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少帅”生存报告:打造新“齐达内”是件难事

闫羽03-26 15: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国际比赛日,通常都是有换帅心思的俱乐部打定主意的时段,不过只论当前,倒是有一则“虚假信息”引发了更多热度——据德媒宣称,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敲定了前西班牙中场哈维·阿隆索为下赛季的球队主帅。此消息虽很快被辟谣,双方只是曾经接触并未达成任何协议,但还是引来了不少关注,《马卡报》甚至还曾特意撰文一篇,阐述西班牙人将面对的挑战和走向成功的可能。

显而易见的是,有太多旁观者对阿隆索充满期待,仿佛这位前中场大师出马,德甲便又将多一位实力派少帅。而这种前明星球员被看好从教亦能迅速大获成功的思路,近年来在欧洲各国都可谓是十分的流行。从英超到意甲包括国家队,哪里都能听到力捧“星少帅”的声音。这已然是一种潮流,当然,并不代表这些前球星们就必定能够成功,比如本赛季在尤文图斯备受质疑的皮尔洛就是一个反例。

11.jpg

都想有自己的“齐达内”

球员时代是场上的领袖,从教之后自然能够更容易地统领全队,这种认知可以说并不离谱,而且也有太多的实例可以证明其正确性:从老一辈的安切洛蒂到刚至“知天命”之年的瓜迪奥拉,包括“出道”仅7年便以教练身份斩获荣誉无数的齐达内,当年可都是一流以上的球员。而如今各俱乐部和媒体、球迷如此看好前球星从教,相信也是受到了皇马现任主帅不小的影响。42岁从皇马B队开始执掌教鞭,44岁就拿到了欧冠冠军并在随后实现三连冠,这样的成功谁不想效仿?而差一点的,如前阿根廷后卫波切蒂诺也曾把热刺带进了欧冠决赛。

126600-01-05.jpg

有样学样,在这个节奏快新事物多的时代,大家都希望“星少帅”们能给足坛带来更多的活力和生机,所以从两年前开始,英超就已经开始流行“DNA主帅”——换帅要选名宿只是其一,够年轻够新鲜也是重要特点。其中出生于1973年的索尔斯克亚算是最老的一位,但以其4字头的年龄和此前从未执教豪门球队的资历,叫声少帅好像也不算过分。至于阿森纳的阿尔特塔、已经离任的兰帕德以及去年才率领富勒姆杀回英超的前英格兰中场帕克,最小的今年38岁,最大的也才42岁。

在意甲,由名宿执掌老东家教鞭的情况虽称不上是一个普遍性话题,但那些年龄未满50岁的星少帅论数量相比英超可是毫不逊色。尤文图斯有皮尔洛,那不勒斯则是加图索,还有大小因扎吉分别执教着贝内文托和拉齐奥。另外也别忘了五大联赛之外,不久前杰拉德率领格拉斯哥流浪者夺取苏超冠军,他的名字可是在英国媒体上刷了好一会儿屏。而在今年3月初,西班牙传奇中场哈维也拿下了他从教生涯的第一座联赛奖杯,带领阿尔萨德提前4轮夺取了卡塔尔联赛的冠军。

Ev5YLNhXIAM9YW4.jpg

尚无人大获成功

如此多的星少帅,不能不让老球迷们发出感叹:当年被他们的球技所折服,现在又要领略他们的智慧。不过明星球员从教虽然得到推崇,但目前过得十分顺利的却也不算多见。球员时代拿过6次意甲冠军,欧冠奖杯也捧起过两次的前世界冠军皮尔洛,现在就已经成了“踢球好未必带队好”的典型。他身为菜鸟主帅被赶鸭子上架接手顽疾不少的斑马军团,结果欧冠1/8决赛即被淘汰,意甲也失去了卫冕希望。即便尤文副主席内德维德本周发话,确认皮尔洛下赛季仍会执掌教鞭,意大利媒体也依然还在心底盘算着老妇人重建究竟能换谁。

相对而言,加图索和大小因扎吉的情况肯定要比皮尔洛好不少,但那不勒斯和拉齐奥意甲争四都还很悬乎,大因扎吉率领的贝内文托更是在为保级而战,总体而言都不能说是特别的出彩。至于英超的那几位,兰帕德早就下课;帕克距离逃离降级圈至少还有一场球的距离;阿尔特塔和索尔斯克亚则在本赛季起起伏伏,都曾有过下课传闻,也都曾时来运转得到肯定。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枪手和红魔主帅距离真正的成功都还有相当的距离,前者争四希望不大不用多说,后者暂列英超第二最近其实也常被喷不求上进。

image.jpg

其实还有不少“星少帅”甚至没有跻身顶级联赛一流俱乐部,就已经有点泯然众人的意思。比如在本周一,45岁的前意大利中卫内斯塔就刚被弗罗西诺内解雇,在意乙球队也没能呆下去。而去年12月,曾被舆论列为阿森纳换帅候选人之一的前法国中场维埃拉,也在一波连败后遭到了法甲尼斯的解雇。还有曼联常青树吉格斯更是令人哭笑不得,由于涉嫌家暴女友被捕,这位“总有一天要执教红魔”的传奇边锋已被内部停职,恐怕连威尔士队的主帅位置都要保不住了。

失败不是末日

这些前超级明星从教后的表现,显然和球员时代的无所不能相去甚远,足以说明踢球和执教的能力不能划等号。不过有两点值得一提,其一是曾经在豪门遭遇失败的,并不一定就没办法东山再起。比如在拜仁搞得乌烟瘴气的尼克·科瓦奇,去年接手法甲摩纳哥之后日子就还过得凑合,甚至一度带队击败过法甲班霸巴黎圣日耳曼。而曾经在摩纳哥一塌糊涂的前法国射手亨利,到了大联盟蒙特利尔冲撞后也带队杀进了季后赛,只是因为家庭原因才在今年选择了辞职。

另外就是热捧“星少帅”的势头仍在,阿隆索引发关注只是其一。君不见利物浦主场6连败之时,英国方面也曾有不少“让杰拉德接替克洛普”的声音?还有就是巴萨的帅位也早就“预留”给了哈维,即便新主席拉波尔塔最近刚宣布科曼会继续留任。不出意外的话,未来欧洲顶级联赛的“星少帅”或许还会变得更多一些。

070321_Rangers_Champions_Gerrard_01.jpg

相关阅读:“星少帅”生存指南:想成功还得需要这些条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