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有人克制有人激进 截止日催生最乱争冠格局

孔德昕03-26 13: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3月26日,2020-21赛季NBA交易截止日落下帷幕。今年一共诞生了16笔交易,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不乏全明星中锋武切维奇易主这样的重磅交易。

虽然交易市场很热闹,但人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争冠第一梯队成员比较克制,第二梯队相当激进。这也使得交易截止日过后的争冠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激烈程度继续升级。

ExViDSqXEAMkEH1.jpg

第一梯队操作谨慎

在交易截止日前,如果我们综合战绩和战力作为标准的话,争冠第一梯队大概是下面这七支。西部前四:爵士、太阳、快艇、湖人;东部前三:76人、雄鹿、篮网。这7队里有4个在截止日完全按兵不动。

湖人努力追求过洛里,但由于佩林卡实在无法放弃20岁的霍顿-塔克,交易最终流产。而他们也没能把施罗德或波普送走,在截止日完全扮演看客。类似的还有篮网、雄鹿和太阳,三队都没有任何动作,篮网原本被传出兜售丁威迪,但他们未能如愿,而太阳也没有急于改变当下的阵容,雄鹿更是一点动静也没传出来。

ExXTgu9XMAAvLlH.jpg

这其中卫冕冠军湖人和东部的雄鹿、篮网明显在争冠过程中更被看好,但他们在截止日显得异常谨慎,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雄鹿补充塔克之后略显满足,而且运作空间不大,其余两队则是买断市场的巨大磁石,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后续的签约完成补强,代价还小——德拉蒙德预计会被买断,湖人和篮网都有意得到他。同时,这三队都应该对自己的全阵容感到自信,所以做交易的意愿并没有那么强,自然也不会激进。

剩余三队都有操作,但动作没有想象中大。快艇算是中规中矩的运作,他们用路威打包两个次轮签换回了隆多,得到了渴望已久的组织者。尽管传出过快艇有意鲍尔或洛里的消息,但他们手中的筹码实在有限。相比之下,手里有筹码的76人就非常克制了,他们放弃了梭哈洛里把本赛季争冠概率拉满,转而去换了另一位老将控卫乔治·希尔,显然就像里弗斯说的,76人确实对现有阵容挺满意,没必要冒太大风险补强。至于爵士,次轮签换回射手马特·托马斯聊胜于无,但他很难影响核心轮换。

ExLdilyUYAYfS_o.jpg

总的来说争冠第一梯队都比较谨慎,他们或为买断市场留后手,或对目前阵容感到自信,或没有今年必须成功的压力,这也使得没有哪队在这个截止日过后明显超出其他人一截。

第二梯队努力补强

和第一梯队的小心翼翼相比,第二梯队的侵略性和野心就非常直白了。截止日补强操作最明显的三队有两个打入了去年的分区决赛,且目前正位于季后赛下半区,他们分别是西部的掘金和东部的热火。

当掘金换回贾维尔·麦基时,很少有人料到这只是小小的预热。随着魔术大超市开张,丹佛人先手抢下了阿隆·戈登,让人们大吃一惊。掘金付出的筹码是本赛季只打了19场比赛的加里·哈里斯、进不了轮换的新秀R.J.汉普顿以及一个受保护的首轮签,用这些换回一个运动能力出众、体型足够的大前锋显然不亏。

ExYLPorVIAIGw9X.jpg

本赛季初略显挣扎的掘金意识到了格兰特和克雷格离队给他们造成的打击,球队必须补强前场,为约基奇分担压力,戈登的到来看上去很理想。这位扣篮大赛的无冕之王本赛季场均得到14.6分6.6篮板4.2助攻,三分命中率投到了37.5%,如果能在掘金更宽松的环境下保持投篮效率,戈登就可以给掘金带来巨大帮助。在球队进攻已经相当强大的情况下,戈登是防守端对位对方锋线的最佳人选。

热火的补强动作丝毫不比掘金小。他们先是用哈克利斯+席尔瓦换回了空间型大前别利察,这笔买卖似乎也确定了奥利尼克不会再继续留队。果然在截止日到来前,热火压哨完成交易,他们用布拉德利+奥利尼克+1个2022选秀互换权从火箭那里撸来了奥拉迪波。洛里和奥拉迪波是和迈阿密联系最密的两个名字,在猛龙要价太高的情况下(希罗),热火果断选择和火箭交易。

a5200b89ly1gowyvoq0nuj20u011iqak.jpg

迈阿密这两笔运作让他们看上去又像是一支争冠队伍了。作为上赛季的总决赛参与者,流失克劳德、布拉德利又难堪一用让热火沦为争冠第二梯队,但补充进奥拉迪波之后,他们也有了自己的“三头怪”。奥拉迪波+巴特勒+阿德巴约的组合在进攻端看上去不够突出,但他们的防守相当恐怖,迈阿密有了更加全面的终结阵容,而且他们的深度突然变得很可怕。前场的阿里扎、伊戈达拉、别利察,后场的希罗、德拉季奇,再加上侧翼邓罗,热火又可以玩起他们在泡泡里的那套“硬骨头”模式了。

除此之外,目前位列西部第6的开拓者也做了一笔补强交易,他们将特伦特+胡德置换成了鲍威尔。猛龙的“鲍科比”堪称交易截止日历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场均得分逼近20分,三分命中率超过43%,持球无球攻都足够出色。开拓者的替补火力将得到提升,但尚不明确的是鲍威尔和双枪同时登场的效果会如何。

a5200b89ly1gown69taylj2140140npd.jpg

总而言之,第二梯队深知争冠窗口有限,而他们在现有阵容之下竞争力难言赶超第一梯队,所以尽力补强成了必然结果。

结语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争冠格局异常开放,交易截止日过后更是如此。尽管洛城双雄、76人、雄鹿、篮网看上去更符合传统观念下的争冠队伍,但没有任何人保证他们一定能在7局4胜中淘汰爵士、太阳、掘金或热火,更何况伤病因素随时可能改变战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那支能在今年突出重围捧起奥布莱恩金杯的队伍,会拿到含金量十足的一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