿巧妙地右脚一挑越过出击的门将鲍曼落入网窝,打开个人本赛季的德甲进球账户,最终帮助勒沃库森4比1大胜,自2014/15赛季第3轮之后首次占据德甲积分榜首位。一周之后,维尔茨又攻破老东家科隆球门,帮助勒沃库森在德比战中4比0大获全胜。

在欧联杯小组赛当中,维尔茨也完成5次出场(3次首发),送出2球1助攻,一度以17岁5个月19天的年纪,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后来被维也纳快速球员优素福·德米尔刷新为17岁5个月3天),而勒沃库森也顺利拿下小组头名,还以21球创造德国俱乐部的欧联杯小组赛进球纪录。

1611135381692019108.jpg

超越哈弗茨是维尔茨的前进动力。

一系列数据都清楚显示,维尔茨已全面超越18岁之前的哈弗茨。曾担任科隆体育主管与青训主管的约尔格·雅各布斯早在半年多以前就说过:“弗洛里安什么都可以做。只要保持健康,他至少会是个哈弗茨级别的球员。”而维尔茨则透露,哈弗茨确实是他在训练中学习与模仿的对象,“成为比凯(哈弗茨)更好的球员对于我是一种动力。我一直都想成为最好的球员,而且讨厌失败。”

高中毕业,然后踢欧洲杯?

除了亮眼的数据,维尔茨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他出色的战术执行力,以及远超年龄的成熟与冷静。他敢于主动拿球,可以很好地保护球权,既能迅速推进向前,也能控制与调整全队节奏。无球状态下,他的跑动与拼抢也非常积极,不会躲避激烈的身体对抗。冬歇期之前与拜仁的那场榜首大战,尽管勒沃库森最终以1比2惜败,但维尔茨的表现令人印象极其深刻。他在持球与无球状态下持续反复地冲击拜仁左中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令这位德甲历史标王颇为狼狈。

1611135391673045590.jpg

维尔茨的争强好胜跟身材相似的基米希如出一辙。

与球风偏软、总被批评身体对抗差的哈弗茨和布兰特不同,维尔茨尽管身材不占优势,但作风顽强,总会迎难而上,从不服输,颇有基米希的风范。而且相比于偏向于防守的“鸡哥”,维尔茨脚下技术更加细腻,进攻板斧更多,带球突破更是他的重要武器。维尔茨表示:“我可以在进攻三区送出最后一传或者突破。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尽管我的射门不错,但在比赛中我的射门并不是那么多。我得在这方面努力一下。”

如今在这样一场关键的比赛中破门,维尔茨证明了自己的射门确实不错。除了第80分钟的进球,他在比赛中还完成了2次禁区外的远射,全部都命中目标。事实上,在维尔茨打进致胜球之前,博斯一度考虑把他换下。由于受到膝伤影响,维尔茨不仅缺席了过去3场比赛,而且期间只是完成过一两次跟队训练。随着这场激战进入尾声,他的体能似乎有点跟不上了。博斯赛后透露:“我们在替补席讨论他跑动距离下降了。我不知道他是如何突然间又重获了新生。于是我们觉得,还是让他继续待在上面比较好。”

1611135409779026115.jpg

攻破多特蒙德球门后,维尔茨接受贝利祝贺。

最终,维尔茨刚一复出就打满了全场,并且跑了全队最多的12.6公里,赢下全场最多的20次对抗!不要忘了,他还是个只有17岁的高中生,今年春天才会毕业。博斯说:“他每天上午7点30分到9点30分上学,然后在9点45分左右来到俱乐部,10点我们就开始为10点30分的训练做准备。然后是午饭时间,洗澡时间,接着他要在下午剩余时间重新上学去。我们答应了他的父母,如今上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维尔茨当然不用担心毕业后的生计问题。早在去年12月下旬,他就跟勒沃库森续约到2023年夏天。由于尚未达到签署职业合同的法定年龄,这只是一份所谓的“补助合同”,最长只能签3年,因此原合同只是延长了1年。到了今年5月3日18岁生日的时候,维尔茨肯定会得到一份报酬丰厚得多的职业合同,据信可能会签到2026年。

1611135518855066459.jpg

尽管维尔茨在德国U21队中表现一般,但很多人相信他很快就会跳级到国家队。

相比于在勒沃库森的光芒四射,维尔茨在国字号球队当中表现平平。本赛季之初,他就跳级入选了U21队,并在去年10月完成了处子秀,但至今3次出场都发挥一般。尽管如此,越来越多人相信,维尔茨就算在U21队无所作为,也很有可能赶上今年欧洲杯的末班车。对此,维尔茨在日前表示:“我还不确定能否实现这一梦想。但过去几个月告诉我,很多事情你是计划不了的。”不过截至目前为止,维尔茨尚未与勒夫有过接触,“我在德国足协的联系人是(U21队主帅)昆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