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三项目冬奥仅获一名额 男单重回“解放前”

宫珂03-28 1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疫情之下远赴瑞典参加世锦赛,对中国花样滑冰队来说实属不易。但在这届关乎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交出的答卷则颇让人有些担忧。女单和冰舞两项,中国选手本就与世界一线选手尚存差距,确保一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也在情理之中。但男单项目中国仅仅保住一个主场冬奥参赛名额,则在不少人意料之外。双人滑方面,隋文静/韩聪在恢复训练时间不长的情况下依旧保住银牌虽然可喜,但是俄罗斯双人滑的强势反弹,则为中国队主场冬奥最大的争金点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一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中国队或许会面临比四年前平昌更大的挑战。

605f3ef6f3e840c6767eeea4.jpeg

过去两个赛季中,金博洋逐步找回跳跃状态、节目表演能力的逐步提升,让我们着实看到了他作为中国“头号男单”的成长。闫涵在2019年中国杯回归摘银,则更让不少人对北京冬奥会“双子星”再度联手充满期待。就在两人包揽2020年中国杯冠亚军仅仅四个月之后,世锦赛的成绩却给了我们当头一棒:金博洋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都出现了多次跳跃失误,最终仅排名22位;节目中缺少了四周跳的闫涵虽然已经尽力拿到第13名,但这却无法保证中国男单获得两个冬奥参赛名额。一夜之间,男单又回到了索契冬奥会时的状况:明明有不止一位有能力的选手,但却只能在冬奥之前“二进一”。

从去年11月中国杯总分超过290分、状态逐步回升,到今年3月世锦赛总分未超过200分、排名创下新低,金博洋短时间内状态起伏之大让人意外。赛后金博洋表示自己并未受到伤病影响,只是这一年他承担着不少压力,而这份压力更多则是来自自身,但这样的理由,似乎无法充分解释金博洋的状态下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陪伴金博洋参赛的则是他的新教练、也在执教羽生结弦的加拿大名帅奥瑟,在疫情之下,两人只是通过网络的方式远程训练,但看起来这样的合作效果并未达到预期。距离冬奥会仅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临时调整教练组,是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又对金博洋的状态带来了多大的影响?目前金博洋与奥瑟下一阶段的合作会如何进行,双方还没有确定,但我们又不得不用一句再熟悉的话来总结金博洋如今的状况——留给他的时间,也确实不多了。

605f3b0ff3e840c6767eeda0.jpeg

闫涵则在重返赛场之后一直保持着“佛系”的状态,顺利地完成现有的节目和全部跳跃难度对他来说不算难事,而他也如自己所言,尽自己所能为中国男单保住了一个冬奥席位。但闫涵在大赛名次上更进一步的可能性,则被现有的跳跃难度所限制着。在去年中国杯再度摘银之后,闫涵透露已经开始练习四周跳,但是受训练条件与自身状态所限,目前四周跳还不足以稳定到被他加入节目之中。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闫涵不可避免地要再次加入冬奥男单“二进一”的战局之中,如果他仍想赢得第三次出战冬奥的机会,他也需要更高的难度加持,也需要比如今更加稳定的表现。

相比男单仅收获一个奥运名额的意外,女单和冰舞各自锁定一个冬奥名额,则算得上顺利完成任务。女单小将陈虹伊虽然在世锦赛名次上未有进步,但是跳跃难度的升级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冰舞组合王诗玥和柳鑫宇虽然依旧在赛后自责未能为中国队争取到两个名额,但是两人已经刷新了在世锦赛所取得的最好名次,并且已经位居亚洲头号冰舞组合的地位。在主场冬奥,王/柳组合也有望继续创下名次新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