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成男单短节目关键词 陈巍失误羽生结弦领跑

宫珂03-26 0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相比女单和双人滑短节目比赛的波澜不惊,在当地时间3月25日举行世锦赛男单短节目的比赛反而意外不断。卫冕冠军陈巍首个跳跃便摔倒,只在短节目后位列第三。金博洋、宇野昌磨和周知方同样在节目中出现跳跃失误,排名并不理想,其中上届世锦赛收获铜牌的周知方还未能进入自由滑的比赛,这也意味着他只能在今年10月的雾迪杯上再为冬奥资格而战。

ExVzftKUcAMMOWV.jpeg

在这一片“乱战”之中,笑到最后的则是羽生结弦。在此次短节目的比赛中,羽生结弦亮出萨霍夫四周跳、后外点冰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以及阿克塞尔三周跳的跳跃配置,虽然并非全场最难,但胜在完成质量出色。最终羽生结弦拿到106.98分,领先陈巍超过8分。羽生结弦的队友、年仅17岁的键山优真则在自己的首场世锦赛上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整套节目,其他技术动作也清一色地拿到满级4级,以100.96分紧随羽生之后,排名第二。

或许是太长时间没有进行过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比赛了,不少男单选手在短节目时的发挥都有些缩手缩脚,“紧张”也成为了男单赛后后采访中出现的高频词,甚至就连拿到过百保分的键山优真也在赛后说自己“有点紧张”。两组跳跃摔倒的周知方在复盘比赛时,称自己在6分钟热身时感觉不错,但是在真正要上场时却紧张起来。“我感觉我整个身体都在颤抖,我的冰鞋是僵硬的。”金博洋也坦言由于本赛季比赛不太多,难免会紧张,而他在完成节目开头的勾手四周跳摔倒、后外点冰四周和后外点冰两周的连跳周数不足,也是因为起跳之前有所犹豫。即使金博洋其他技术动作全部满级,但跳跃的失误则让他仅在短节目后排名第19位。当地时间周六举行的自由滑比赛,金博洋也只能被分在第一组出场。

真正阔别世锦赛四年的闫涵,反而成为数不多能控制住场面的选手。尽管闫涵在完成菲利普三周与后外点冰三周的连跳时落冰略有瑕疵,但他却并未把这个小失误视作大问题,节目中的其他要素则顺利完成。在没有完成四周跳的情况下,闫涵则在短节目后排名第12位,也让他久违地进入了自由滑倒数第二组。如今已自称“老将”的闫涵,也确实如他所言,在心态上更为成熟。

在比赛开始前,男单的冠军之争就被视作两届冬奥冠军羽生结弦和两届世锦赛冠军陈巍之间的较量,而在“首回合”短节目的比赛中,随着稍晚出场的陈巍在开场勾手四周跳摔倒,胜利的天平似乎开始微微倾斜。

在全日锦标赛以两套近乎完美的节目夺冠之后,来到世锦赛的羽生结弦依旧保持着让人眼前一亮的状态,用他自己的话说,则是“心理上更加自信,但比全日锦标赛时更放松”。这样的状态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沉浸在节目中的羽生结弦,他在赛后多次提到希望观众们能“享受节目”,而他确实也做到了。

相比之下,陈巍则是在近两个赛季以来罕见地出现了大失误。虽然陈巍坦言面对着时差、疫情之下旅行、一年以来首次出国参赛等种种挑战,但他却不愿为自己首场比赛的失误找借口:“过去几年我基本都不用和这些出国参赛带来的变量打交道,但很高兴我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开场跳跃失误对我来说不太寻常,我需要考虑如何在之后重整状态。但我也很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学习’一下。”比起上一个冬奥周期,多个冠军加身的陈巍确实也成为了一名更加成熟的选手,在一天之后的男单“终局之战”上,他也仍有机会再度向羽生结弦发起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