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绝不能走西方之路②:1人踢球99人上补习班

梁熙明03-23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很多人认为,中国足球要腾飞,必须学西方,走大规模青训之路。来华访问、讲学、执教的欧美专家,无不推崇这类观点:中国14亿人口,一定有C罗梅西,只是需要大规模青训去发掘。

而对中国足球,一个相当肤浅初级、却又久问不疲的问题是:为什么14亿人中,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根本没那么多踢球的,全国真正从事职业足球的运动员,最多也就三位数,国青国少每届挑人,选材面只有几十人。

郜林就坦诚说过:我拿百万年薪,是因为全中国就只有我一个郜林,如果培养出100个郜林,那我就不值钱了!

2.png

所以,中国足球应该走大力青训之路,学西方,培养雄厚的青训土壤,几千个青训球员竞争出一个职业球员,这样水平必然上去了?

可惜,这是一条死路!

欧美足球强国,不外两类——要么是南美诸国,大量赤贫人口,足球是唯一上升通道,以巴西为代表,几千万的赤贫人口,遍布街头巷尾踢球的贫民窟孩子,保证了巴西足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优质青训原材料。甚至因为一度过于“从娃娃抓起”,贝利出任巴西体育部长期间,出台了《贝利法》,禁止各俱乐部使用17岁以下的“足球童工”,但根本挡不住巴西大大小小的俱乐部,满大街搜罗踢球的孩子,哪怕这孩子在踢球上根本毫无希望也无所谓,成百成千踢球的孩子中,只要有一个成为职业球员,卖去欧洲,他们就大赚了。

favela-football-2.jpg

第二类是欧洲老牌强国,他们经济相对发达,南美非洲成为他们的足球殖民地,大量优质苗子被送到五大联赛,为俱乐部老板打工。实际上,不少老牌强国早已衰落,以意大利为代表,意大利足球近年来严重不景,人才断档,世界杯历史性出局,欧冠刚刚团灭,该国内部矛盾丛生,派系林立,各俱乐部亏损严重,前景黯淡。

这些国家能成为足球强国,仅仅是因为他们“先行一步”(如同曾经的中国女足那样),他们的职业足球已经有了上百年根基,即使再中落,也还维持着一丝“老牌的底蕴”。而且,他们在本国苗子稀少的情况下,依靠大规模归化移民,充实国家队。

2016欧洲杯,全部552名参赛球员中,移民或移民后代就多达141人,部分强队如德国、比利时、法国、葡萄牙,充斥着移民后代。

总之,南美穷国靠人多,欧洲富国靠历史。这些,中国足球都学不了。尤其,以中国现有国情,短期内绝无可能出现大规模足球青训,培养大量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情形。

2017年呼和浩特“未来杯”青少年邀请赛,圣保罗U19梯队,30比0狂扫包头代表队,不出一天,又29比0狂剁鄂尔多斯代表队。

jm6m-fyiiahz3573514.jpg

中方派出的是教育局指定的代表队,包头队实为包头四中,获包头市中学生足球赛亚军,是纯业余的,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校园足球”。圣保罗来的是正宗职业梯队,职业剁业余,不杀个落花流水才怪。

这既是职业与业余的差距,更是巴西足球与中国足球的真实差距。

这支圣保罗U19,其成员从6岁开始踢球,踢到19岁,中间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残酷金字塔筛选,能留队踢到19岁的必然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前几年,他们多次参加了山东“潍坊杯”青少年邀请赛,我们的国青队、鲁能青年队,都不是他们对手。

但是,这支U19绝不是圣保罗最优秀的!这样的U19,圣保罗手里至少有三四支。最优秀最值钱的苗子,当然都留在国内,等待欧洲俱乐部开高价来买,绝不会轻易放来中国打这些无关紧要的友谊赛,毕竟万一受伤,涉及几百几千万的转会费就泡汤了。

这还仅仅只是圣保罗一家。巴西所有的大俱乐部,每家都是如此。这种体制下,他们挖掘出大小罗、内马尔、卡卡、里瓦尔多......最近的是维尼休斯,年仅16岁就被皇马4500万欧元预订,现在已在皇马踢了三年。

可是,巴西能这样,中国能吗?

madridbra-1200x635.png

绝无可能!

中国没有巴西几千万赤贫的孩子供职业俱乐部挑选,城市中的孩子,绝大多数第一目标是考大学,现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到处都是,哪个家庭不给孩子报几个补习班?时间塞得满满当当?

2017年时,网上有一条热点新闻,山东泰安9岁的小学生李星泽,两天要上9个补习班!英语班、奥数班、声乐班、国画班......各种补习费过万!

不要说孩子,中国就业市场竞争之白热化,到了何种地步?2020年,深圳中学与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招聘教师,新入职者,清一色为清华北大以及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硕博背景!

2018年,深圳南山区政府办公室公示:罗林姣同志出任南山区桃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要知道,罗林姣是一位哈佛博士后,主攻生物物理!

从小不知道上了多少补习班,清北、牛剑、藤校出身,去当中小学教师,或是街道办主任,你让他们从小踢足球?家长不跟你拼命才怪!

出100个郜林,可能吗?中国只有一个郜林在踢球,那99个郜林,都去补习班拼清北、牛剑、藤校了呵!

123.jpg

更何况,如果中国真像巴西那样,会是什么前景?

巴西几千万足球人口,层层残酷筛选,最终真正踢上职业足球顶级联赛者,不过数百人,其中只有数十人才获欧洲青睐,加盟五大联赛。

但是巴西遍地俱乐部,仍可就地消化大量被淘汰的足球人口。比如,甲A初期最著名的巴西人——四川全兴的马麦罗,就属于这一类,他出身里约一家地区性小俱乐部巴雷拉(今已破产重组改名博阿维斯塔),在巴西他是庞大的金字塔“塔基”球员之一,无数这样的球员拱起了塔尖上的大小罗、大小罗、内马尔、卡卡、里瓦尔多,以及现在的维尼休斯。

换了中国呢?中国根本没那么多俱乐部,别说几千万,就是几百万、几十万被淘汰下来的足球运动员,也会造成极大的社会问题。他们个个身体精壮,通常一身牛力又满身伤病,除了踢球别无长技,谋生都困难。这批人放到社会上,那已经是稳定隐患,要开始维稳了!

今天社会为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投进多少,未来就可能为了维稳,投进去更多成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