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侯森:择一城终守

肥猫03-15 17: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肥猫原创

11年如一日,他一直坚守在国安。

说起目前北京国安队中“资历”最老的球员,侯森绝对排得上前三。从国安四队进入一线队跟队训练,09年全运会之后正式加入一线队。由于门将位置的特殊性,侯森大多数时间在替补席度过。终于在上个赛季,侯森证明了自己已经是可以让球迷们信得过的国安一门。

侯森.jpeg

父亲对自己影响最大,魏克兴是伯乐

与足球结缘,要追溯到侯森6岁半的时候。由于小时候身体不好,为了增强体质,父亲给侯森报了个足球培训班,“先从颠球开始练,跟着孩子们一块玩”,踢了两三年之后,“别人家的孩子都会十二部位颠球了,自己颠球都颠不好,天赋不太够吧”,但由于教练看侯森父母身高比较高,便让侯森试试踢门将。改踢门将之后,侯森自感自己仍是比较差的那一个,甚至一度想过放弃。侯森的父亲则教育他说“如果不喜欢足球了,那我支持你。但如果因为别人说你差,你就半途而废,那我不同意。做任何事,不能因为有困难就退缩。”除了在话语上鼓励侯森,父亲还主动陪侯森加练。并拿出家里所有积蓄买了一辆车接送侯森训练。在父亲的全力支持下,侯森慢慢赶上了队友,并一路从青训营守门守到了国安一线队。

谈及自己职业道路上的伯乐,侯森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魏克兴指导。在担任领队期间,魏克兴十分关注足球青训,为国安挑选后备力量。“像张稀哲、于洋都是魏指导提拔到一队的,他就相当于是我们的伯乐。”从国安梯队到进入一线队,魏克兴以过来人的身份为侯森授业解惑,“感觉很受益匪浅。”

难忘09全运会,7.21大雨印象深刻

在正式进入国安一队前,侯森跟随以国安梯队为班底的北京全运队参加了09年的全运会。在预赛中,北京队与辽宁、江苏、湖南和陕西同组。在对阵陕西的倒数第二轮比赛中,北京队面临着输球就被淘汰的命运,一旦输球,队伍就将解散。“如果小组都没出线,那就辜负了北京足协和俱乐部的多年培养。”最终比赛以3比0结束,北京队获得了附加赛资格。在返程大巴上,侯森意外地看到了父亲的背影。“因为当时比赛封闭进行,也不让用手机,跟家人联系不上。父亲只能通过零星的报道找到比赛地点,这场如果输了我们这批人可能就结束了,父亲找过来只想抱抱我。”谈到这,侯森不禁潸然泪下。

到了职业赛场,让侯森记忆最深的比赛不是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而是2012年7月21日那场联赛。当天的比赛也一直不确定是否能准时开踢。在进场热身时,看着看台上冒着风雨前来助威的球迷,侯森承认自己被震撼了,“说句玩笑话,可能有的俱乐部打比赛,即便没下雨都没那么多球迷,那天下那么大的雨,还能有那么多支持我们的球迷来看我们比赛,真没想到。”

正视队内竞争,愿为国安倾尽所有

从刚进一线队开始,侯森便是国安一门杨智的替补,只在杨智受伤期间曾短暂打过一段时间主力。在杨智伤愈之后便再度回到替补席。随着杨智年纪渐大,国安曾分别引进过柏小磊、池文一、邹德海提升门将实力。在U23政策下,小将郭全博也一度被委以重任。侯森,似乎总不是国安门前的第一选择。不过侯森从未将他们视为自己的竞争对手,“俱乐部不断引进这么多优秀的球员,目的也是想提升成绩,我们都是处在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中。”在侯森看来,能有这么多优秀门将加入球队,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对俱乐部来说是好事,自己做替补也没有关系。已经在一线队十多年的侯森,早已将俱乐部视为自己的家。自己的家变得越来越好,侯森打心里高兴。

侯森2.jpg

虽然大多数时间以替补身份出现在众人面前,但并不意味着侯森没有能力,否则也不可能留在国安这么多年。每到合同年,侯森也会收到其他俱乐部的问价,谈到是否考虑过离开国安,侯森表示:既然国安能这么认可自己,包容自己,自己也实在找不到理由离开。况且作为一个北京人,能一直为家乡球队效力,更是有难以名状的自豪。“只要俱乐部还需要我,我还能为俱乐部做贡献,那我愿意为球队倾尽所有。”

上赛季留有遗憾,新一年继续努力

上赛季是一个特殊的赛季,受疫情影响,联赛改为封闭的赛会制。在这个特殊的赛季中,侯森终于从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了主力位置,“杨智接班人”在迟到了一个多赛季之后,终于为自己正名。联赛拿到季军,亚冠晋级东亚四强。不过在侯森看来,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蔚山的比赛,还是留有很大的遗憾。“比赛都是在当地时间中午进行,我们恰好在阳面,太阳光有点晃眼。”侯森解释说,“当时没想到对方第一个远射那么快,应该能做得更好。”自己比赛经验不足导致丢球,让侯森略有不甘,“还是需要更多的比赛经验吧。”

上赛季的出色表现,让侯森入选国家队的呼声很高,对于自己未能入选国家队,侯森表示很正常,“自己跟国家队水平还是有差距,接下来还是要继续努力,希望未来有为国效力的机会。”

新赛季,北京国安宣布换帅,比利奇走马上任。侯森将再一次面临主力位置的竞争。对此,侯森表示并不担心,“教练会有教练的选择,作为球员,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家人居首位,若退役最想学厨艺

侯森3.png

恋家,是侯森身上的显著标签。“不管是事业、生活还是做人方面,父母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作为职业球员,跟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因此侯森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孩子去父母家里,“吃一碗炸酱面。”对侯森来说, 吃炸酱面只是一个引子,“出门这么长时间没回来,就想看看父母身体怎么样。”而为了让孩子开心,侯森也戒掉了刷手机的习惯,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扮演起“超级奶爸”的角色。


关于未来,侯森的计划颇让人感到意外:“希望退役之后能停一停,休息一下。学两年厨师,尝试一下做饭。”之所以想进修厨艺,主要还是考虑到家人:“能让孩子吃到自己做的饭,会让人很满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