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新球场计划被叫停?国米和市长吵起来了

王勤伯03-19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国际米兰尚未解决即将到来的3月大限各种问题(欠薪、欠费、欧足联审核),却冷不丁地和米兰市长萨拉翻了脸。争吵的起因是米兰当地记者们就两个俱乐部共建新球场计划对市长萨拉提问,希望了解该计划已经进展到了哪一步。

市长萨拉属于中左派,他的政治生涯一大成就是成功举办了米兰世博会,同时萨拉还是国际米兰的铁杆球迷。米兰市长说:“我希望明确地告诉米兰市民,这件事情涉及的不仅是体育场,而是一整套计划,一半投资是体育场,另一半是这个区域的其它设施,也就是说工程会持续5到6年。我无法把本城一整个街区那么长时间地交给一个前景未明的对象。我带着对张的尊重这样说,但他们必须解释清楚俱乐部的未来,在此之前,我认为停下来是符合逻辑的。”

下载.jpg

两个米兰俱乐部的新球场计划涉及12亿欧元的投资,打算把圣西罗梅阿查球场所属的整个区域进行改造,最后新建起的将不止是球场,还有体育公园、商业中心、旅馆、会议中心、餐馆和电影院。

今年2月份,两家俱乐部就米兰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提交了一份正式答复文件,现在正在由市政府的技术团队审议。但萨拉此言既出,意味着新球场计划在国际米兰未来东家确定之前都不会有新的进展,因为要联想苏宁在国际米兰再呆五六年、每年承受数千万甚至上亿欧元的亏空,就算萨拉这种说话做事总是很温和的铁杆蓝黑球迷也不会不感到深刻担忧。

但国际米兰目前的出售谈判,无论是立即卖掉控股还是以过渡手段出手,苏宁对未来买家呈现的内容很可能会包括新建球场计划。现在国际米兰铁杆球迷市长却宣布新球场计划因为苏宁的原因停滞,可以料想苏宁有多恼火。

果不其然,国际米兰很快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烈的公报,算得上是苏宁入主国际米兰以后对意大利政坛的第一次正面开火:

“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拥有超过百年的辉煌历史,在市长萨拉之前就存在,也会在萨拉结束任期以后存在。我们认为米兰市长的言论冒犯了我们东家,不尊重我们俱乐部的历史和现实,不尊重她在米兰城和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球迷,也无关米兰新球场计划涉及的行政流程。如果米兰现任市政府不喜欢国际米兰及俱乐部东家,我们会采取相应行动。”

3d774c76ly1gooux0qarnj20v50mg47q.jpg

到底应该如何解读这桩离奇的交火事件?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萨拉是铁杆国际米兰球迷身份,同时他也是一个开明的市长,但是他目前的态度是绝大多数意大利大城市市长都会采取的。

意大利整个国家不仅很在意保护古建筑、古城风貌,文物修复技术也是世界一流,而且他们对古城之外的市容市貌也有很多在意,尤其是会打击各种房地产投机行为,更别说兴建球场这种租用公共用地的项目。

两个米兰俱乐部并非买下圣西罗所在区域进行全面改造,在寸土寸金的米兰城,买下那么大一块地皮是非常昂贵的,如果能买能建,莫拉蒂和贝卢斯科尼老早就动手了。米兰双雄的计划是租用这块土地,并在未来的经营中拿出一些项目让市政府共同参与。意大利已有的俱乐部专属球场,例如尤文图斯主场,也是从市政府租用公共土地的形式。

米兰新球场工程曾收到不少反对声,和环保、反对投机、所在街区居民不想未来几年和工地做伴等原因有关。而萨拉更在意的是另一个因素,那就是不能因为两家俱乐部其中一家出现经营问题而导致项目出现波折。对于市长来说,必须排除中途烂尾这种可能性。

sansiro-knxF-U31502961662098P-656x492@Corriere-Web-Sezioni.jpg

在苏宁本赛季不再为国际米兰注资、球队严重欠薪、对供货商持续欠费、俱乐部出售传闻不绝于耳的背景之下,萨拉等待苏宁把问题回答清楚无可厚非。意大利媒体这几天正在报道说张康阳要在4月份前往米兰。要建新球场,萨拉至少得确保苏宁还有强大的意愿和能力把大把的钱运到意大利来,米兰市政府不会接受企业拿到项目审批资金却没有着落,或者是拿到项目再去玩融资游戏。在意大利很难有人可以这样玩得转房地产。

而国际米兰俱乐部堪称“恼羞成怒”的公告回应,直接提及萨拉的任期,让人立即就联想起今年的米兰市政府换届选举。几乎像是在说,等待萨拉任期结束下台。

萨拉的反对者立即就跳出来对选民发表承诺了。意大利联盟党领导人、著名AC米兰球迷萨尔维尼说:“如果我们执掌米兰市政府,就像我期待的一样,新球场是要建的。米兰城的圣西罗新球场涉及到12亿欧元的投资,会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也可以改造一整个街区,越早开工越好。似乎问题和绿党的反对无关,而是其中一个俱乐部的经济困难。超现实的地方是,这件事情已经谈了几年,因为市政府内部的问题一直没有落成。”

萨尔维尼这样说也让人感到惊讶,因为他曾是米兰新球场计划的坚决反对者。他曾不断重复,“作为体育爱好者、意大利人、米兰人、AC米兰球迷,我无法想象圣西罗这样辉煌的体育场被拆除。”

毫无疑问,为了取悦选民,萨尔维尼态度180度大转弯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他早年曾倡导意大利北方独立,宣布自己是米兰人不是意大利人,后来为了瞄准了民族主义这块牌,他又突然变成了坚定且骄傲的意大利人。

1616123694926035721.jpeg

萨尔维尼在圣西罗看球。

1616123093249020057.jpg

左起:托希尔、萨拉、张近东、张康阳。

萨尔维尼的政党联盟党在意大利被很多人视作中右,但在欧洲被普遍视作极右,萨尔维尼本人就是个极右,是川普的超级支持者和模仿者,对新法西斯态度暧昧,他唯一从未转变过的立场是反华。

现在,萨尔维尼将成为中右阵营选择米兰市长候选人的关键人物。那么,国际米兰直接选择欢送本队球迷市长萨拉,未来能否指望得上反华头子萨尔维尼阵营的人呢?

毫无疑问,在政治上这样站队将是巨大的风险。一方面,萨拉有一定的当选可能性,中右要战胜萨拉,需要前市长阿尔贝蒂尼等温和派出山,但萨尔维尼等人不一定同意。有一个说法是国际米兰原老板佩莱格里尼的手下拉西亚可能参选,但民调显示他会输给萨拉1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和萨拉交恶,并不意味着在另一边就一定有好脸色。目前意大利右翼最大的两个政党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反华态度非常明确,他们对中资从无好感。意大利人现在都知道苏宁对国际米兰断流造成的巨大问题,这不是孔蒂率队夺得联赛冠军可以抹平的,如果苏宁在俱乐部经营问题或出售问题上无法提供明确的保证,无论谁做米兰市长都不敢轻易认可如此庞大的地产项目。

倒是如果国际米兰及时出售,在新东家提供承诺和担保的情况下,新球场有希望加速。

1117284-image-1465209069.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