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绝不能走西方之路③:唯一出路是去职业化

梁熙明03-23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职业化改革,给中国足球最大的教训就是:资本足球不可靠!

90年代初,搞了一辈子足球、以一个失败者形象退下来的年维泗,把交接棒交给王俊生那一代人,他们开始尝试职业化时,肯定没有想到,社会办足球,最后蜕变成资本办足球。

资本本性逐利,它投入中国足球,不是王俊生们希望那样,“为中国足球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不是陈戌源说的做公益,它就是如同马克思早就论断的那样,有利润,它就开始活跃起来。

549cdfbefcebd1e1a004d09faef78617.jpeg

甲A之初,企业办足球,是与地方政府讲好条件的,投足球一定会亏损,但是足球作为地方名片,政府在其他地方给予优惠政策弥补。

随着时代变迁,越来越多利益集团杀进足球这块领地,他们既要利,更要权,胃口已经不止“要政策”,开始借青少年足球之名批地,与地方足协争夺青少年苗子,甚至手伸进国字号,直接左右国家队选帅,而他们的背景与门路,他们能收买发动的造势媒体,其级别远不是足协这块“小招牌”所能招架的。

甚至,有些俱乐部老总,位高权重,其行政级别远高于足协一把手,你让足协如何向他们发号施令?他们屑于听吗?足协在他们面前,说话有底气吗?

一旦无利可图,资本立刻就撕下伪善面具,毫不留情、也毫不负责地把足球抛出去,弃之如敝屣,以至于爆发了中国足球甚至世界足球上前所未有又匪夷所思的一幕:前脚夺冠,后脚解散!

大批俱乐部瞒天过海,视足协章程为粪土,早年有阴阳合同,连德罗巴这样的世界顶级巨星都为之受害,近年又出现在准入期前威逼胁迫欠薪球员签字,蒙混过关,拿到准入翻脸不认。中国足球最老的招牌、中国第一个亚俱杯冠军、曾经十连冠辽宁足球队,就是欠薪球员无法忍受以准入为名在白条工资单上签字,一拍两散,最终解散消失的。

23.jpg

最老的牌子倒塌,最新的冠军解散,这难道是年维泗、王俊生他们当初希望的改革吗?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经过将近30年,早已改歪了,改斜了,改坏了!

只有立即刹车,不能再往前走了,前面不是地雷阵,就是万丈深渊。

指望社会办足球,资本办足球,是根本行不通的,像足球这样具有庞大社会公益性的体育项目,要成事,只有通过国家力量,而不是通过所谓的职业化。

当务之急,是去职业化,把各种利益集团,逐步清除出中国足坛,还中国足球一个干净明澈的天空,让足球人能真正拥有一个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的环境。

90年代初,中国足球很穷,穷到1991女足世界杯前,中国女足想飞美国与对方热身,都没有经费,所以足球圈内人渴望改革。

但是今天,中国的综合国力已大为增强,钱不再是问题,比起30年前,无非是冲出亚洲的对手多了点,把我们甩下的距离大了点。

就算缺少足够的人口,中国足球过去瞧不起的越南足球,近年崛起的经验也证明,集中资源于少数精英,仍然是可行的。

越南联赛的基础和职业化程度都极低,远不如中国,他们依靠集中优秀尖子的做法,以黄英嘉莱学院球员为主体,整队参加越南联赛,磨合出一支亚洲水平的U23梯队,夺得2018年U23亚洲杯亚军,战略目标直指扩军的2026世界杯!

这届世预赛,目前他们小组高居榜首,史上第一次进军12强赛大有希望!

u23-vit-nam_1gftyo6gzs8qu1jam5raa2x6ne.jpg

这完全就是过去中国足球有过的“国足国奥国青打联赛”的方式,毫不夸张地说,越南足球就是“全盘中化”,照抄中国专业体制下的做法。

但是,光集中精英是不够的,中国足球需要花大力气,对运动员进行思想回炉,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娃娃小球员就抓起。

30年职业化改革,不但使中国足球竞技水平大幅度暴跌,更使中国球员个人素质、思想品质同步下滑,职业生涯败绩累累的中国足球代表人物,可以恬不知耻在娱乐节目中狂喷口水,甚至,中国足球出了整个中国体育史上最令人不齿、最被全国人民唾弃的恶性人物。

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是很难,但,真有那么难吗?

2021年2月25日,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已消除绝对贫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是整个人类史上一个空前的奇迹,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无数楷模,在这项事业中奉献出了青春、汗水,甚至生命。

中国足球,有没有扶贫楷模式的奉献?当然有!徐根宝就是一例,当年一头扎进崇明岛,十年耕耘,堪称“足球扶贫”。

30年职业化,过多强调了物质条件,尤其金钱刺激,忽视了敬业、奉献、爱国的提倡,而这些,恰恰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取得2020抗疫伟大胜利的核心。

今天的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中国人,连消除绝对贫困、抗击疫情胜利都做到了,比起这些,中国足球又算得了什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